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学为护学术自由 拒董建华基金会捐款(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6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董建华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会,被美媒披露在美国大搞政治游说,出资拢络著名中美关系研究智库与大学
董建华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会,被美媒披露在美国大搞政治游说,出资拢络著名中美关系研究智库与大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去年11月美媒揭露,由前香港特首董建华担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会”,过去5年在美国花费逾2240万港元作政治游说,资助与美国政府有直接联系的大学与智库,或左右学术研究独立、诚信及美政策辩论;世界50强之一的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为维护学术自由及避免潜在利益冲突,日前禁止名下一个中国研究中心接受该基金会捐款。共和党参议员形容,该基金会是“中共门面组织”,忧虑其干预大学学术自由。

忧“中共门面组织” 禁止接受基金会任何资助

《华盛顿邮报》报导,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詹森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在去年8月开幕,当时中心执行总监David Firestein曾提议由“中美交流基金会”担任主要赞助人。不过校方对基金会、董建华及中共三者的关系“表示忧虑”,而校长Gregory Fenves其后约见多名情报官员及专家,最终于上周五否决接受基金会赞助。

德州共和党参议员Ted Cruz日前在知悉该基金会准备向德州大学资助后,曾致函德州大学校长Gregory Fenves,指该基金会是“中共门面组织”,与中共统战部关系密切,一旦收取基金会款项,中共的宣传就会长驱直进,影响大学教育系统并损害大学公信力。德州大学校长Gregory Fenve表示,自己对基金会可能带来的潜在利益冲突深有同感,最终决定分毫不取,并禁止中心接纳来自该基金会的任何资助。

基金会积极资助 在美政治游说

董建华担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会”,过去多年积极接触美国院校及各大机构。美国杂志《外交政策》报道,其中一个与该“中美交流基金会”有“紧密合作”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于去年8月宣布在其中国研究学系,并增设“冠名教授”的职衔,负责“太平洋共同体倡议(Project Community Initiative)”的项目,研究“中国在亚洲以至全球更广泛的角色”课题。

该校中国研究学系总监David Lampton承认,上述项目是由“中美交流基金会”资助,而新设的“冠名教授”教席亦会与基金会“紧密合作”,或由该基金会举荐人士出任。

报道形容,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是美国政治人才摇篮,大部分毕业生会加入美国政府工作,包括国家安全机关中情局和军方,而其辖下的中国研究学系尤其著名,为美国政府培养不少精通中国政策及维护美国国家安全的人才。

报道亦发现,“中美交流基金会”资助的机构包括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及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属下研究中心等著名中美关系智库,报道忧虑,此举可能影响智库在中美关键议题的立场,从而左右美国政策辩论结果。报道形容,该基金会犹如“中共代理人”。

美国国会纪录显示,该基金会每年会聘用3至4家公司或智库对美国国会进行游说工作,议题大多涉及中美关系,而基金会在过去5年花费在游说工作的资金达2240万港元,其中仅2015年就花费620万港元。美国詹姆斯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Peter Mattis表示,中美交流基金会捐款与中共统战活动有关,中国在美国出资建立人脉和关系并非为了“短期利益”,而是希望长远改变美国社会对中国的舆论气氛,日后无须直接出手也能够左右美国政策辩论。

无披露资金来源 与中共关系密切

“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为前香港特首董建华,2008年在香港注册登记为“私人资助、非政府、非营利组织”。基金会目前坐拥3亿港元资产,当中1.2亿是现金,而主要收入来源是“捐款”,其去年获得8500万港元、2014年获1.5亿元,超过7成开支列入“其他拨款及项目开支”。然而基金会并无披露“捐款”资金来源。

董建华退任特首后,出任政协副主席,多年来担任中美关系推手,多次约见美国前任及时任高官。其亦曾以政协副主席身分陪同2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胡锦涛出席中美活动,而美国现任总统川普近来访京时,董亦有出席欢迎活动。今年9月时任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亦曾会见董建华及基金会30多名成员,并对其“积极努力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表示谢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