“义”薄云天 齐军震慑!妇人竟救下一国(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18-02-2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鲁国的村姑凭着“义”,击退齐国大军。图为(传)顾恺之《列女仁智图》宋摹本局部。
一位鲁国的村姑凭着“义”,击退齐国大军。图为(传)顾恺之《列女仁智图》宋摹本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义”这个字人人都很熟悉,但它能蕴含多大的力量却是不得而知。周朝时,有一个鲁国的山野村姑凭着“义”击退了齐国大军,成为齐鲁两国的传奇人物。我们来看看这个故事吧。

有一年,齐国要攻打鲁国。齐国大军已经走到了鲁国的边境。在鲁国的野外,齐军将领看见一个妇人,她一手抱着一个小孩,另一只手还牵着一个孩子,正在慌忙地逃难。

妇人看到齐军来了,情急之下就丢下抱着的小孩,再抱起之前牵着的那个孩子,慌忙向山里逃去。被丢下的孩子嚎啕大哭,齐军赶上后问那孩子:“那个逃走的是你母亲吗?”小孩说:“是。”

齐军又问:“那她抱的是谁?”小孩说:“不知道。”于是,齐国将士搭弓引箭,强行制止了逃跑的妇人。齐国将领追上去问她:“你抱的孩子是谁?你丢下的孩子又是谁?”妇人说:“我抱的是我哥哥的孩子,丢的是我自己的孩子。因为见到将士进攻,我不能同时保护两个孩子,所以就先丢下自己的儿子。”

齐国将领不解地问她:“那可是你的亲生骨肉呀。其爱至深,痛入心扉。今天你却丢下他,反而抱着哥哥的孩子逃命,这为什么?”

鲁妇说:“保护我自己的孩子,是私爱;保护哥哥的孩子,是公。如果我违背公义,而取私爱,牺牲哥哥的孩子保全我的孩子,虽然是好,但是违背了公义。”

“如果人人都是先私后公,那么鲁国的国君就不会体恤自己的百姓,大夫们也不会养护百姓了,全国的人都以私为先,谁也都不会互相照顾了。这样一来,胁骨容不下肩膀,脚掌容不下脚趾,即使把脚磨破了也不穿鞋子。”

“我保下自己的孩子,但是却丢了义。所以,我才忍痛割爱,宁肯丢下自己的儿子,也要保护好哥哥的孩子,守护好这份‘义’。”

齐国将领听到这番话,大受感动。他们没有想到,出国征伐,碰到一个山野村姑,都懂得守“义”,我们身为贵族又岂能不知“大义”?这名大将下令按兵不动,急忙派人报于齐国国君,说:“我们不能讨伐鲁国。因为在鲁国的边境,我们看到一个山野妇人,都懂得履行公义,不以私害公,更何况鲁国的朝臣士大夫呢?所以,恳请撤兵!”

齐国国君听说此事,也深为感慨。他知道,如果鲁国的一介妇人都能做到以“义”当先,想必以礼治国的鲁国人人都是如此吧。先他后我、先公后私的鲁国风气,齐国的军队打不过。于是,齐君就下令撤兵,班师回国。

齐国大军压境,搞得鲁国人心惶惶。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山野的妇人,凭着对“义”的信念“击退”了强敌。

还在准备出兵迎敌的鲁国国君,忽然发现齐军没有任何预警的全部撤兵了,心中非常惊讶。直到他听说鲁妇舍子救侄、感化齐军的事迹后,赐给妇人百匹布帛,尊称她为“义姑姐”。一个妇人救下一国,还真是传奇呢!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