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152年!“超级蓝色血月”今晚再现(视频)

发表:2018-01-31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爱观星的民众有福了!睽违152年的天文奇观“超级蓝色血月”,也就是“超级月亮”、“蓝月”及“血月”月全食三种罕见天文奇观预计将在今晚(31日)同时登场,如果天气许可,民众将可观赏今次千载难逢的月全食。不过,在今日发布的天气预测中,台湾与香港今晚属于多云的天气型态,可能会影响观测。

超级满月、红色月全食与蓝月这个“超级蓝色血月”三合一天文奇观,将在今天晚间上演,上次出现这样的奇观是在1866年,而这次错过,要等到2037年才有机会再看到。

何为“超级蓝色血月”?

先给大家知识普及一下:

超级月亮是指月亮比平时更靠近地球,因此看上去更大、更圆、更亮。

血月:太阳光穿过地球大气层时,大部分蓝色光被散射掉,偏红色系的光线被大气层折射到地球背光的阴影区,在阴影区的月球反射这些偏红光线,使月亮呈现昏暗的偏红色,如同染上血一样。

蓝月亮:每个历年除了12个阴历月之外,还多出约11天,这些天数使得每隔2年或3年就有一次额外的满月,亦即一个月中同时有两次满月被称为“蓝月”,而不是月亮变成蓝色。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月全食历时近5个半小时,从美国东部时间1月31日凌晨5:30到上午12点结束,美国西部是最佳观赏区域,亦可在欧洲东部、非洲东部、亚洲、澳洲及北美洲等处观赏到“超级蓝血月”。亚洲、澳洲及太平洋地区月全食巅峰落在晚上9时29分至10时7分。

根据气象局资料,这次月全食在31日晚上6时50分,由“半影食始”揭开序幕,偏食开始于晚上7时48分“初亏”、晚上8时51分“食既”开始全食、晚上9时30分“食甚”,这时月球最深入地影、晚上10时8分“生光”结束全食,晚上11时12分“复圆”偏食结束,最后在2月1日0时10分“半影食终”结束全部过程。

中央气象局估计由于华南云雨持续影响,全台云量偏多,赏月机率低,恐怕只有高屏地区的民众能碰运气看到,为了让民众不受天气影响,都能够欣赏到这今次千载难逢的奇景,气象局特别举办全国影像联播,将撷取台湾各地及香港与日本天文台的影像在该频道同步播放。据悉,美国太空总署NASA相关频道也将全程直播“超级蓝色血月”,美国西部的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与欧洲地区的虚拟望远镜观测台(Virtual Telescope Project)也同样会进行网络直播,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密切关注。

台北天文馆YouTube频道直播连结: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