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植物生命奥秘:植物能思考(图)

发表:2018-01-19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探索植物生命奥秘:植物能思考
科学家发现植物有感情和感知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巴克斯特是美国测慌仪专家。1966年他意外地通过测慌仪记录到了植物的类似人类的高级情感活动并随之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他的研究轰动了全世界。

植物是有感情的!

一天,巴克斯特把测慌仪接在一棵龙血树(牛舌兰)的叶子上,他想看看往树的根部浇水,多长时间叶子会有反应。植物吸了水会增强导电性,电阻会降低,纸上的记录曲线应该往上走。可实际画出的是锯齿状向下的曲线。当测慌仪接在人身上时,它会根据人的情绪波动画出不同曲线。龙血树作出的反应就像人情绪波动时的样子。看来是喝了水高兴了。

植物有感知能力!

他想看看这棵树还会有什么反应。根据以往的经验,让人产生强烈反应的办法是让他感觉到威胁:于是巴克斯特就把这棵植物的叶子泡到热咖啡里面,没反应,他想出一招更厉害的:烧一烧接在测慌仪上的叶子。刚想到这儿,还没等他去拿火柴,纸上急速出现一条上扬的曲线,等他拿火柴回来,他看到曲线上又出现一个高峰,可能是植物看到他下决心要动手,又吓了一跳。他犹犹豫豫地作着准备,测慌仪记录的反应不那么强烈了。等他开始做着假装要烧的动作时,植物就没什么反应了。这株植物竟能辨别出来他的真假意图。巴克斯特差点跑到街上去喊:植物能思考!植物能思考!随着这一惊人的发现他的生活也永远地改变了。

后来巴克斯特和同事用其他仪器和其他植物在全国各地做试验也都观察到类似结果。他发现,把植物叶子摘下来剪碎,放在电极表面,还能测到这种反应,屋子里突然进来只狗,或进来个不友好的人,植物都会有反应。

另一个试验也证明植物的这种感知能力:屋里有个人,还有只蜘蛛。人要限制蜘蛛的活动,蜘蛛躲来躲去。每次蜘蛛遇到障碍决定摆脱人时,植物都接收到了。

通过昏厥保护自己

巴克斯特发现植物在面临极大危险时,会采取一种类似人昏迷的自我保护方法。一天,一位加拿大心理学家去看巴克斯特的植物试验,第一棵植物没反应,第二棵,第三棵...前五棵都没有反映,直到第六棵才有反应。巴克斯特问心理学家,你在工作中伤害过植物么?他说:我有时把植物烘干称出它的重量做分析。看来植物遇到这位令他们感到恐惧的心理学家,会让自己晕掉,来回避死亡的痛苦。在这位老兄走了45分钟以后,这些植物又开始在巴克斯特的测谎仪上恢复了知觉。

美洲印第安人有一种古老仪式也体现了人与植物交流的重要性。他们要跟“玉米妈妈”交流,达成友好共识:你的孩子(玉米种子)养活我的孩子,我也让我的孩子养活你的孩子(世世代代种玉米)。有些文化中流传的东西,可能被现代人一笑了之地嗤为“迷信”那些做法其实不一定像我们想像的源于一种对自然的畏惧,很可能是出于对自然的了解。现在巴克斯特用仪器测到了植物的情感反应,过去的印第安人没有这些仪器,他们不需要仪器去帮助他们相信。

植物能当测慌专家

一般做测慌试验要把仪器接在嫌疑人身上,然后问他一些精心设计的问题。人总有明白的那一面即通常说的“良心”。所以,不管有多少理由和借口,说慌或做坏事时,他自己心里清楚那是谎言,那是坏事。因而身体上的电场会有变化,被仪器记录下来.。

巴克斯特做的一个试验并没有把测慌仪接在人身上,而是接在植物上。结果发现植物也能分辨人是否在说谎。他问一个人的出生年代,报了7年代,其中有一个是正确的。但是让这个人把7个都否定,结果那个正确年代被否定的时候,记录纸上出现一个高峰。

纽约若克兰德(ROCKLAND)州立医院的医学研究部主任阿里斯泰德依塞(ARISTIDE ESSER)博士重复过这个实验:让一名男子对一些问题给出错误的回答,结果他从小苗养大的那棵植物一点没有包庇他,把错误回答都反映在记录纸上。依塞曾经笑话过巴克斯特,现他得自食其果了。

编者按:过去人常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或者说,三尺头上有神灵,意思是说神在看着呢。不管神灵在头上还是在哪里,在一旁不声不响的植物都知道实际情况是什么。因为人做过什么事都是客观存在的。物质是不灭的。

(待续)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