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恬被奸臣陷害,后世为何尊他为“笔祖”?

作者:唐莲 发表:2018-02-19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之后,北方的匈奴不服,经常到边境来骚扰。秦始皇命大将军蒙恬前去镇守北疆,并令其亲自监督万里长城的修筑。

蒙恬遵旨完成了任务。匈奴被挡在万里长城以外,再也不敢贸然入侵了。

这天,蒙恬领着一些人去野外打猎。忽然,一只狐狸和一只黄鼠狼迎面跑来,蒙恬搭弓欲射。可他突然动了侧隐之心,收了弓箭,对跪在地上瑟瑟发抖的狐狸和黄鼠狼,一挥手,放了它们。

蒙恬把狩猎到的一头大犄角梅花鹿,献给了皇上秦二世。秦二世有个奸臣叫赵高,他想夺兵权当皇帝,便诬告蒙恬有叛乱之心,逼秦二世下诏,让蒙恬自尽报国。

这天,带着皇帝诏书的钦差大臣到了边关,蒙恬跪着接过圣旨,心里难过极了!他一再哭诉自己冤枉,可钦差大臣哪里听得进去。他吩咐人把蒙恬关押起来,又扔进去绳子、刀和毒酒,令蒙恬在3天之内自尽。

蒙恬悲痛万分,他想到自己的祖宗三代都忠于秦王,多次杀敌立功,保护大秦王朝。可现在落得这样的下场。他想着想着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大将军快醒醒!”一阵轻轻的呼唤声惊醒了蒙恬。他看到眼前站着两个女子,很是奇怪。原来,她们是蒙恬那次手下留情,放走的狐狸和黄鼠狼。她们说:“我们不能救您了,只好以死作为我们对您的报答。您可用我们身上的毛,绑在筷子上,沾你的破指之血,书写冤情以明志。”说完,她们俩,便一头撞死在墙下。

蒙恬忍痛揪下狐尾和狼毫(细毛),把它们捆扎在一根筷子上,做成一支毛笔,蘸着咬破手指淌出的血,在袍子上写下了自己的莫大冤枉,并劝皇上为民除奸。

然后,蒙恬一扬头将毒酒饮下。

皇上看了蒙恬留在袍子上的血书,很伤感。皇上用盛礼将蒙恬安葬了。并把蒙恬的笔带回皇宫,让工匠们仿制。

现在制笔行业都敬蒙恬为祖师爷,每逢9月16日,都要到建有“蒙公祠”的地方,去祭奠笔祖

狐狸和黄鼠狼,献计献身,帮助了蒙恬,堪称大义深情!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