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不可少!北京“八大碗”是指什么?(组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2-0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不可少!北京“八大碗”是指什么?
提到北京菜肴,应该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鼎鼎大名的“满汉全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您听过“八大碗”吗?有的人可能会想到是川菜、粤菜、闽菜等菜系,不过,小编提的可不是八大菜系喔!也不是在十大菜系中会出现的北京菜。小编说的,是传统的“北京八大碗”。据说,这是逢年过节不可不吃的美食呢!若您对“北京八大碗”很不熟也没关系,等会儿小编就会介绍是哪八种菜肴。另外,快过年了,您不只可以准备“北京八大碗”,还可以赶紧备妥“八大菜系”中的其中一系,趁机在佳节期间吃个好料的,培养个好心情,这样也能预示在新的一年里快快乐乐的。

在提“北京八大碗”之前,小编先简单介绍八大菜系中的四大菜系,也好给您些许灵感,让您想想要如何大展身手,过年的时候好可以让一家老小吃上某几种菜系。

首先谈谈何为菜系。菜系又称“帮菜”,是指选择食材、烹饪等技艺,在经过长时间的演变而成为一体系。所以,菜系是被社会大众公认的菜肴派别,且能反映某地独特的风味,以及具备能与他地区隔出来的菜肴特点。

八大菜系分别为:

川菜:大多数的人几乎都知道它起源于四川,主要特色为麻辣、油、香、鲜,以及“一菜一格”的特色。川菜还具“七滋八味”之称。七滋为:麻辣甜酸香咸苦;八味为:麻辣、酸辣、椒麻、红油、怪味、鱼香、家常、姜汁。

鲁菜:鲁菜主要有济南菜和胶东菜两大派,还有独树一帜的孔府菜。鲁菜于宋朝后,开始成为“北食”的主要代表。明清两代之际,鲁菜则成为宫廷御膳主轴。

粤菜(广东菜):粤菜又可划分为广州菜、潮州菜、客家菜、顺德菜。粤菜注重呈现食物的原味,因此烹煮所使用的香料较为少量,但粤菜使用的香料种类繁多。不过,粤菜罕少有辛辣的菜样。由于“鸡”在粤菜中占据高地位,所以,据说广州人点菜时的口头禅为“无鸡不成宴”,潮州菜则为“无海鲜不成宴”。另外,俗语还有句话是在说粤菜的:“食在广州,味在潮汕。”

苏菜(江苏菜):苏菜又细分为淮扬菜、苏锡菜、徐海菜、金陵菜四大派。然而,来自扬州、淮安和镇江之地、讲究材料与刀工且口味清淡的淮扬菜,时常被认为是苏菜的主要代表。

介绍完四大菜系,小编现在赶紧来介绍传统的“北京八大碗”。

八大碗的来历

首先说说“北京八大碗”的有趣由来。

相传八仙过海惹怒海龙王,双方久战多时,分不出胜负,最后双方都饥饿难耐,只好分头觅食。曹国舅独自来到一个村庄中的一户屋宅前,忽然一阵菜香扑鼻而来。曹国舅往屋里望了望,只见八个人围坐在一个四方桌上,而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是一盘接着一盘呈上桌。曹国舅思索,自己都只享用宫廷飨宴,从未吃过农家菜,既然现在挨着饿,不妨带几道佳肴回去,与其他七仙共享一番。

于是,曹国舅就带走了八样菜。曹国舅在取走菜肴前,还考虑到何仙姑吃素,所以带走的菜肴中,其中就有一样是素菜。曹国舅临走前还顺势留言,说明是曹国舅为众仙借了八碗菜肴,日后八仙定当回报。至此以后,百姓为了讨个吉利,就将方桌称为八仙桌。然而,“坐八桌,食八菜”亦随之广传。

故事说完了,有没有觉得很熟悉呢?是的,这也是民间流传的八仙桌传说。

过年不可少!北京“八大碗”是指什么?
大江南北都有“八大碗”,可不只有北京才有。而且“八大碗”会随着当地特色不同,而更改菜色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八大碗”

虽然小编要说“北京八大碗”,可是也得先提醒大家一下,大江南北都有“八大碗”,而且厨子可是会随着当地特色不同,而随着更改菜色喔!另外,小编还得再解释一下,“八大碗”并非指八碗,而是指八碗主菜,主食、凉菜可是不纳入计算喔!很多时候,贵客一多,就会出现加菜状况。只是,大家喜欢意谓着“四平八稳”的好意,所以仍沿袭“八大碗”之称。

所谓“八大碗”,源自民间庆典的流水席。这时,多半是指厨子拉活,带烹煮用的工具,还自个儿找一同烹煮的伙伴。然而,食材则由请客那一方准备,厨子们就这样露天搭灶又摆桌,准备诱人的佳肴。其实从传统的丧事、儿女嫁娶等活动,众人往往都会聚集在一起来用餐,只是往往因为场面大小不同,桌椅与碗筷等物品的数量不充足,大家只好以“来了就吃,吃完就走”的方式进行。所以广受欢迎的“八大碗”亦意谓着方便、实用、欢闹。好了,换来说说老北京的八大碗了。

其实,经过这几百年的演变,“北京八大碗”已有基本轮廓:三黄鸡、扣肉、丸子、米粉肉、黄鱼、肘子、排骨、松肉。它们可是都用大碗装着,够令人垂涎三尺了吧。

经过后人研究亦已知晓“北京八大碗”中,有不少菜肴不属于老北京的菜系,它已经与川菜、粤菜等菜系混合在一起了。这也应当嘛!毕竟文化重镇北京先后有元、明、清等五个朝代在此建都,各地使者亦都曾现身于此,并贡献过自身专属的文化过。莫怪乎“北京菜”是兼容并蓄、风格殊异啊!提到北京菜肴,应该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鼎鼎大名的“满汉全席”!连现在也出现迷人的“清真八大碗”了。

小编都已经介绍那么多了,您是否对于过年要准备什么食材已经是心里有底了呢?别老是吃异国料理,我们自己的饮食文化是不输别人的。相信,您的家人都相当期待过年能吃到丰富的传统佳肴喔!

 

参考资料

〈讲述北京|老北京的八大碗〉

〈老北京的八大碗!您定不会陌生的〉

Jennies〈中国八大菜系你吃过哪些?〉

〈无鸡不成宴,为什么“鸡”在广东人的饭桌上这么重要呢?〉

〈舌尖上的潮汕之无海鲜不成宴〉

〈老北京“八大碗”源于流水席 不一定是八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