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机扰台如果故障迫降 专家:需作推演计划(图)

作者:林克伦 发表:2018-01-01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军机频繁远海长训,专家担心共机恐发生故障或迫降,人道救援将涉及美日与两岸,建议应预作兵棋推演研拟因应计划。图为中共轰6K。
中共军机频繁远海长训,专家担心共机恐发生故障或迫降,人道救援将涉及美日与两岸,建议应预作兵棋推演研拟因应计划。图为中共轰6K。(图片来源:转自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月1日讯】中共军机频繁远海长训,国防部官员分析,目的并非全冲着台湾,而是对周边国家产生军事压力。但专家担心共机恐发生故障或迫降,人道救援将涉及美日与两岸,建议我方应预作兵棋推演研拟因应计划。

中共军机舰密集远海长训,突破第一岛链,频频测试台、美、日、韩底线,升高区域紧张局势。根据国防部公布的106年国防报告书,从105年8月到106年12月中,中共机舰扰台高达25次。

空军资深官员分析,从解放军跨第一岛链远训飞航模式看来,并非完全冲着台湾,而是对周边国家产生军事压力,并搜集相关军事武器参数、空中动态处置模式、分析各国应对方式,是一举数得的军事着眼。

官员指出,驻防在日本西南离岛的各种防空系统参数,是中国大陆极欲搜集的重要情资,解放军数次派出图-154电侦机,有系统地侦蒐潜在对手的电磁参数,甚至利用机载的合成孔径雷达,描绘日本各离岛重要训练空域与基地周边的立体图像,箝制美、日欲藉新系统防堵大陆的企图。

“他们在情蒐,我们也在情蒐他们”,另一位空军资深官员强调,国军持续保持战备并观察中共动作,藉着共机起飞的机场、频次、架次和挂载武器,可以看出中共目前的武力,也可以算出共机的妥善率和战备时间,军方能更加了解共军的战备状况。

官员也强调,国军除了必须保持高度警戒,仍要防范本身电磁参数的安全与保密,才能保有真正自主的空防战能力,确保台海安全稳定。

以目前中共军机远海长航看,中正大学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所专案助理教授林颖佑指出,关注焦点不在开火或发射飞弹等开战行为,而是“非人为”意外因素,更多是像天候突然变差、共机发生故障等情事。

他指出,现今发生如2001年美国海军EP-3侦察机,因中共军机“挑衅”而擦撞意外事件的机率不高;机率更高的是像2015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所属F/A-18战机,因发生紧急状况转降台南机场,“机械总会有故障的可能性”。

他指出,试想像、若共军有架军机出现机械问题,我空军海军或国防部、陆委会与海基会等政府部门该如何处置?要迫降?我方要不要救?

林颖佑强调,我方是不是该先有一套标准作业程序(SOP)?这才是真正的危机管理。不能等到真的有状况出现再来处理,应先有一些想法,先透过兵棋推演所有可能性、预作准备。

此外,兵棋推演也不能仅考虑我方。他指出,若真发生意外,美国在台协会(AIT)是否“有想法”,也想扮演某些角色?若事故地点有美国、日本船舰,又该如何处置?这些问题不仅中共很关心,美国日本也会关心。

林颖佑指出,尽管共军都会在演训海域预置救援船舰,但难以全面顾及,而轰6K从巴士海峡前出第一岛链,若战机出现机械故障,距离最近、最有能力第一时间去营救的就是台湾。

美日两国与中国大陆有正式外交管道,林颖佑认为,两岸目前的正式沟通管道虽已停摆,但可先在学者间或学界做些尝试性的兵棋推演,先有讨论与设想,“毕竟远海长航的是共军,解放军自己其实更担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