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孩子的善行(三)(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28)

作者:心怡 发表:2018-01-30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会孩子如何使用金钱也是在培养孩子的素质。
教会孩子如何使用金钱也是在培养孩子的素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在对孩子的严格教育中,教会孩子如何使用金钱也是在培养孩子的素质,这是直接关系到孩子一生中的发展和幸福的一个重要因素。

教儿子怎样用钱

作者用钱来奖励儿子,到儿子5岁时已经存了一笔数目可观的钱,于是他开始教儿子怎样用钱,也就是理财教育,这也是他培养儿子素质的重要内容。理财能力是孩子将来在生活和事业上必须具有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他建议从少儿阶段开始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因为越早效果越好,否则越晚将会越被动。

年少的孩子没有固定收入,也没有成熟的金钱意识,不知道怎样管理钱,但却有强烈的欲望去用钱。孩子很容易在用钱上出现错误,这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和未来的发展前途。所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培养孩子拥有将来所必需的能力,是每个家庭的基本责任和义务。

不会用钱的孩子,经常会滥用父母的钱;现在享用,以后付钱;只把钱看成是买东西的一种工具;没有存钱积攒的习惯,花掉的钱比积攒的多;钱在被花掉之前,已经有过好多次的购买欲望;买东西时,把身上的钱花个精光;只在花钱时才有一种满足感;轻易相信别人付出的承诺;不做计划等。有的父母无偿的给孩子钱,无限制的放纵孩子的物质欲望,这只能助长孩子的恶习。

而他给儿子钱作为奖励,是为了让儿子从小就学会怎样有计划的用钱,让儿子了解劳动与报酬之间的关系,在儿子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一般孩子在3岁时就开始有独立的自我意识,所以他在儿子3岁时开始对儿子进行理财教育,这和其他教育一样,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素质。理财教育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会攒钱或经商,而是让孩子成为一个能干的、健全的、真正的人,所以对孩子基础品质的培养尤为重要。

首先,应该教会孩子诚实。这关系到孩子将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从事钱财的活动,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和公众对他的评价。如果孩子做不到诚实,就会给他的将来带来麻烦,甚至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他给儿子讲述一些能够表现诚实品格非常有用的事实或书籍中的故事,在儿子头脑中加深诚实的概念和不诚实的后果。

他也经常认真检查自己的诚实标准,自己的行为会给儿子留下什么印象?自己是否在儿子面前讲过一些有伤大雅的谎话?他通过日常的培养,帮助儿子形成了诚实的品格。在儿子上学后,他鼓励儿子用自己内心的道德标准来判断是非,在生活中面对艰难的选择时要做到诚实、守信、积极进取。

其次,让孩子懂的在金钱面前保持自尊。父母要给予孩子家庭稳固的感觉,要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遇到各种问题时都应该征求孩子的意见。另外让孩子有成功的满足感,经常给孩子增强自信心的机会,父母不要总是替孩子做决定,应该允许孩子自己选择去奋斗。他非常注意让儿子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因为当孩子发现自身的价值时,会感到无比的喜悦,也会有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所以他发现儿子的优点时,经常会给予真诚的表扬,这样有助于孩子保持自尊。

最后,在理财教育中要让孩子学会节俭。让孩子认识每件东西的价值,不能无谓的浪费,也不能随意破坏和消耗有价值的东西,教会孩子如何持家是非常重要的。他经常让儿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经常和儿子一起讨论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告诉儿子金属、木材及纸张从何而来,让儿子认识到这些东西非常有限。

他告诫儿子不能贪图财物,因为财物虽然给人提供物资生活,但却不能给人创造真正有意义的生活。他本身是一个简朴克己的人,所以也将简朴的作风教给儿子。因为孩子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如果主宰国家未来的是贪图享乐、奢靡腐化的人,那么这个国家将不堪设想。满足感是简朴的根本所在,他用“觉的足够了就是足够”的态度来教育儿子不要贪心,让儿子时时记住“在所有的事情中,忠爱简朴”这句话。(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