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扣起细节 一地两检口岸合作安排曝光(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28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昨日公布早前扣起的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细节内容,当中不少条文之前都未曾透露
港府昨日公布早前扣起的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细节内容,当中不少条文之前都未曾透露。(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昨日人大会议后,港府于下午5时公布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内地口岸区的合作安排全文,终公布港府早前扣起的细节内容,包括规定旅客进入或身处内地口岸区时,如果违反内地法律就会由内地执法机关处理;如果发生紧急事故,香港人员亦须在获得内地部门批准后才能进入内地口岸区;并规定如果任何一方违反规定导致另一方有损失,须承担赔偿责任。

特首林郑月娥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11月18日签署一地两检合作安排后,以“基于要尊重人大决定,因此暂不公布细节内容”为由,只公布了8点内容概述,并声称“已经公布大部分内容、并无隐瞒”。不过昨日运输及房屋局公布有关安排,其实全文共有17条及一个内地口岸区范围的附件,共12页,当中包括不少未曾透露的细节。

文件透露,有关内地口岸区合作安排的重点包括:旅客在进入或未离开内地口岸区,均被视为身处内地,须服从内地法律,如果违反内地法律,就会交由内地执法机关处理;内地口岸区将进驻内地出入境边防检查机构、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口岸综合管理机构及铁路公安,并在口岸区内行使执法权;香港游客将与内地一样,须以实名制购票、并进行实名制查检、香港部门亦须负责对进入西九龙站的离境乘客进行安检。

此外,针对突发事件及法律授权,合作安排列明如果发生紧急事故,香港人员须在内地机关授权后才能进入口岸区,如果任何一方违反规定导致另一方有损失,须承担赔偿责任。

文件亦披露,内地口岸区场地使用期限及费用将由双方再签署合同后作出决定。另外,如果双方日后希望就合作安排进行修改,则须向中央政府申报,并从中央政府获得批准后才可以进行修改。

《苹果日报》报导,一地两检关注组成员梁启思指出,合作安排中存有不少法律灰色地带,包括没有列明一旦双方出现争议,最终主导权在哪一方手上,例如如果香港铁路人员因为列车安全问题要检查列车,但内地方面则以涉及国家安全理由拒绝时,最终决定权在哪一方手上;此外,旅客进入内地口岸区后,其通讯自由是否收到限制、是否不能浏览在内地被封闭的媒体网站、以及言论是否受到限制等,均没有明确交代,加上两地令港人忧虑会在不明白的情况下被检控或拘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