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个国家的“金圆券”新游戏!(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1-1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11日讯】1947年7月30日,《大众日报》刊登了不同年份100元法币购买力的变化:“1937年,可买两头牛;1938年,可买一头大牛、一头小牛;1939年,可买一头大牛;1940年,可买一头小牛;1941年,可买一头猪;1942年,可买一直火腿;1943年可买一只老母鸡;1944年,可买一只小母鸡;1945年,可买一条鱼;1946年,可买一只鸡蛋;1947年,可买一只煤球。”

而到了1948年,只能买四粒大米,这还是个足够精确的数字。

但是,人们用肩扛着这么多的钱,很不方便,政府开始给大家“减负”,发行金圆券。大家一想到金圆券,就可能会发笑,其实这是很严肃的事情,因为当时规定100金圆券含黄金半两,这是书呆子们嘴中地地道道的金本位货币。金圆券与白银和美元(当时执行金本位)的兑换关系是:3块金圆券兑换一两白银,美元兑金圆券为1:4。

无论怎么看,金圆券都应该是杠杠的。

1948年8月19日,金圆券开始发行,全社会所有商品按金圆券定价出售,金圆券计划发行的数量是20亿元。到十个月之后的1949年6月,实际发行数量是130万亿,是计划数额的6万5千倍,也就意味着十个月的时间内贬值了99.9985%。如果原来十块金圆券可以买头牛,十个月之后,能买一把牛毛就不错了。

法币是1935年开始发行的,十三年内完成了法币的使命,而金圆券的寿命只有一年,共计十四年。

有人会说,那是内战时期,所以法币和金圆券没有玩成功,与和平时期没有可比性。可在本人看来,战争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与敌人在战场上交锋。比如国共战争、美国南北战争属于内战,一战二战属于对外的战争;第二种,是一国内部不同等级之间的“战争”,无论从剧烈程度还是所带来的影响,没有丝毫的不同。

现在的委内瑞拉完全没有对外战争,也没有鲜明的内战,一样在复制当初的轨迹。

2008年1月1日,委内瑞拉开始发行强势玻利瓦尔,也就是现在的玻利瓦尔,当时,美元兑玻利瓦尔汇率为1:2.15,黑市与官价基本一样。十年后的今天,官价就是一个摆设的数字,已经没意义,黑市美元兑玻利瓦尔价格是1:141000,与十年前相比,贬值了65581倍。如果十年前100块钱可以买头牛,现在也就是买几粒米,与当年民国政府时期的法币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别。

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
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委内瑞拉人现在用帽子装钱。去年底开始,最大面额的纸币从100块变成2万块,两三年后估计就可以用麻袋装钱,前后也就是13年左右,与民国时期的法币很有可比性。

所以,一国内部存在严重的等级分化,上层阶级与广大中下层民众的“战争”,虽然没有战场上硝烟,但实质没有差别,最终的结局都是货币丧失信用,变成纸张。

据报道,委内瑞拉的马杜罗也开始准备发行“金圆券”。去年12月初,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将发行基于该国石油、天然气、黄金、钻石等资源储量的加密数字货币,并取名为“石油币”,这种货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12月27日,他更进一步继续说,委内瑞拉即将发行基于该国石油资源的加密货币“石油币”,每个“石油币”的价值等同于一桶石油,将本国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一号油田的全部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该油田的石油储量超过50亿桶,意味着发行五十亿个“石油币”。

如果未来油价跌倒这个油田的开采成本以下,这些石油就失去了经济价值,也就意味着这种石油币毫无价值,但暂不考虑这个问题。

假设这些石油具有足够的开采价值,也就是说这些“石油币”的价值是有保证的。基于委内瑞拉是等级分化的社会,马杜罗为了维护本阶级和本党的利益,才导致财政收入长期无法支撑财政支出,财政赤字不断扩大是玻利瓦尔不断贬值的根源,此时,马杜罗就只能不断加发玻利瓦尔弥补财政赤字,让通胀不断高涨,可通胀越高涨,企业越萎缩,财政收入受限而支出越膨胀,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形成恶性循环。

如果将这些“石油币”投放市场中用于回收现在流通的玻利瓦尔,基于委内瑞拉等级社会的性质,财政缺口是必然产生的,那时,马杜罗怎么办?是继续严守50亿石油币的数量,还是偷偷多印点?为了维护自己政府的生存和本阶级的利益,他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走后一条道路。金圆券是如此死亡的,马杜罗的“石油币”也会走同样的道路。

因为这时的生产已经遭到严重的打击,生产力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石油币的寿命会比玻利瓦尔短得多。这也是金圆券的寿命远远短于法币的原因。

所以,无论金本位的金圆券还是石油币,它们的信用并不能体现在货币的依托上(黄金和石油),就像笔者之前所提出的理论,这仅仅是侠义金本位,无法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而主要取决于你这个国家和政府是否有信用,货币是否为全社会服务。如果国家和政府没有信用,货币仅仅为少数人服务,即便使用钻石作为依托,照样没有信用。使用黄金、石油、钻石作为外在的依托,不过是为了让这种骗术可以蒙蔽更多的人而已。

当然,马杜罗先生说了,那些石油币是用于对外支付的,意思是说,我对国内的屁民使用玻利瓦尔,有没有信用就不说了,但对外要讲信用,使用有信用的支付手段用于交换行为。玻利瓦尔不断贬值的原因在于财政赤字难以控制,而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深层次原因是整个社会的效率低下,吃闲饭的人太多,劳动的人太少,国际经济竞争力低下,导致国际收支平衡无法维持,造成玻利瓦尔兑美元高速贬值。也就是说,财政赤字不断扩大与国际收支无法保持平衡本是同一件事。当一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低下的时候,无论使用任何货币,国际收支都无法平衡(与使用什么货币没关系),石油币最终还是走向金圆券的道路。

只有一种条件下可以让这种货币生存下来:出口以全国的经济活动去支撑,换取外汇收入(成为石油币的购买力支撑);而进口活动中,只进口与少数人的利益紧密相关的商品或服务(特供商品可以归入此类),目的自然只是为了满足少数人的需求。此时,石油币就相当于外汇兑换券,只有少数特权阶层才可以用本币兑换,进而购买那些进口(特供)商品。让这种货币可以长时间维持。这种游戏,在历史上的很多国家都多次出现过,建议马杜罗先生好好学习一些关于金融与货币的理论知识,如果欠缺这方面的砖家,可以适当进口,人才并不短缺。

今年,欧美更多的国家都会开始收缩货币,美联储会加大加息缩表的力度。上述是未来很多国家都会使用的招数,金本位、油本位、钻石本位都是鲜亮的名词(或号称依托黄金、原油、钻石)。

可是,无论多么鲜亮的名词,当整个国家的管理体制没有信用的时候,都不过是游戏,或仅仅是为了满足特权阶层的利益而已。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