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神、接神学问大 谈大年初四的习俗(组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18-02-1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迎神、接神学问大!谈大年初四的习俗
相传初五是财神生日,所以大家都会在初四子夜,就备妥祭牲、糕果等供品,以最虔诚恭敬的态度来迎接财神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日是大年初四,想必您在新年的假期里,和亲友们过得十分欢乐吧!但是,可别喜庆到把该遵守的习俗与禁忌给忘光了。虽然初一、初二的习俗与禁忌比较广为人知,但新年期间还是切勿轻率过日。小编就说说几项初四的习俗与禁忌,您可得看仔细了。

根据董勋《问礼俗》记载:“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正旦画鸡于门,七日贴人于帐。”大年初四是神话“女娲创世”的“羊日”,所以,这一天也是大家常说的象征吉祥的“三羊(阳)开泰”的日子,同时也是迎接灶神返回人间的节日。

那么,大年初四有哪些习俗与不可为的禁忌呢?先说说禁忌,一般来说,正月的禁忌不少,例如:忌吵架与骂人、丧家忌贺年、忌讳摔坏与摔破东西、正月不剃头等。除了这些,亦有初四这一天特别需要遵守的禁忌。

1、不可杀羊

既然初四是羊日,大家在这一天是绝对不能宰杀羊只的。倘若这一日的天候佳,则代表养羊人家能在这一年里,把羊咩咩养得很好,成果也会很好。

2、忌出远门

初四这天是民间所谓的“接神日”,家家户户是都得要迎接回到人间的灶王爷与众神来保护家人的。因为灶王爷会点查户口,因此全家人都要守在家里,不宜外出。家家户户还得准备丰富的水果、祭品,焚香燃烛、放鞭炮,来恭迎众神。

另外,老北京流传“初四忌门”的习俗,只有侄子可以去探望姑姑,这是起因于“姑舅亲,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不分相互一家人。”姑奶奶在家中是享有地位的。

那么,该遵守的习俗有哪些呢?

1、迎神接神

初四有“送神早,接神迟”之说,因为是众神回人间的日子。“送神”是一大清早就开始,供品是三牲、水果、酒菜样样要备齐,还得焚香燃烛、烧金衣。至于,“接神”可以在下午开始。可是,有顾店的人若是没被老板请去拜神,可就糟啰。因为,老板是不会请将要被“炒鱿鱼”的人来拜神的。

相传初五是财神生日,所以大家都会在初四子夜,就备妥祭牲、糕果等供品,接着再敲锣击鼓来焚香礼拜,以最虔诚恭敬的态度来迎接财神爷。凡是接财神都得要供奉羊头和鲤鱼,摆上羊头是讨个“三羊(阳)开泰”的“吉祥”寓意,鲤鱼则是借由“鱼”与“余”谐音,讨个“年年有余”的吉利寓意。

由于先在初四接财神,乃是为了争利市,故名为“抢路头”,另称“接财神”。因为人们深信,只要接了财神,就能发达致富。所以,大家喜欢在初五凌晨,打开门窗,燃香放炮向财神表示欢迎,希望财神能把金银财宝带入家中。接过财神后,大伙儿还要吃路头酒,有的人会喝酒喝到天发白。

2、接五路

接五路就是指接五路行神,后来民间逐渐演变成接五路财神。以前商家在新年休假后,往往选择在初四晚上来迎请五路财神,讨个吉祥,接着再等初五开市。

3、吃滚蛋包子

有的商店老板会在初四晚上宴请伙计们,并向大家分发红包。可是,有句北京老话说明了一切:“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初四晚上掌柜的说官话。”意思就是说,虽然宴会上有酒菜可吃吃喝喝,但酒后的惯例是一起吃包子。老板此刻会举杯向大家祝贺,说说辛苦了等等的“官话”。当官话说完后,重点来了,因为这时候包子会被端上来,老板则会亲手夹起包子,把包子放到某人的碗中。倘若碗中有了老板给的包子,你也别高兴太早,以为得到老板的宠幸。错了!错了!因为,老板此举乃是暗示你已经被解雇了。所以,你若被辞退,当然只能在饭后收拾收拾行囊向大家告辞了。这顿令伙计惊怕的宴会名为“吃滚蛋包子”。

迎神、接神学问大!谈大年初四的习俗
全家人在初四这天要相聚在一起吃过年期间吃剩的年菜杂烩,也就是俗称的“折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吃折罗、预备扔穷

全家人在初四这天要相聚在一起吃“折罗”。折罗,就是把过年这几天吃剩下的饭菜、配料集合在一起的大杂烩。但是,为什么大年初四得吃折罗?民间习俗表示,将剩余的年菜全部煮来吃得干干净净的,此乃“扔穷”之意。

另外,新年期间积累下来的垃圾,得全部集中起来放到庭院中,预备“扔穷”,此举乃是为了要赶跑穷神,把穷气清理出去。

 

参考资料

〈大年初四的习俗和禁忌〉(看中国)

〈初四习俗知多少,迎神送神有讲究〉、〈年俗丨年初四,灶王爷回来啦,出门接神仙啊〉

〈初四吃“折罗”可扔穷!剩年菜变美味杂烩 加方便面成新吃法〉(三立新闻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