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东北,从广袤的黑土地到泛滥的黑人心(图)

作者:临泉之树 发表:2018-02-06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东北,从广袤的黑土地到泛滥的黑人心
东北的冬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笔者作为生活在东北的人,说一下看到和听到的情况。

这里很难引进人才,但凡有些本事的都走了。我有几个同学在本市矿务局医院和市医院上班,现在就剩下三个了,好几个都去了外地。我这一个同学当副主任医师,据说妻子还天天埋怨他没本事出去挣大钱。(发这个贴子的时候,他已经去广东了)听朋友说,本市有引进人才政策,引进的人才发给安家费四十万,这在我们这里,足可以办置婚事一切了。但据我所知,应者聊聊。在轮滑场同一位市委的干部聊天,他说女儿在浙大读研,本市答应给楼,但女儿依然不愿意回来。我一个朋友的女儿打算出国。我认识这里的一个煤老板,在北京安家,两个女儿几年前去了澳大利亚。这里进行公务员考试,也有外地的大学生来,但多数都是一些二表三表之类的。重点高中倒是有几个是硕士。

有几个属于煤炭资源枯竭城市,却又没有什么其他支柱产业,靠的都是房地产给公务员开工资。房子盖得哪都是,就连一些矿山沉陷区、或最偏僻的地方都有楼房住宅区,有的倒是靠山背水,风景别致,可是那么远谁愿意去住呢?北京虽然时时雾霾锁城,但依然对外地人员着吸引力,使其趋之若鹜,这是因为那里有更多和更好的发展机会,现在这里会有什么呢?再优美的风景,却不能当饭吃啊,而且搞旅游又搞不起来。

这些城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口向中心地区集中,导致中心区繁华,而郊区却破烂不堪,真正的“城里像欧洲,郊区像非洲”。行车经过某公路,看到两边的地荒弃不种已数年,还用铁丝网圈了起来,美其名曰开发,其实不过是囤地的代名词。还曾看到某公路一侧建了不少厂房厂院,不少还相当高大气派,但极少看到车出入,连人都很难看见。透过某些厂房的玻璃甚至能看到车间里的机器,却空无一人。这样的企业聚集成片,名曰“科技开发区”,但我自思量,莫非就是网上所说的僵尸企业?

郊区的农民最希望被占地,说实在的,农活谁也不愿意干,都盼望着占地能一夜暴富,最起码抵得上干十年二十年的。我的一个连桥原来种大棚,一年只挣个两万三万的,占地之后一下得到了三百多万,开上了车,小姨子也成了富婆。

我们这里的房价在不断地下降,前年邻居的房子卖了12万,现在连八万都不值了。房子仍在建,听说岳父村子明年就要被拆迁了,这个村子有三面被楼房和公路围住了,现在已经有好几个村子没了,农民自然是高兴,因为得到了拆迁款,胜过干十年二十年,问题是:这些钱现在是钱,以后还是钱吗?农田被侵占,难道让这些农民都上楼啃砖头吗?!

“男的一有钱就学坏,女的一有钱就得瑟”。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一些老爷们有钱后,可他妈的能装了,天天喝酒打麻将,再不就是买车泡妞。我农村的一个亲属竟然和他的小舅子媳妇勾搭上了,弄得全村人都知道。还有一个得了一百多万征地款后买了新车,天天拉着一个老娘们到处招摇,媳妇也不敢管,二胎的儿子瘦得像麻杆一样。村里的女人也不消停,在家刷微信扯犊子,小姨子迷上了养生,挑吃挑穿,这还算是比较好的。有的甚至在外找了一个或几个铁子(就是相好的),甚至有卷钱一起私奔的。这些人有的在外呆了几个月舔着脸回来,家里人也不管不问。原因可能是农村找媳妇不容易,只要人回来就行。

农村的结婚费用高,特别是彩礼钱。而且越是大农村(东北话,把偏远农村),彩礼要得越多。我大舅哥的儿子结婚,女方要了四十万彩礼,另外还有海南的房子和虾塘(他们在海南养虾)。现在不管是市里还是农村,女的很现实:你有钱就和你过,没钱人家抬腿就走。有那么一家瘫痪在床的媳妇,都让别人勾搭上抱走了。

