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罕见批高官“全面失守” 火速拿下内情(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1-07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白隽落马20天即被火速立案处理。
曹白隽落马20天即被火速立案处理。(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中联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长曹白隽日前被立案审查。官方的通报用词严厉,批其“底线全面失守”。有关曹白隽涉事的内情也陆续曝光。

1月6日,中共中纪委网站通报对曹白隽进行立案审查,并开除其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通报指,曹白隽在职期间为有关公司等提供“咨询服务”并取酬;退休后违规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和兼职取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等,

通报称曹白隽“行为底线全面失守,亦官亦商”,“涉嫌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流失,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等等。

曹白隽于2017年12月16日被通报落马。到1月6日被通报处理,前后仅20天,是中共十九大后落马的厅级及以上官员中处理进度最快的一个。

公开资料显示,中联部属于中共外交系统,主要负责中共与外国政党、政治组织的交往和联络工作等。曹白隽原主管的中联部四局即非洲局。

现年64岁的曹白隽,是江苏南京人,1975年8月进入中联部,先后在欧美澳组、八局、西欧局等部门工作,历任副处长、一等秘书等职务。1994年9月起,历任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副主任兼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中国经济联络中心主任兼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等职务。2007年6月任中联部四局局长,2012年7月提前退休。

简历可见,曹白隽退休前的工作履历集中在中联部,待过不少部门,其中职业生涯后期和企业打交道颇多。

据陆媒“政知圈”微信解读称,中纪委的通报中有不寻常的用词,其中“行为底线全面失守”的说法非常罕见。

报导说,这位原局长被查明的问题,不只限于退休之前。其退休后仍很“活跃”,频繁为各种活动站台。

据报,就在落马前几个月,曹白隽还以中联部原非洲局局长的身份为世界旅游小姐的一个活动致辞。2017年5月,第二十三届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中国区总决赛启动仪式举行,曹白隽是那场活动中为数不多的退休高官。

2013年3月,曹白隽和中国驻德大使馆经商参处公使衔原参赞钦宏亮、德国RSBK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公司大中华区项目经理杰瑞.海德曼,一同参观考察广东中宝炊具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上对曹白隽的介绍是这样写的:中联部原欧洲、非洲局局长,经济联络中心主任。

也有分析认为,中纪委通报内容说明,曹白隽落马,或指向中共与非洲多国经贸内幕交易的腐败黑幕。

海外《多维网》刊文表示,曹白隽任职于中联部非洲局时,是与撒哈拉以南45国高层都有接触的中共要人。他在被查前“曾在某咨询公司担任顾问”,外界并不知道导致他落网的罪行的轻重。但当官方通报文件特别强调曹白隽从事“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和兼职取酬”时,中非经贸灰色地带引起关注。

根据资料显示,曹白隽在中联部任职后,很快就参与了由中联部、外交部、农业部、商业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针对非洲的“中非农业合作论坛”等一系列项目。曹白隽曾代表官方接受记者采访,强调这一机制在于“希望搭建平台,推动更多企业进入非洲”。而中国在非洲开展农业合作并不是单纯的国家投资。其模式为国家立项,由相关企业加入。这一模式因此显得有利可图。很多像曹白隽这样的有相关人脉或知识的官员就得到了借此获利的机会。

报导认为,中国与非洲很多国家的经贸往来更近乎于内幕交易,这一片领域成了难以捉摸的灰色地带。曹白隽落马,揭开的这一片灰色领域值得进行反腐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