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境外投资限制目录 这六行业最敏感(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2-14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自2018年3月1日开始施行。明确提出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六个境外投资项目进行限制。随着资本管制更加严格,2017年流出中国的资金比2016年大幅减少,但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国发改委发布文件对境外投资进行行业限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自2018年3月1日开始施行。明确提出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六个境外投资项目进行限制。随着资本管制更加严格,2017年流出中国的资金比2016年大幅减少,但对中国经济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明确提出,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维修、跨境水资源开发利用、新闻传媒为境外投资敏感行业,而且《目录》同时列明,根据相关政策,中国将对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及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这六类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进行限制。

而在去年的12月1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这份由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交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制定的文件,要求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应按照相关规定,主动申请备案或核准。民营企业不得以虚假境外投资非法获取外汇、转移资产和进行洗钱等活动。

对于投资对象,其文件要求:民营企业要加强对境外分支机构在资金调拨、融资、股权和其他权益转让、再投资及担保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审慎开展高杠杆投资,规范境外金融衍生品投资活动。

近几年,中国企业掀起海外投资并购热潮。在2016年,创下斥资高达2,210亿美元收购外国公司的纪录。通常所说的境外投资一般指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股权大于10%)的行为,即企业通过兼并或收购对被投资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一定程度的干预或控制。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在经济学上,资本管制是一种货币政策工具,是一国政府用来掌控资本从国家资本账户的进出,以及定向投资金额的进出。不过在中国,这一切都变的不那么正常,因为中共政府一直在否认进行资本管制的同时,又不断变换手段进行封堵各类资金的进出通道。资本管制让资金离开中国更加困难,但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潮中,有迹象显示,更多国有企业正在参与到这波浪潮之中。当进行大额资金交易时,得到政府支持的国有企业肯定占有优势。

东北证券债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监管层对境外投资进行管控和限制的原因有三。第一,近两年,受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变化等影响,投资者们对中国经济存在一定担忧。而中国企业,如万达、海航等大量进行海外并购,加剧了中国资本外流,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第二,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紧盯房地产、文娱等资产,有海外转移资产的嫌疑;第三,海外大规模并购依赖高杠杆,有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据《华夏时报》2月13日报道,中国内地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中国一些企业将境外投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不但没有能够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反而导致大规模的资金跨境流出,危及中国经济金融安全,更直接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

房地产境外投资项目或因发改委本次文件的发布迎来利空。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都是与房地产业务挂钩的产业,与商业地产的投资有关,然而多类被列为敏感行业,所以对地产企业来说,或有利空影响,这需要企业及时关注并保持警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