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DP超香港 数字难掩畸形经济

作者:高锋 发表:2018-01-23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3日讯】深圳市政府官员预计2017年度GDP将超过2.2万元人民币,首次超越香港。但有分析认为,中国作为强势政府需要强大财政作为后盾,GDP未必能够真实反映这些地区民众的实际富裕程度。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周三(1月17日)发表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7年深圳GDP将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约8.8%,今年的GDP预计仍会有8%以上的增长。

香港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6年香港的GDP总值为2.49万亿港元,对2017年全年预测增长调整为预计3.7%,若换算人民币,推算去年GDP为2.15万亿元,这意味着深圳GDP将首次超越香港。

广州市政府上星期也公布去年GDP达到2.15亿万元,和香港相若。

不过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认为,中国城市亮丽的数字无法掩盖畸形的经济结构。

胡星斗:在中国大陆,全国平均房地产占GDP的比重多达15%或16%左右,若果加上房地产相关产业一般来说占GDP 40%,这是一种畸形发展的状况。深圳在优化它的产业结构方面以及进一步加大研发科技投入方面,都还有许多提升空间。

虽然广州、深圳等城市的GDP增速迅猛,但目前这些城市人均GDP与香港仍有明显差距。以广州为例,2017年人均GDP刚突破15万元,而香港在2016年人均GDP就超过28万元。

胡星斗认为,这与政府税收占GDP比重远超民众收入有关。

胡星斗:政府拿走的税收还有收取的各种费用,包括土地出让金,包括国有企业上交的税费和利润,这些全部加起来可能政府要拿走GDP 40%左右,远远高于一般的国家,更高于发达国家。原因就是中国模式所决定,强势政府的模式,同时政府的支出也很庞大,政府还要把资金投入到经济建设,还要补贴各个省份的财政支出的赤字,还有中国政府的维稳经费也都极其庞大。这样的一些原因,强势的政府必然需要强大的财政。

有分析指出,深圳在创新科研已有领先地位,有条件先于全国达至全面小康及实现现代化。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庄太量也认为,深圳和广州目前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人均GDP有望在未来10年超越香港,但在软实力上要赶上香港等发达地区恐仍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庄太量:比方日本虽然GDP增长不高,但是当地人生活水平和质量却很高,“生活最后一公里”做的很好。香港在八、九十年代基本生活条件就已经很好。深圳与国内很多城市GDP很高,但“最后一公里”却不够。社会发展到一个水平就不是光讲GDP增长,比方健康(卫生)、食品安全,这些都是GDP算不出来。其实“最后一公里”说的就是底线,这是要一两代人慢慢培养出来的。最后还是政府监管的问题。我觉得他们现在还有改善的空间。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