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创本次文明最辉煌艺术(下)(组图)

作者:蔡大雅 发表:2018-01-0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672年6月12日,路易十四在洛布斯穿过莱茵河。
1672年6月12日,路易十四在洛布斯穿过莱茵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他!开创本次文明最辉煌艺术(上)

路易十四开展了重建巴黎的伟大计划。罗浮宫被改建;旧城墙被拆除,在原址铺设大道;教堂、桥梁、公园等公共建设在城市各地出现;用许多宏伟的建筑和优美的广场来美化市容。

在基础建设方面,巴黎的道路被拓宽、路旁植树并安装路灯;供水系统进行现代化、开凿运河、连接下水道系统;成立医院,为在战争中受伤的人提供免费治疗。

在路易十四的建设下,巴黎快速发展着,人口超过七十万,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大都会。由于路易十四大力赞助文化事业,使五分之一的欧洲精英都聚集在巴黎。建设进步加上人文荟萃,巴黎成为欧洲城市竞相彷效的对像。

罗浮宫被改建,用许多宏伟的建筑和优美的广场来美化市容。
罗浮宫被改建,用许多宏伟的建筑和优美的广场来美化市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改造环境 兴建凡尔赛宫

路易十四虽然自幼登基,却非一路顺遂的作着太平君主。在他十岁时发生了“投石党之变”,是由于议会与贵族联合反抗宰相的政策所爆发的内乱。当时暴动甚至逼近到国王的寝宫附近,路易十四与母后被迫逃离巴黎,在外颠沛流离。动乱虽然在五年后慢慢平息,却在年幼国王的心里投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使他对巴黎产生排拒感,这也是路易十四后来大兴土木,营建凡尔赛宫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宫殿,路易十四曾考虑过罗浮宫、杜勒丽宫、樊尚宫和圣日珥曼新宫,还有位于郊区的枫丹白露宫,但从安全性考量,每座宫殿都多多少少有不符合他要求的地方,即使经过重建也无法令他满意。此外,幼年时因为投石党乱的不愉快记忆,也使他兴起在远离巴黎的郊外另建宫殿的念头。

1780年的凡尔赛宫修缮设计图。
路易十四曾考虑过罗浮宫、杜勒丽宫、樊尚宫和圣日珥曼新宫,还有位于郊区的枫丹白露宫,但从安全性考量,每座宫殿都多多少少有不符合他要求的地方。1780年的凡尔赛宫修缮设计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路易十四喜欢狩猎,年轻时,经常到距离巴黎西南十八公里的凡尔赛镇附近的森林里去打猎,那里有座他父亲的狩猎行宫。当路易十四起意兴建新宫殿时,这里就成了他心目中最佳的选择,因为这里有绵密的树林和一望无际的视野。他在亲政后,立刻下令开始兴建凡尔赛宫。为了保证这个庞大的工程顺利进行,路易十四除了在一六七一年成立建筑学院以培养专业人才外,还规定全国各地在十年内禁止以石材营造房屋。

要进行如此大型的建筑工程,面临着许多困难,首先是大臣们的反对。理由是因为国家的财政拮据。法国的财政问题一向严重,路易十四继承的是一个负债累累、几近破产的王国,加上卷入战争而使收支更为吃紧。若兴建新宫殿势必得再增税,但根据中世纪以来的旧法律,政府又无法对贵族和教会收取丰厚的间接税如商业税、土地盐税等等。重担势必落在新兴的中产阶级和平民身上,而法国人民并非逆来顺受的个性,路易十四少年时期经历的暴动就是前车之鉴。大臣们不想因为一座宫殿而再度引发社会动荡。

为了解决国家的财政问题,路易十四进行政治与经济的改革。在节流方面,他严厉惩罚贪污,整顿官僚体系;在开源方面,他设立人头税,向贵族收取高额税金,却不会增加一般人民的负担。在一连串的改革政策下,国家的收入比以往多出一倍,人民应缴纳的税额甚至向下调降了。

