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色起念,自食恶果

作者:慧勉 发表:2018-01-13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船工马三,撑了一天的船,累得精疲力竭,看看天色渐晚,正要泊船回家,忽听对岸远远传来:“船家,渡船啦!”

马三本不想再渡,可听声音是一女子,便将船撑了过去,只见岸上站着一位少妇,年约三十,浑身上下,一身透白衣服,站在岸上,风吹衣飘,更增添几分俏媚。马三见状,心中暗喜,待妇人上得船来,边撑橹,边搭讪道:“你要到哪儿去?”那妇人眼望河中流水,淡淡地答道.“从娘家回来。”马三并不感到冷落,又涎着脸说:“你家住在何处?”那妇人便不再回答了。马三心中有鬼,见女人不理睬,只得另伺机会。

到了岸上,妇人从袖里拿出银子,付了船钱。马三接钱时,趁机在妇人嫩如玉笋的手指上捏了一把,不觉倒吸了一口冷气,这妇人的手,看着柔软洁白,捏起来又凉又硬,如同铁棍。

那妇人也不言语,轻身跳到岸上,袅娜而去。马三望着妇人背影,心中甚觉奇怪,暗想如果这女子是与家人生气逃出来的,自己倒可拣个便宜,便拽开大步赶去。二人一前一后跟行了数里,来到一座村庙,那女子闪身走进庙门,回手将门插上。张三进不了庙院,便爬在院墙上,探头向里窥视,只见妇人快步走进庙内,站在那儿,一会儿便化成一具白杨棺木。马三甚觉奇怪,便纵身跳过墙去,拣了些干柴,从怀里取出火种,把棺材一把火烧了。

第二天傍晚,马三正要系船回家,忽见昨日的妇人挡住了他的去路,斥责道:“我本是丧神,今奉阎王的命令,来人间办事,与你何干?并且我渡河给你船钱,你何必将我的住所烧掉,致使我完不成任务受到惩罚,此仇一定要报。”说罢,展开白袖,随风而去。

马三听后,忧心忡忡,担心白衣少妇前来复仇,恍恍惚惚到了半夜,突感肚疼难忍,疼得马三抱着肚子直打滚,忽然一阵风来,船身摇晃不定,马三跌入水中,可怜他无一句话留下,便落水而死。

(清代李庆辰《醉茶志怪》)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