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现微生物上寄生着更小微生物(图)

作者:李予群 发表:2018-01-06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发现微生物上寄生着更小微生物
微生物上的微生物上会不会还有生命?更微观的世界呢?

德国的一个科研小组在冰岛的海底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非常的微小,这种微生物与迄今发现的任何一种生物都不相似,教科书上也找不到同类,这种微小生物依靠寄生在另一种叫做Ignicoccus的微生物上为生。

据《自然》杂志报导,德国的科学家在冰岛北海域的海底一个火山活跃的水域发现了这种微生物,大约在海平面下120米,火山的活性使得这里水温达到近沸腾的温度,他们发现Ignicoccus的微生物表面有30-50个小泡泡,Ignicoccus本身只有两百万分之一米大小,而它表面的小泡泡只有四千亿分之一米大小,经过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种小泡泡里面含有DNA,他们的DNA只有50万个碱基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小的古菌域类生物,这种新生物的发现被认为是“微生物新大陆的发现”,这篇研究结果发表在第417期《自然》杂志上。

加拿大Dalhousie大学的两位教授在同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评论这个发现,首先两位教授认为这个新生物的发现意味着科学现有的方法不能够准确地探测生命的多样性,现代科学对微生物的研究非常依赖于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如果一种微生物不能在实验室培养,则很难研究,一种叫做RT-PCR的方法被用来帮助检测新生物的基因特性,但是这个手段在生命科学领域并不认为是一种可靠的检测手段,这种方法大多用于被测样品极其微量时,但因为在操作过程中易被污染,测试的结果就可能是假阳性,另外PCR技术需要引物,而引物的设计是根据现有生物的基因来设计的。

这就提出了一个很有趣但是很严肃的问题:如果有这样的生物,他们完全与已知的生物没有任何关系,那么任何引物也探测不到这种生物的存在了,也许他们就在人类的眼皮底下,只是太微小。从这个现象,我们可以看到科学家们也发现了实证科学的不足,人们都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得见的、可以感受到的事物或者生命,而对肉眼看不到的事物或者是生物,人们习惯于求助于科学的方法或者是仪器,只要科学有证据表明这种真理和生物存在,那么人们就相信他们是千真万确的,如果科学没有发现的,就不承认或者是否认。

其实科学认识事物的手段也是很有限的,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有限、实验室里用来检测生命特性的手段和仪器都是间接地反映一些特性而已,比如人身体里有很多的蛋白质,人们想要检测这些蛋白质的特点,需要通过电泳、同位素标记试验或者是其他间接手段来摸索蛋白质的一些特点,而这些手段只能探测一个或一组蛋白质的特点,至于更多的蛋白质之间的空间和时间复杂的关系,科学界寄希望于无数的研究人员经过世世代代的盲人摸象,但是对最后能否见到大象的轮廓并不乐观,“眼见为实”在科学领域里也并非如此,其实都是间接手段的集合体,而每一种手段都能带来很大的误差。

如果微生物上有微生物,那么人类的探测手段探测不到的微观呢?微生物上的微生物上会不会还有生命?更微观的世界呢?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