另一个面临的难题是建地自然环境的问题。根据当时大臣反对的说法,是那里“风景凄凉,缺树少水,除了泥沙就是沼泽,空气也相当污浊。”此时路易十四展现了他的坚强意志:他不顾众人的反对,耗费巨资对环境进行改造。

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史料记载,凡尔赛宫的前置和主体工程用了十年的时间、三万名的人力,完成了一座长达半公里的豪华宫殿群、一座大型的花园、一座可以供给宫殿和附近村庄居民用水的大型蓄水池,以及三条放射状的笔直大道和外界连接。位于正中央的大道连接香榭丽舍大道,直达罗浮宫的正门。帝都皇宫的磅礴巨势,尽显无遗。

凡尔赛宫完成了一座豪华宫殿群、一座大型的花园、一座供给宫殿和附近村庄居民用水的大型蓄水池。
凡尔赛宫完成了一座豪华宫殿群、一座大型的花园、一座供给宫殿和附近村庄居民用水的大型蓄水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宫殿群庄重 雄伟理性美代表作

路易十四建造如此巨大的宫殿,并不只是作为自己的居所,他计划将整个朝廷和政府部门全部迁移至此。此外,还要提供地方给王公贵族们居住。凡尔赛宫就像一座小城市一样,在全盛时期,据说多达二万人居住其中。

立面是古典风格,将立面划分为纵横三段、建筑左右对称、造型轮廓整齐、庄重雄伟,是理性美的代表作。
立面是古典风格,将立面划分为纵横三段、建筑左右对称、造型轮廓整齐、庄重雄伟,是理性美的代表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庞大的宫殿群是以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为基础而加以扩建的,立面是古典风格,以三段式处理,亦即将立面划分为纵横三段、建筑左右对称、造型轮廓整齐、庄重雄伟,是理性美的代表作。内部装修的突出特点是富丽奇巧。宫中有许多豪华的大厅,大厅的墙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成,天花板用金漆彩绘着天国世界的神圣壮丽,搭配装饰用的贝壳、花饰及错综复杂的曲线等,以及雕刻精美的木制家俱,呈现巴洛克和洛可可式的装饰风格。

大厅的墙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成,天花板用金漆彩绘着天国世界的神圣壮丽。
大厅的墙壁和柱子多用大理石砌成,天花板用金漆彩绘着天国世界的神圣壮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宫中最为富丽堂皇的大厅是著名的镜厅,它位于宫殿群正中央的二楼,一侧以大型落地窗以及阳台与广阔的花园连接。另一侧的墙壁上则镶嵌了十七面巨型镜子,每面均由四百八十三块镜片组成。白天,人们在室内便可通过镜子观赏园中美景。傍晚时夕阳直接照射入厅,在镜面反射下,整个厅堂金光灿烂。夜宴时,四百支蜡烛的火焰一起跃入镜中,镜内镜外,烛光辉映,如梦如幻。

镜厅的一侧是大片落地窗,另一侧则镶了十七面巨型镜子,天花板则用金漆彩绘着天国世界的壮丽美景。
镜厅的一侧是大片落地窗,另一侧则镶了十七面巨型镜子,天花板则用金漆彩绘着天国世界的壮丽美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由大运河、瑞士湖和大小特里亚农宫组成的凡尔塞宫花园是典型的法国式园林艺术的体现。正对着镜厅的中轴线上是一条延伸至地平线的大运河,运河两旁的花园以几何图形排列,其中是修剪整齐的草坪和矮树丛,旁边排列着古希腊神祗的雕像和花盆;最外侧是茂密的树林,林中有错综的散步道和各项休闲游乐设施。

