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外汇大盘点:2160亿美元不翼而飞!(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7-12-30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外汇储备长久以来一直是个“剪不断、理还乱”的话题
中国的外汇储备长久以来一直是个“剪不断、理还乱”的话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30日讯】好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盘点时间了。我们首先盘点的是外汇数据。先说明一下,外汇储备、对外贸易和投资类数据只公布到11月份,外债数据也只公布到9月份,不过没关系,这已经差不多可以反应全年情况了。

先从外债开始,下表的数据来源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

2017年全口径外债情况一览表(单位:亿美元)
2017年全口径外债情况一览表(单位:亿美元)

截至2017年9月,中国的外债总额为16800亿美元,对比2016年末的14207亿美元,增长了2593亿美元。主要的外债增长途径是商业银行(也就是其它接受存款公司)发行的外债。现在,外管局的外债计算口径是将境外人民币债务及外币债务同时视为外债,单看外币债务的话,2017年9月末的外币外债为11227亿美元,2016年末为9330亿美元,8成以上都是美元债。这么算的话,前三季度外币外债增长1897亿美元,考虑到2017年外债呈均衡增长的趋势,中国鼓励对外借债,预计全年的外币外债规模2500亿美元。这是第一个数据。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对外贸易数据。下表中的服务贸易数据也是来自于中国外汇管理局,货物贸易数据来自于海关。

中国历年服务与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一览表
中国历年服务与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一览表(作者制表)

注意,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长年都处于逆差状态,并且呈现逐年放大的状态,主要的逆差来源是旅游和信息技术服务。2016年的服务贸易逆差是2455亿,2017年1-11月达到了2349亿,粗略预计全年应该是2600亿美元。

至于货物贸易的数据,在这里必须解释一下。2016年以前,外汇管理局和海关的数据几乎一致,只有个位数级别的差异。但是2017年外管局数据与海关数据出现了重大差异。2017年1-11月,按照外汇管理局的口径,货物出口19962亿美元,进口15714亿,顺差达到4248亿美元;而按照海关的口径,出口20396亿,与外汇管理局的数据非常接近,但是进口达到16636亿,显著高于外管局的数据,因此,海关口径的顺差只有3760亿美元。然而,外管局的货物贸易数据,受企业的远期购汇等金融手段影响,并不纯粹。海关的数据更加直观清晰,更加能够体现中国今年实际挣了多少外汇。在这里,笔者选择了海关的数据,以1-11月3760亿美元的顺差计,预计全年的货物贸易顺差4100亿美元。

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综合计,4100-2600=1500亿美元。这大概就是中国2017年在贸易领域能够挣到的美元了。

接下来看投资领域的数据。这个数据来自于中国商务部。

中国历年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数据一览表
中国历年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数据一览表(单位:亿美元。作者制表)

中国从2011年利用外资额达到1100亿美元之后,就没有了增长性。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剧烈上升,从2011年的600亿美元急剧上升到2016年的1701亿美元。此消彼长的结果,2016年中国利用外资额少于对外投资额,利用外资的净头寸为-441亿。2017年利用外资额同样没有增长性,但是与此同时,中国严查对外投资,造成了对外投资额锐减。通过种种严防死守,2017年1-11月,中国的利用外资净头寸141亿美元,预计全年为160亿美元。

好吧,现在我们可以汇总一下了:2500亿美元外债+1500亿美元全口径贸易顺差+160亿美元利用外资净头寸=4160亿美元。这笔钱理论上应该在央行的外汇储备数据中体现出来。就算有部分企业的结汇不及时,也会在外币存款数据中体现。

首先,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金融机构外币存款7845亿,对比2016年底的7119亿,增加了726亿,预计全年的新增规模也就是800亿美元了。这部分的资金,就是未能结汇的资金。OK,4160-800亿=3360亿。这3360亿美元,理论上是就是中国今年的外汇储备新增规模。

然而,外汇储备数据令人大吃一惊:截至2017年11月底的外储数据为31193亿美元,对比2016年底的30105亿美元,增量仅1088亿美元,预计全年的增量也就是1200亿美元了。

现在,问题来了:4160亿美元进入了中国,其中有800亿依然以美元形式存在外币账户上,剩下的3360亿美元在国内无法直接流通,只能兑换为人民币,也就是变成了中国的外汇储备。但是外汇储备最终却只增加了1200亿美元。

而这,就引出了一个终极问题:3360-1200=2160亿美元,这超过2000亿美元的资金,在中国2017年的各种严防死守之下,去了哪里?如果出去了,又是怎么出去的?

这又是一个你我无法回答的问题——最近,还真是遇到了好多无法回答的问题……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