我不敢说所有市县,但某些市县可以说是负债累累。某市一条繁华大街上几个大型商场,还有机关办公楼,现在都属于一个老板的了。开始以为这是朋友间的谣传,但连早市的小贩子都这样说。有几个局级单位,因为原办公楼卖了,都合到一个特别偏僻的大厦去办公了。我这样有点文化的,都原以为地方债不算什么事,没想到真的这样。

大城市的房价较高,但三四线小城市就是完犊子了。有的地方才一两千一平方。有的就让你交一两万就可以上楼。三四线城市楼房臭得要命,好地片还行,不行的地片根本卖不掉。拆迁户愿意要现金不要房,但开发商都不愿意给钱。原来分房抽签还比较公正,现在要想分好房得额外花几万

我们这里商场顾客很少,人们对价廉的商品特别感兴趣。有一个超市天天人流如潮,和别处的冷清恰成对比,其主要原因就是东西便宜。天天有一些大妈大爷们为了便宜两毛钱的几斤鸡蛋排上一个多小时的队。

夏天没事的时候,喜欢去郊区的山上去游玩,发现到处都是某些人跑马占地,随便开了那么几块地,挖了个水池子,再建了一两栋不伦不类的土楼,便挂上牌子,美其名曰:“某某山庄”,其实这些所谓的山庄,根本招不来几个游客。但这些山庄依然存在着,原因有两个:一是某些有钱人作为休假招待客户关系户的别墅,二是冀图以后会拆迁,能得到高额的拆迁款。现在禁止大吃大喝,一为了掩人耳目,有些宴请特意挪到了山庄。一些山庄,就是某些单位的招待点。

公务员特别多,有的单位严重超编,八十年代去机关办事,办公室里往往就那么一两个人,有的甚至只有一个人,现在是每个科室都挤得满满的。就连社区办事处都是如此。上边若是严格的时候,这些公务员们还能装模做样地上点班,过一段时间一放松,就又恢复原状,有不少人在外有买卖。一些学校的老师也是如此,不少老师有课来,没课走。有些医院里的医生也是如此,有时候出去赚外快。这些能够随意上班的,都不是一般人,要么背景强,要么和领导关系好。如果你要是背景没有,和领导关系一般,那么单位里的一切苦活脏活累活,都会一古脑压到你身上。所以在各单位中,闲的闲死,累的累死,这一点也不奇怪!

你要是在这里刚参加工作,立刻就会有同事问你,你在这里有什么人吗?也就是问人有什么背景。即使是考上的公务员,想干好活俏活就得有人。这里男女找对象都要看背景,希望对方父母都是公务员,最好是个管事的官或者企业的老总什么的。本人原来在粮库的时候,因为比较耿直,不愿意收主任亲属的破烂粮,所以收粮时候总是坐冷板凳,甚至最损的时候,让我回家呆着。粮库里的人也狗眼看人低,瞧我不起。后来省粮食厅一个官下来视察,他竟然是我原来粮食学院的老师,因此一见如故。这些人一看,立刻改变了原来对我轻视的态度。

办事找工作都得有人才行,也就是有关系,就是一个月千把块钱的公益性岗位,或者是扫大街的,都不是一般人能干上的。除了有人,你还得花钱。

东北这嘎勒也进行了几次改革改制,纯粹是搞形式,换汤不换药,越改越差,越是老老实实工作、忙于业务的,下岗越是可能,而平时那些二八啃子反而稳当得很。新上来的单位领导往往搞一朝天子一朝臣,职工要想在企业,就必须给他送礼,结果反而使腐败之风盛行。

