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出言以善,慈悲待人(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8-01-16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出言以善,则能使社会真正回归到安定祥和的状态。
人人出言以善,则能使社会真正回归到安定祥和的状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由此可见,任何一个人随意说过的的话,都将产生不同的后果。激励他人的良言会为说话的人积德,伤害他人的恶语则会使说话的人得到恶报。造谣中伤他人的坏人自以为得计,但是过一段时间之后必有更大的恶报等待着他。孙子也说过:“赠人以言,重如珠玉;伤人以言,甚于剑戟。”对于修炼的人来讲,修口也是很重要的人生修行之一,应该做到不说谎话、不讲恶语、不口出妄言。“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是做人的基本修养,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认知外在世界的重要媒介,要想说得清楚、说得风趣,令闻者心开意解、清心悦耳,就必须出言以善、心怀慈悲,才能造福于众生,广结善缘。

人的口,就像锐利的刀剑,用它既能修行,也能积德。但是,口舌往往又是最容易造业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这样的人:长着一个能说会道的嘴,可惜用错了地方,说话尖酸刻薄,不给他人留丝毫余地。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谁得罪了他,他可要鼓起如簧之舌,喋喋不休,不遗余力地对人极尽冷嘲热讽、恶毒攻击。他会把别人几十年前的秘密或者隐私都抖落出来,让他人无一丝颜面,自尊心受伤,狼狈不堪。

释迦牟尼佛曾率领五百僧侣前往民风未化的迦师那国弘扬佛法。为引导有缘人,目犍连第一个来到了该国城中。当他目睹到迦国人某些荒诞不经的行为时,开口便以因果的道理直指民众的愚痴行为必然遭报受苦,迦国人听后难以接受,就怒气冲冲的将目犍连撵出了城外,致使他的迦国之行无功而返。后来佛陀派遣文殊师利菩萨前去迦师那国,文殊师利菩萨进入该国之后,并没有马上宣扬佛法,而先以称赞迦国人民是如何的勤奋、纯朴善良。温馨的劝善话语令迦国人欢欣喜悦。众人最后手持香花、佳肴、珍宝,至诚供养。文殊师利菩萨乃率领该国人民前往佛所,向释迦牟尼佛恭敬顶礼,并聆听佛陀的心法。

博大的胸怀才能展现出宽容的风范,无私的心地才能发射出真诚与善良的光芒,觉者永恒的状态就是慈悲。因此,修炼人应该以慈悲之心劝善,出言以善才能广结善缘。看到别人的技能、知识、品德及善行,以真诚之心称赞、学习,可以去除自己的嫉妒、傲慢之心,也可以扩大自己的心量。人人出言以善,则能使社会真正回归到安定祥和的状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