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罕见承认面临流动性短缺问题

发表:2018-01-22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22日讯】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海航存在流动短缺的问题,但他自信能够处理好,并能于今年内继续得到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支持。

陈峰对路透社说,资金流动的问题的确存在,“因为我们正在一系列并购的过程中”,加上外部环境变得复杂,中国经济从快速向中等速度转型,这些都对集团进行新的融资产生影响。

陈峰直面媒体做以上表述实属罕见。

他表示,“去年年底美联储加息和中国的去杠杆都加剧了流动资金的短缺,许多公司都受到影响。”但他说有信心“度过这一难关,保持持续性、健康稳步的发展。”

海航承认有融资短板的问题是相当罕见的。最近数周以来,地方银行私下和在公开场合提到海航不能按期偿还某些债务,其中包括航空公司的租赁费用,而集团累积的债务也使短期融资的门槛越来越高。

集团下属的海南航空控股、渤海金控、天海投资等8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3家港股公司均因重大事项而停牌。

过去两年里,海航集团以将近60亿美元并购了英迈国际(Ingram Micro Inc),这不过是500亿美元并购交易中的一笔。海航还通过购买股份成为希尔顿全球控股以及德意志银行的大股东。

海航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去年11月曾表示,公司将出售一些不动产以及其它资产以缓解流动性问题。

陈峰此次在海口总部约见记者并称,他没有参与公司的并购决定。他对融资计划没有评论。

陈峰说,在多年强劲发展之后,海航要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业务整合上,集团的管理也要加强。

他说,“我们的业务已很庞大,现在需要的是提高效率。""长远目标保持不变,这便是让公司成为世界一流公司。2018年是我们的效率年。”

海航集团的融资手段引起许多分析家的高度警惕,标普评级(S&P Global Ratings)去年11月降低了对公司的评估。最近几周里,海航出售昂贵的短期债务以赢得资金,以及保证提高股份的红利。

包括银行借贷以及出售的债券,航海集团的贷款总额去年11个月里已上升到6,37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三分之一。去年6月,公司资产达到1.2万亿元。

去年12月,海航表示已收到国内8家银行的资金支持许诺,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以及工商银行。海航表示,集团仍有3,100亿元的银行贷款尚未动用。

陈峰说,鉴于海航资产以及项目的质量,以上银行将继续给予支持,“我们为当地提供就业,交纳税费,推动发展。”

去年7月海航宣布改变股权结构后,国外多个国家就海航的资金状况进行了调查并暴露了该公司的问题。德国、爱尔兰和英国为海航打开绿灯,但在瑞士和新西兰却遭遇了挫折。

新西兰政府境外投资管理局干预后,澳新银行本月收回了海航收购子公司UDC的计划。

陈峰说,海航有经验不足的问题,在复杂的全球环境下,公司正在经历考验。“包括我在内的领导团队成员年纪都不大,都没有领导国际性企业的经验。”

陈峰称,由于挑战愈发严峻,期望海航集团一下子“完全掌控形势”是不切实际的。他称,消化集团收购和整合的业务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