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2018年能够取得成功?(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1-08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观察厨电这个行业20年来的发展,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启示,这个行业在90年代初刚起步的时候其实毛利率并不高,也完全不热门。但是一些幸运又努力的企业家选择了这条赛道,并一直专注的坚持了下来,于是成就了今天高毛利率的好生意。
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2018年能够取得成功?(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月8日讯】我们观察厨电这个行业20年来的发展,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启示,这个行业在90年代初刚起步的时候其实毛利率并不高,也完全不热门。但是一些幸运又努力的企业家选择了这条赛道,并一直专注的坚持了下来,于是成就了今天高毛利率的好生意。

由此,我们想去进一步探讨一个问题,对于投资者和企业经营者来讲,是否我们一定要去追逐当下高毛利率的好生意呢?展望2018年更加激烈的商业竞争,很可能我们得到的是一个不同的答案。

哈佛大学有一个著名的教授叫克里斯坦森,他写过一本很有名的书《创新者的窘境》,后来他提出的颠覆式创新理念也是风靡全球。

当年,互联网时代刚刚兴起,各路资本争相追逐涌入IT行业。当时,处理器行业的老大英特尔非常头大,大名鼎鼎的掌门人安迪格鲁夫就把克里斯坦森给请了过去,你倒是说说看,竞争这么激烈,你给支支招,看看英特尔该怎么办。

到了英特尔之后,克里斯坦森就给格鲁夫秀出了他的最新研究发现——破坏性创新理论:当竞争者开始进入,用极其低的自杀式定价策略,虽然业内人士都会很鄙视,但是整个行业格局会被这种低价打破。

才说了10分钟,格鲁夫就没耐心了:别讲理论了,说说英特尔该怎么办吧。教授说:这世界上没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和直接答案,我只能告诉你,这个打法在别的行业是怎么起作用的。

格鲁夫说:那你说说吧。

于是,克里斯坦森讲了一个钢铁行业的故事:美国纽柯钢铁公司是当时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它很聪明,直接杀入最低端市场,做别人都不愿意做也不太赚钱的钢筋和螺纹钢筋。然后,这个不赚钱的生意被它占领之后,它一点一点向高端的钢板市场进军,到最后,几乎所有的大型钢厂都被这个小厂给干掉了。

就在那电光火石的一瞬间,格鲁夫的眼睛亮了:我明白了!

英特尔马上推出赛扬处理器。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赛扬是一个很便宜的处理器,它主打低端,加速了个人家庭电脑的普及,如果没有当时的赛扬,也许我们要晚几年才能普及家庭电脑,今天的行业老大也许都不是英特尔了。

以上,给我们看待投资和生意一个重要的启示,在全球利率抬高,一切成本都在向上走,而整体经济又没有明显复苏的背景下,追求高毛利率的生意未必是个聪明做法,因为人们口袋里钱的增长速度总是低于预期的。

也许2018年谁能调转枪头向相反的方向,一个看起来不是那么高大上的方向,一个看起来似乎不是很赚钱的生意,用尽可能低的成本和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那么这样的商业模式,实现很大的社会价值,也必然将得到巨大的商业价值。

举例,零售行业,如果你去盯着找,看谁毛利率最高,那么你找到的企业投出去,可能活不了多久。因为零售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行业,没有一统江湖的老大哥,也没有任何人能垄断,因此,你看似制定了一个漂亮的定价,但是吓跑了一大堆消费者,最终高毛利率反而让市场萎缩了。

这个行业的聪明做法是秀谁的毛利率更低,最典型的好公司是美国的好士多(costco),它当年引领了全行业最低的利润率,换来了大量不离不弃的铁杆粉丝和用户。

再比如美国中西部小镇,当年有个听起来不太响亮的企业,叫内布拉斯家具城,一个小镇上卖家具的,有什么花头呢?但它是当年全美第二大销售规模的家具店,它依靠的战略也是全行业最低的利润率,它进货便宜,管理有方,几乎是把2成的毛利全部送出去,最终反而赚的钱是最多,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还是那句老话,钱聚人散,钱散人聚。在2018年,成本上升压力之下,商业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高价高大上可能不再是一个好的战略。那些看起来不那么高级,面向普通人,为平凡的人们创造价值,降低成本,冲击心理份额的公司,将会在2018甚至更长的时间,获得更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