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拿外国驾照回国开车 结果悲剧了(组图)

发表:2018-01-07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7日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在新年期间回中国过新年。最近传出有华人拿国际驾照在中国开车被罚。在此提醒华人,持外国驾照,并不具备在中国大陆驾车的资格。

华人拿国际驾照在中国开车被罚

大陆媒体报道,新年期间,美籍华人王先生回山东菏泽探亲期间,一次因为朋友开车开累了,让王先生帮忙开一下,没想到被交警拦下了。

王先生向交警出示了自己的国际驾照,没想到交警问:“这是啥?”

王先生回答道:“国际驾照。”

交警又问:“只有这个驾照,没有其他的?”王先生说没有。

华人拿外国驾照回国开车结果悲剧了
美籍华人王先生拿外国驾照回中国开车,结果被罚。

华人拿外国驾照回国开车结果悲剧了
美籍华人王先生拿外国驾照回中国开车,结果被罚。

华人拿外国驾照回国开车结果悲剧了
美籍华人王先生拿外国驾照回中国开车,结果被罚。

华人拿外国驾照回国开车结果悲剧了
美籍华人王先生拿外国驾照回中国开车,结果被罚。

华人拿外国驾照回国开车结果悲剧了
美籍华人王先生拿外国驾照回中国开车,结果被罚。(以上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没想到交警以“无证驾驶”为由给王先生开出罚单。

在中国大陆,只有国际驾照,并不具备在国内驾车的资格。王先生忍不住吐槽:“中国没和国际接轨,我拿美国驾照在加拿大,巴拿马、古巴都能开车。”

华人拿加拿大驾照回国开车 结果也悲剧了

拿着中国驾照可以在加拿大开车三个月,但拿加拿大驾照可以在中国开车吗? 答案是“不能!”

有华人拿加拿大驾照回国 没想到也悲剧了。

据侨网报道,2016年5月12日下午,汪先生带着妻子从家乡湖北大治出发,开车前往武汉天河机场接岳父岳母参加婚礼。

途经鄂州地段时,一位交警拦下汪先生的车,说要进行常规检查。

见被交警拦下,汪先生赶紧掏出了自己的驾驶证,谁知,交警只看了一眼,就低头开起了罚单,嘴里蹦出四个字:无证驾驶。

明明看了驾驶证,怎么就成了无证? 一头雾水的汪先生立刻向交警追问。原来,他给交警看的是加拿大驾驶证,按中国法律规定,持境外驾照在中国不得驾车上路,必须先通过考核转成中国驾照,否则便视同为无证驾驶,可罚款2000元,并可处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

什么是国际驾照?

国际驾照的英文全称是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简称IDP。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驾照,而是《1968国际交通公约》缔约国签发的转换证明文件,让驾驶人可在其他缔约国或者IDP承认的地区合法驾车。它的有效期是一年,但并不能单独使用,而是需要和驾驶员所持的有效本国驾照一起使用才可以。

但是,中国至今仍然不是上述公约的成员,所以持有国际驾照并不能在中国国内使用。截止到目前,除了港澳台地区之外,中国大陆公民还无法申请国际驾照。

所以说有了IDP,再配上原有的加拿大驾照(这一点很重要,单独出示IDP就是一张废纸),就可以在其它的那95个国家和地区合法开车了。

外国驾照如何换领中国驾照?

中国交通安全法规定,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国际驾照,包括港澳台驾驶证,都不可以直接在中国内地驾驶机动车。因此,无论您是回国定居还是短期探亲,想要开车上路,就必须首先换领中国驾照。

但比起在国内考驾照,美国和加拿大驾照换国内驾照要方便多了! 既不用上一个月的驾校,也不用上理论知识课程! 节省太多时间,太多金钱,因此提醒大家如有回国开车打算,最好提前考好美国或者加拿大驾照。

国内的情况是报名然后开始学交规,学完交规、考试合格了才能开始约车训练,训练三十天后才能考试,整个过程还是比较复杂且漫长的。而美加驾照换中国驾照,只需要带好材料报名,考中国交规即可,简单省时。

换领流程:

准备身份证明(护照、身份证)、境外驾照原件及翻译件、照片

到车管所申请、交验手续

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

合格后颁发中国机动车驾驶证

所需材料

中国籍人士:

1.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2.加拿大驾照正反面复印件

3.白底一寸彩照4张

4.国外驾照翻译件

5.体检报告

6.(暂住证)

外籍人士:

A.照片–(白底一寸彩照4张)

B.护照和签证(原件及复印件)–(港澳通行证,台湾(专题)台胞证)

C.临时住宿登记表–(原件及复印件,一定要盖章)

D.有效的境外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

E.境外驾驶证翻译件–(驾联指定正式翻译文件)

F.身份认证/翻译/体检/申请/面审/约考/考试/发证–(接受申请与考试指导)

G.外籍人士–(签证/居留许可允许停留期限大于等于3个月申请为长期驾照)

H.外籍人士–(签证/居留许可允许停留期限小于3个月的为临时驾照)

国外驾照可以找专业的翻译机构翻译,有人用自己翻译的版本也成功通过了。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要加上自己的加拿大驾照类型,另外要到所在城市承认的驾照体检医院拿体检报告。暂住证只针对没有本地户口的,对于有本地户口的人来说是不需要的。比如没有北京户口的想要办理北京驾照,就得先办一个暂住证。

办理流程

以北京为例,北京有很多车管所,大致分成两类,即居住地车管所和户口所在地车管所。建议没有当地户口的华人选择居住地车管所。

去了车管所后领取申请表,开始填写。值得注意的一项是有一栏问是否是国际驾照,要填NO。美加驾照不是国际驾照。国际驾照有更高的要求,得另外考。提交后交钱预约机考,也就是交规考试。

考试:考过的人说国内动辄有几百人排队考试,可以跟考官说一下是外国驾照换领,能比较快开考。总共100题,90题算通过。考完试不要着急跑出来,一定要让考场的警察帮你填写成绩并且盖章!(要不然还得重新回考场考哦!)

最后就是拿着单子直接办理驾照了。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