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陆籍教授 涉骗330万被捕(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23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陆籍讲座教授席宁,日前涉嫌诈骗在美国被捕。
香港大学陆籍讲座教授席宁,日前涉嫌诈骗在美国被捕。(图片来源:官方资料)

【看中国2018年2月23日讯】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系机器人与自动化讲座教授、新兴技术研究所所长席宁,日前涉嫌诈骗在美国被捕。控罪书指出,席宁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透过重复申报、假收据等手段骗取了密歇根州立大学及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超过330万港元的报销开支。

伪造文件报销 骗额达330万港元

《苹果日报》报导,席宁是中国公民,同时拥有美国永久居民身分。席宁生于1959年,在中国土生土长,曾就读北京五一小学、十一中学、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93年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系统科学及数学系获博士学位,自1997年起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SU)任职,目前为该校的“杰出教授”以及机器人与自动化研究所总监。2000年加入“中科院百人计划”。

控罪书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向西密歇根地区法院提交。控罪书指出,席宁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多次以伪造开支、假机票、及重复申报等手法向IEEE及MSU报销费用,包括曾申请“公事外游费”,但未有提供出席的会议名称或会议记录;席宁又曾报销买礼物的费用,包括购买iPad、iPhone、施华洛世家水晶礼品等,但没有提供收礼人资讯及礼物用途。

重复申报 违规有前科

此外,控罪书指出席宁报销的机票亦“充满伪造迹象”,但部分机票已经获航空公司退款、或已经更改至其他航班。席宁亦利用同一张机票,向IEEE及MSU双重报销以领取发还的开支。

FBI曾将席宁的已经报销的机票纪录与多家航空公司核对,发现部分机票号码根本不存在,或者有关机票的乘客根本不是席宁。FBI表示,估计席宁诈骗总额高达47万美元,即约330万港元。

《明报》报导,IEEE发还给席宁的开支几乎都是由同一中国公民盛卫华签发。盛卫华是IEEE中10个会议组的司库,当中7个会议组都是由席宁担任主席,而盛卫华亦曾是席宁在MSU的博士生,现在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担任教授。IEEE规定,每一次会议都会开设一个独立银行户口处理有关开支,而会主席及司库可以授权该户口,以IEEE头衔开出支票。

除了涉嫌诈骗外,FBI的控罪书中亦指出,席宁曾在2011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觅得机械工程讲座教授一职,其后向城市大学提出休假,原来当时席宁仍受聘于MSU,而城市大学及MSU均规定教员不得同时拥有其他终身教席,MSU则要求席宁返校任教;2015年,席宁获聘为港大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讲座教授,但没有向MSU辞职,再度违反规例,MSU对席宁发出半年停职令,而席宁则在2015年10月向MSU辞职。

港大发言人表示,从媒体报道得悉席宁被捕,目前已经安排人员接手其职务,以及启动程序保障大学利益。根据规定,教员不得同时在2所大学获终身教席。至于聘用席宁前是否知悉其操守问题、有否进行背景审查等,港大暂未回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