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欺善怕恶”?常被咬是霸气不够(组图)

发表:2018-02-22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称蚊子“欺善怕恶”?常被咬是霸气不够!
研究称蚊子“欺善怕恶”?常被咬是霸气不够!

若要说起最让人讨厌的害虫,“蚊子”让人厌恶的程度绝对遥遥领先!

尤其是在台湾,蚊子一年四季都很活跃,不同于夏秋会散播登革热的“白线斑蚊”,冬天到春天的蚊子是近年入侵的外来种,称为“地下家蚊”,喜欢在污水池、化粪池、地下室停车场等阴暗处孳生,且不需要吸血即可产卵。

不受光周期的影响的地下家蚊,不管是白天夜晚都很活跃,尤其是在寒流来袭时,更容易看到它们的踪迹,地下家蚊会随着人群利用电梯直上高楼层,也会随着大楼烟囱效应的上升气流、壁间管道,甚至于是浴缸、流理台的排水管入侵住家。所以无论住得多高,都可能遭受到它们的侵袭。

一般我们都认为蚊子选择叮咬对象时,可能跟对方的体温、气味有关,但日前有学者却透露,其实蚊子是种相当“欺善怕恶”的动物,如果知道对方不好惹,它就会默默离开,因此如果你很常被蚊子叮咬,那可能是你的“危险指数”不够高,所以蚊子一点都不怕你喔!

点击查看大图
学者发现蚊子脑内的多巴胺会提醒它们放弃叮咬有“凶狠”味道的对象,借此保持安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Pixabay)

学者发现蚊子脑内的多巴胺会提醒它们放弃叮咬有“凶狠”味道的对象,借此保持安全,为了证明蚊子真的很胆小,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Y型岔路迷宫”,一条是蚊子最爱的气味,另一条它则没那么喜欢,一开始蚊子都选择了喜爱的味道,但经由反复冲击与震动来“吓唬”后,蚊子就开始刻意避开喜爱的味道,简单来说蚊子就是“欺善怕恶”,会闪躲有危胁性的对象。

另一方面,科学家在特定几只的蚊子头部装置了特殊的装置,能清楚记录下脑内的化学变化,随后将“冲击训练”的蚊子与一般蚊子放入装置内,让他们闻着各种气味,结果训练过的蚊子脑部,气味处理区域的多巴胺分子增加了,证明真的有这个机制让他们躲避危险的个体。

只不过人类身上有几百种化学物质,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味道,所以目前还是很难判断蚊子到底喜欢或讨厌哪些味道,但至少可以知道,如果你经常攻击蚊子让它们记住味道,但它们在选择叮咬对象时应该会尽量避开你啦!

这也是危什么,小朋友总是特别容易被蚊子叮咬,就是因为小朋友的威胁性比较低吗?所以以后看到蚊子不用多做考虑,先攻击就对了,就算没有成功打死它们,吓唬吓唬它们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