2003年时候粮食行业就改制了,大批干部和职工下岗,现在还是那德性,又塞满了人,效益一点也没提高,一些粮库仍是黑得很,把作为陈化粮的水稻卖给米厂加工,包装成新大米。越是名牌,假的越多。我在五常的同学说,现在全国各地卖的五常大米,百分之九十都是假的。当地的一些米厂,甚至从外地拉来大米加工,然后包装成五常大米。粮食局里的一些干部利用捞的钱,自己建粮库收粮,这都是习以为常的事了。有的为避人耳目,在外地开设粮库或厂子。

最黑的地方就是那些大国企,比如煤炭钢铁之类。如果你随便找几个这些行业的下岗职工聊一下,那么了解到的事情触目惊心。

不少行业改制,有的十几年前就改制了,但换汤不换药,还是老样子,甚至比原来还坏。原因很简单: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激励机制,改制只是流于形式。一提起某些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尤其是国企,东北人就一句话:黑。再一句话:不进去不知道黑。朋友们喝酒的时候也时常提起这些事情,其中黑幕,非笔墨所能尽述。且不说当官的如何勾心斗角,贪污腐败,行贿受贿。单说某些普通人都能捞得盆满,某电厂,某钢企,都把周边的人成全了。原因很简单:连偷带拿,而且还是偷窃销赃一条龙的。我的小舅子的小舅子,曾和我们聊起过他在钢企开车时候,有时候到了中午,哥几个想喝酒,怎么整钱呢?有招:就说车坏了,焊一块大钢板,其实就是象征性地拿焊枪点几下,出大门后再把这块钢板敲下来卖铁换钱。类似的事情,举不胜举。而且这些事情,你外面一点也不知道,也看不出来。比如一进企业厂门,不认识的人家真不让你进,公事公办。可是实际上那些表面上公事公办的门卫保安们有的本身就是贼。

在这里干什么活都得有人,就连扫社区的临时工都得有人,更不用说那些好活俏活了。而且你会发现一个规律,小学中学里的同学,越是在学校不咋的的学生,混得往往越好。原因吗,就是这些人敢干,没什么拘束,甚至连脸皮都没有。十几年前,一位同行对笔者曾讲,他们的粮库主任为了让粮库能弄上国家储备库,提了两箱现金。当时我不信,后来一次看到他们主任在我们粮库打麻将,每人面前都摆有厚厚的百元大钞。那个粮库主任打半道还特意让司机去取了一箱钱。第二天我们主任说他自己输了五万。

东北这嘎勒的人还有一种恶习,就是嗜酒,男的女的都有。在酒桌上劝酒,你不喝他(她)不高兴,认为你是卷他的面子。有时候还互相比着喝,东北人叫“拼酒”,喝酒的时候什么嗑都唠,甚至对女人连亲带抱,连抠带摸,讲黄段子,贼他们妈的恶心。平时手机里发的视频也都是这类玩意儿,什么小姨子和姐夫,老公公和儿媳妇,隔壁老王之类的暧昧带荤味的视频,再不就是东北老娘们和老爷们勒大剽扯犊子,或者整蛊之类的。二人转唱的也都是这类,成了有名的东北大骚戏。

东北这嘎勒人贼能得瑟,还贼能忽攸,一喝完酒那话说得云山雾照、上不接天下不着地的。千万相信他们酒后的话,全是大话和假话。骗子贼多,连自己的亲戚都骗。我家原来一个平房,九几年的时候找岳父村上的一个小学副主任办的房照,结果过了十多年都卖给了另外一家,那家去房产局查的时候才发现是假照。现在这老小子退休了,天天在村子里走,有时候见着还打招呼,心里恨得真想整死他。粮库的一个小子,骗了老浙一百多万,现在还没回家。我小舅子的小舅子,借了我小舅子六十多万,现在一个屁都不放,根本没还钱的意思,小舅子媳妇都上火了得病了,病得很严重。这小子但凡一上酒桌,必然吹嘘认识市里这个官那个官,可真要是找他办事,什么用都不当。

可能有人问:东北的经济,怎么样才能搞好?回答是:不是投多少钱的问题,更不是进多少人才的问题。而是要深入改革,实行有效的监督与舆论监督,对官员要搞选举和引入竞争机制,另外还要提高东北人的素质,这些才是根本良方。别的说再多也没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