路易十四极喜爱他的花园,他曾带领众人参观,亲自导览。每周有二次,他总是独自骑马到森林里去打猎。供他尽情骑马驱策的禁苑,其面积是当时巴黎的四分之一大小。

生前引导欧洲潮流 独领风骚

十七世纪的欧洲可说是路易十四独领风骚的时代,他与他的宫廷领导着欧洲各方面的时代潮流。豪华壮丽的凡尔赛宫成为各国君主建设宫殿的模仿对像,例如德国的卡斯鲁厄(Karlsruhe)、奥地利的美泉宫(Schloss Schönbrunn)等;法式巴洛克和洛可可的建筑装饰风格,如狂风般席卷欧洲各地;舞曲激发了巴洛克音乐的创作、法语成为通行语言;路易十四的行为举止、穿着爱好、假发的长度、鞋子的高度,瞬间流行于全欧洲。欧洲各地的王公贵族乐于行法国的宫廷礼仪,视其为高贵优雅的表现。欧洲各地逐渐转型成近代文明社会,而法国更成为个中翘楚,富强且文明,人民的生活水平居欧洲之冠。

十七世纪的欧洲可说是路易十四独领风骚的时代,图为波斯使臣向路易十四进献。
十七世纪的欧洲可说是路易十四独领风骚的时代,图为波斯使臣向路易十四进献。(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路易十四贵为天赐之子,在人间的表现也承受着世人的评论。他周旋于多位贵妇女士之间的浪漫情事,在当时就已为世人所津津乐道。他的慷慨奢华和参与多次战争的耗费,使国库虚空、国家赤字高筑,被后世的历史学者认为是导致数十年后法国大革命的远因。他签署了允许黑奴交易的法令,也被后人所诟病。路易十四在世间的功过,不知世间人能否论断得了?

巴黎日趋衰颓 静待光芒再现时

时间依然是一七一五年九月一日的清晨,路易十四躺在他寝宫的床上,丰功伟业的一生在他的眼前刚刚上演完。他轻轻合上双眼,心里泛起一股解脱了的奇妙感觉,像是脱离了尘芥,心灵变得清明,他看到了过去、看到了现在,也看到了未来。

他看到,他的国家在数十年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革命,他花费半生心血营造的凡尔赛宫在这场大革命中惨遭洗劫,沦为废墟(虽然四十年后重新修复,但已不复往昔的精美细致);他的子孙被送上断头台。他看到有个小个子的将军成为皇帝,带兵征服大半个欧洲,最后远征遥远的北国失利,几近全军覆没。法国在这一连串的动荡后,往日的强盛荣景一去不返。

路易十四又看到,法国发动对普鲁士的战争,却以大败收场。不仅首都巴黎被包围、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还被普鲁士君王威廉一世在凡尔赛宫宣布成立德意志帝国,并登基为王。

但厄运尚未结束。自称是流氓无产阶级的共产党人趁着法国处于忧患存亡之际,在一八七一年发起武装暴动,成立“巴黎公社”。在其政权垮台之前,他们下令纵火烧毁巴黎,同时开枪射杀人质。巴黎被大肆破坏,作为王宫的杜勒丽宫全毁、旁边的罗浮宫部份毁损,参议院、内政部、财政部、罗亚宫、市政厅、圣马丁门歌剧院等等大型建筑物全遭祝融之祸。街上陈设的艺术品更是剩下十分之一不到,巴黎公社的暴动成为西方艺术文化上的大浩劫。

法国的政局始终不稳,共和与帝制轮流上台,又被一一推翻,直到世界性的二次大战前后仍然如此。路易十四看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法国不到六个星期就被德国占领了。根据双方签订的条约,三分之二的法国领土归德国统治,其余的部份交由傀儡政府掌管,法国实际上已经亡国了。

战后的局势虽有起伏,大体上还算平和,只是好不容易获得和平发展的时机,却有红色的邪灵盘旋其中,那是共产主义的余孽所留下的祸患。路易十四性灵清明,看到法国人民被不可见的红色邪灵玩弄操纵,朝着危险的悬崖走去。红色邪灵的目的,是想葬送人类的未来。

太阳王的光芒暗淡下来了,伟大的灵魂静待着下次的日出。
太阳王的光芒暗淡下来了,伟大的灵魂静待着下次的日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路易十四发大心愿想挽救他的子民,他知道,太阳的光辉虽然落下,但日落后必将日出,万丈光芒必在末世混浊之时再度升起。一七一五年九月一日,太阳王的光芒暗淡下来了,伟大的灵魂静待着下次的日出。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