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陷“间谍门” 华为海底光缆项目恐流产(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12-30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南太平洋项目遇到阻力
华为南太平洋项目遇到阻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Huawei Marine Networks,简称“华为海洋”)已经赢得了铺设4万公里海底光缆的项目合约。不过,其在南太平洋的项目遇到阻力。澳大利亚担心,华为在南太平洋的项目会给澳大利亚造成安全问题。

澳大利亚出资 阻挠华为海底光缆项目

今年7月,华为与所罗门群岛政府就所罗门群岛海底电缆系统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华为将部署一条连接悉尼和所罗门群岛的海底光缆系统。

此后不久,澳洲最高情报部门就对所罗门群岛发出警告。《悉尼晨锋报》报道,澳方对华为公司的介入深感忧虑,认为这一通讯电缆工程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根据安全机构ASIO的建议,通讯巨头华为被禁止参与国家宽带网络(National Broadband Network)的相关工作。

《美国之音》报道说,澳大利亚担心有中国军方和安全部门背景的华为公司投资并参与这一项目的建设,会给澳大利亚造成安全问题。

根据《金融时报》的最新消息,如今,澳大利亚准备出资1亿澳元,为这个海底光缆项目买单,以阻止华为海洋的这笔交易。澳大利亚已私下表示,不会为华为项目授予光缆登陆权。

所罗门群岛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评估团队最近访问了该国,该国对利用开发援助共同为这条光缆融资的提议表现出“强烈兴趣”。也就是说,“如果所罗门群岛政府接受澳大利亚的提议,那么毫无疑问华为海洋的交易就不得不取消了。”

华为被指为中国政府充当间谍
华为被指为中国政府充当间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之所以澳大利亚政府会做出上述决定,是因为“华为方面的这笔交易引起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的注意”,《金融时报》引述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师乔纳森・普赖克(Jonathan Pryke)表示,“新的国家安全法显然促使澳大利亚行动起来了。”

由于海底光缆对于全球通信至关重要,西方防务专家担心,华为等与中共当局有联系的中国科技集团可能会受中国政府指使,利用它们在海底光缆行业的影响力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或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网络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信息战官员罗伯特・“杰克”・贝伯(Robert“Jake”Bebber)警告,对海底光缆的控制可能让中国能够触及全球几乎所有通信,这可能让中国能够任意选择在何时何地中断通信。

一直以来,华为都否认自己从事间谍活动或与中共当局有关联,但《金融时报》指出,该公司董事长任正非早前曾在解放军信息技术研究部门服役。

华为董事长任正非
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华为屡陷“间谍门”

2012年10月,美国情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有可靠消息证实,华为涉嫌网络间谍活动以及贪污、受贿、歧视和侵犯版权等多项罪名指控,并建议美国网络供应商不要与该公司合作。

相关消息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不仅许多美国公司不再与华为合作,澳大利亚政府获知相关消息后,也拒绝与该公司签订全国宽带网的供应合同。

澳洲分析师保罗・布德当时表示:“令西方政府担忧的是,中国经济向来不透明,而且中国政府很容易直接或间接控制中国的公司。表面看来,华为提供的硬件和软件可以独立审计。但这样的审查只会给人‘虚假的安全感’。对于一个复杂设备的安全性评估,如果在测试时该设备没有安装在相同的配置上,那么这样的测试是无效的。也无法对其提供补丁程序、维护或升级。”

2013年7月,曾经担任过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局长,后又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的海登(Michael Hayden)在接受《澳大利亚财经评论报》采访时坚定的表示,华为对美国和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构成明确威胁。

海登认为,西方国家的情报网络有确凿证据证明华为曾经为中国政府充当间谍。“华为至少已经与中国政府分享其参与的外国电信系统工程的广泛信息”,海登补充道,“这不是我的盲目偏见。这是我基于四十年的情报人员职业生涯作出的结论”。

华为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在中国深圳。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1974年至1983年间服役于中共军队,离开中共军队后,任正非自称凭着几千块美元积蓄创立华为公司,但这令外界质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