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炒作天然气是不解真相的蒙眼自杀(图)

原文标题:恶炒燃气公司,是不解真相的蒙眼自杀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1-0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恶意炒作天然气是不解真相的蒙眼自杀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商品被炒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8日讯】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苹什么,到去年的煤炭、钢铁、水泥、玻璃,每隔一段时间,市场里总是能选出来一个明星商品,热炒一把。风水轮流转,今年轮到了天然气。资本市场里的燃气公司,也跟着鸡犬升天。

不过事实证明,所有商品类的公司,都很难给投资者提供优秀的长期投资回报。

为什么结论再次和直觉相反呢?我们首先要搞明白,一个生意为什么会有优秀的长期回报,而另一些却做不到。长期优秀回报的关键是企业拥有了某种竞争优势,这是真正的长期回报之源。而你会发现,所有商品类公司,都不具备这颗核心。

无论是大蒜、大豆、生姜、苹果,还是钢铁、水泥、玻璃、燃气,这些商品面临的市场环境,是完全的同质化竞争。也就是说,竞争对手能提供完全相同的产品,在这种行业中,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具备竞争优势。只有在某一种商品,阶段性供需紧张,价格上涨的时候,商品类的公司,才会有短暂的业绩改善的机会。

你可能会说,那我就找这种阶段性机会不就可以了,我看什么涨价就投什么,多简单啊!

但是,投资的困难之处在于你表面现象看清了,但是后面的一级效应和二级效应造成的涟漪,却相当难看清楚。

举例来说,某一种商品需求很大,但是供应有限,价格暴涨,投机资金再火上浇油,然后所有人都赚钱看起来很开心。这里面,一级效应是供需紧张和涨价,但是它马上会引发二级效应:因为价格上升,有利可图,更多的人会试图进入这门生意。

正因这些商品都是同质化商品,进入者能够提供相似产品,所以产能放大,供需格局很快就会逆转。当供需不再紧张,价格也很快一落千丈。这就是为什么商品价格总是大起大落,试图去预测和把握这种波动就变得极为困难。

在这种一二级效应的相互影响之下,就像一根松垮的绳子,有时候是向上,有时候是向下,但是你把绳子拉紧,最后发现,它没有向上,也没有向下,竟然变成了直的。

对于商品类的生意,大家还普遍存在一种认知误区,认为价格上涨等于公司业绩,这两者其实并不能等同起来。

举例来讲,最近比较热门的燃气公司的商业模式是这样的,它首先要拿到一个城市或地区的特许经营权,然后投资铺设城市天然气输送管道,也就是俗称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它从上游供应商拿气,然后转向千家万户输送。它的本质,其实扮演的是一个特许经销商的角色。就像你去买酒,你是去找经销商,而不是直接找酒厂。

这里面最关键的是定价机制:上游的天然气采购价格,是发改委根据市场价格,随行就市进行定价;而向千家万户售气的价格,是地方政府来制定的,所以,这是一个两头都完全受到管制的生意,当市场天然气价格连续上涨,采购成本不断上升,但是下游地方政府的提价却可能会比较滞后,因此,天然气涨价燃气公司的毛利甚至有降低的可能性。

所以,商品价格上涨并不等于公司业绩,不了解定价机制,看着价格炒公司,无异于蒙着眼走独木桥。长期来看,燃气公司最重要的管道燃气销售业务的平均毛利率仅仅只有10%左右,而真正赚钱的业务可能你都想不到:上门安装业务毛利率高达60%,这两大业务没有一项和天然气的价格有直接关系。

最后总结,这世界上有很多推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但它们并非个个都是好的生意。能够识别这两者的相同与不同,你就距离成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更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