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北京利用选举“入岛夺台”(图)

作者:社论 发表:2018-02-11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慎防北京利用选举“入岛夺台”
慎防北京利用选举“入岛夺台”(图: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8年2月11日讯】上个月,美国众议院院会通过“台湾旅行法案”,法案主旨“美国政策应当促进美台之间所有层级的互访”。日前,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又无异议通过众议院版本的“台湾旅行法案”。虽然该法案还要经过参议院院会表决,而且也要川普总统签字才生效,但是,美台高层互访与交流似乎只剩早晚问题。

在此之前,去年底川普签署二○一八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建议重新建立美台军舰互访的适宜性与可行性。为此,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公开呛声:若美国军舰抵达台湾,中国将启动“反分裂国家法”武力统一台湾。如此黩武态度,立即引起美国国会议员反弹。参议员卡顿表示,中国外交官威胁要侵略台湾,“我会认真看待北京威胁对台动武。我们承担不起轻看北京的战争叫嚣”。此一插曲也不啻反驳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所说的:对快速崛起的中国感到恐慌,完全是杞人忧天。

中共十九大前后,机舰扰台绕台,片面启动M503航道,加重了武力威胁台湾的气氛。故而,被问到中国是否有可能进一步动武?蔡英文总统明确指出: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端看他的决策者,是不是一个理性的决策者。其实,绝不承诺对台放弃使用武力,就是可能性的明证。花莲大地震,人命关天,但中国国台办主任跳过对口的陆委会主委,直接向花莲县长表达愿意派遣救援队来台协助救灾,有限的捐款也是直接向花莲县捐赠。如此利用天灾将我国中央政府架空,演出“同文同种”的统战政治秀,这叫做“救灾”还是“突袭”?花莲县民,台湾人民,应该不难判断吧。

中国的谋台计划里,对美国、日本是国际战线;对台湾也是一个战线,但北京一直想把它框限成国内战线。而美国,从川普接听“台湾总统”祝贺电话,到“国防授权法案”、“台湾旅行法案”,乃至加大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音调,显然与北京的主观意志渐行渐远。川普自由印太战略的浮现,台湾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又比奥巴马的重返亚太要清晰多了。美国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在任命听证指出:美台军舰互访,完全符合美国的一中政策。他还主张,美国应该找到办法将台湾军事能力整合到美国的区域安全架构中,美国的台海政策不能继续被困在一九七九年的过时架构。

至于中国的谋台力道持续加强,作为台海维持和平稳定现状利益相关者的日本,也在低调中持续密切连结台湾。“不惜一战”的亲中马政府改为重视台日关系的小英政府之后,日本对台窗口的“交流协会”正名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外交意义上无声胜有声。而近来的花莲大地震,安倍晋三更大动作为台湾加油,在个人脸书公布影片,“在重要的友人面临困难的时刻,日本愿协助台湾任何必要的支援”。蔡总统也在推文感谢“患难见真情”,“体现台日双方的友情与价值观”。相较于中国对台湾“趁火打劫”,处心积虑要将台湾矮化为地方政府,而且将金钱统战黑手直接伸到县市层级,“中国梦”令人更加不敢幻想,台日友好互动则愈见可贵。

于是,中国的对美日战线,随着中国霸权崛起,在东海、台海、南海频生事端,美日也急起直追提升对台关系,俨然成为新常态。而中国的对台战线,由于小英政府“维持现状”,力抗“同属一中”,导致北京采取新的攻势:三中一青,一代一线,国民待遇,扩大利诱学生、教师,差别待遇蓝八县市,不一而足,其作战目标就是架空小英政府,让台湾的地方政府“脱中央化”,从而让台湾政治板块零碎化,无法成为一个统一的共同体。可以想像,这样的攻势,会随着今年的地方选举而升温,因为选后若出现“七加五、七加六”的蓝色县市,那么北京更得以进一步架空中央、裂解台湾。朝野民众必须察觉这次选举的此一面向,慎防北京透过实质影响力来铺陈“入岛夺台”部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