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巨头开启裁员模式:悲剧已现!

作者:冷眼 发表:2017-12-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8日讯】华为、中兴一直是中国制造业标杆,通讯行业的翘首,也一直是深圳的骄傲,一举一动都受到全国关注。

去年,华为的新闻不断,因为高房价被逼离开深圳外迁东莞、任正非深夜独自打出租车、华为为压缩成本大规模裁员35岁以下员工……上演了一曲“盛世房价”下的制造业悲歌。如今,这曲悲歌还在继续,只是主演从华为,变成了另一个制造业巨头——中兴

12月10日上午,一男子欧某新从深圳南山区高新南四道中兴通讯大楼坠亡。据南山警方介绍,经现场初步勘查,认定为高坠死亡,排除他杀。

据欧某新妻子丁女士介绍,当时有人打电话告诉她,“我老公跳楼了,我急忙打车赶到现场,看见我家老公瘫倒在中兴研发大楼办公楼的台阶上。周边到处都是血和脑浆,我瞬间瘫坐在地上”。“上面还有四个年迈的老人,老公是我们一家四口的精神和经济支柱,现在我们的家庭支柱倒了,我们怎么办?”

而引起其跳楼自杀的主要原因就是被中兴裁员导致失业。据丁女士提供的劳动合同显示,欧某新与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合同期限为2014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为第一份合同后的续签。然而合同还没到期,努力勤奋的他就遭到公司的解雇,一时想不通,就走上了极端,留下无人赡养的妻儿和父母,确实残忍。

据相关报道,今年1月份,中兴计划裁员3000名员工,裁员人数约整个公司的5%,裁员于今年一季度完成。中兴手机业务所在的中兴终端是今年第一季度裁员的重点,全球的手机事业部裁减600名员工,相当于该公司手机事业员工的10%。1名中兴通讯的高阶主管表示,中兴通讯的中国的手机事业部也将有超过20%员工遭到解雇。而欧就是中兴裁员的牺牲品。

笔者在想,很多人一直在说经济在高速增长,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周期,制造业回暖,为什么新闻上这类因裁员走上极端的案例越来越多?连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型制造业巨头都得靠裁员来维持运营,我们的制造业环境到底恶劣到了什么程度?

再回到跳楼这个事件来说,本科读的北航,硕士读的南开,华为公司工作8年,中兴工作6年,这样的履历算是吊炸天吧?可是那又能这怎么样?被裁员后,还是抛下了父母子女,走上了绝路。

有人说:有这样的个人条件,找一份新的工作不是很容易吗?何必想不开呢?但是,连华为都在裁撤35以下的员工,已经是42岁的他,还能在行业内找到像样的工作吗?收入在扣除房贷后,能养活妻儿老小吗?如果按照年龄推算,他当初离开华为时,也正是35岁。

“写字楼里如青楼,不许楼里见白头。”对很多中产来说,话虽残酷,但是真实。他们出入高档的写字楼,看起来光线体面;但是月净收入可能不如做中介的90后小姑娘;他们极少存款,背负高昂的房贷、信用贷,小孩教育、老人养老、医疗等越来越大的生活成本,让他们疲于奔命、压力如山;职场白炽化的竞争,即便无奈也要对客户陪笑陪酒,也要低头忍耐上司的责骂,逆来顺受;面对各种账单开支,他们提心吊胆,唯恐出错被裁员,让一家生计堪忧。

42岁正的欧某新正处于中年,是最容易发生中年危机的时候。父母赡养、子女教育、自己身体出问题、高房贷……这些都还是小事,最致命的还是失业,就算你在华为工作8年,在中兴工作6年,该裁员时,照样毫不手软。

在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但凡有条生路,谁会想到去死呢?这样的处境,并不是有些人所说的心理不强大导致的。如果换作是你,并不一定能避免他的结局。

这个悲剧,其实给所有的中产敲响了警钟。笔者一直在说: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对未来的财务状况过于乐观,也不能对自己的工作稳定性过于乐观,不要负担过多的债务。但凡有这样的想法,都是在找死。

不要把企业看得过于美好,也不要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要。老板关心的永远只是公司的发展,不是员工的死活。只有以新替旧,降低成,公司才可以更好的活下去。而你要想活下去,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应有的警惕,提高生存能力。

这世上,已经不存在能保障我们一辈子的公司。没有什么是真正的铁饭碗,包括体制内的人员。你要做好5年内失业的准备,保留失业后重新就业的能力。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失业后,走上绝路,将父母和妻儿置于绝地。

笔者一直说过:未来我们的风险,更大的来源于裁员,及由此带来的再就业难题。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命脉,一旦像华为、中兴这样的制造业都顶不住,开始大规模裁员,说明我们的实体经济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这一容纳最多就业蓄水池的行业,即将破堤泄洪,大水将冲向哪里,谁会遭殃,大家心知肚明。

丁女士在网络上的哭诉无疑是让人同情的:丈夫自尽,家庭经济和精神支柱崩塌,自己无收入来源,一双儿女年幼,还有四个父母……但是未来这样的事件,会越来越多发生,每一个自认为的中产或白领,都会成为欧某新,他们的妻子,都可能成为未来的丁女士。 

请大家保重!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