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2017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上)(组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17-12-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道)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2017年全球经济情势,“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应该最为恰如其分。而这其中的“一帆”,则是由美国新任总统川普(特朗普)的经济改革风暴中的税改重头戏——《减税及就业法案》领衔但当的。

2017年1月,随着唐纳德·川普宣誓就任新一届美国总统,一系列改善美国经济的系列新政次第出台,美国失业率降至新低,美国制造业企业的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增强,并随着美国税改法案在年底圣诞节前的涉险过关而进一步高涨。同时,欧洲经济也令人意外地出现稳健复苏迹象,全球新兴市场更受惠于美元指数回软而获得喘息机会,国际油价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联合减产政策下止跌回稳并小幅上扬,诸多利好因素也刺激全球经济风向标的美国三大证券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指数、纳斯达克科技股指数——在全年近200天的时间里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道·琼斯指数更是牛气冲天,在年内连续70次刷新历史纪录(截止2017年12月27日);由五档美国科技股巨头公司所组成的FAANG概念股股价均大幅飙涨,在华尔街市场独领风骚。与此同时,投机资金亦毫不逞让,大举炒作虚拟加密货币比特币,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令其价格走势大起大落、暴涨暴跌,仅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就以匪夷所思、螺旋式的攀升速度,令人瞠目地疯狂飙涨最高接近20倍……

不过,尽管美联储自2015年底以来已五次加息,并于2017年10月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抑止过去近十年间实施的量化宽松(QE)政策带来的全球货币洪水泛滥,但美元指数却不涨反跌,年内竟下跌了近9%,令看好美元走势的投资人大跌眼镜,也令全球经济环境变得微妙。因此,用“乱花渐欲迷人眼”一词来形容2017年的全球金融市场毫不为过。为此,本栏目特别梳理了财经领域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里所发生的新闻事件,从中遴选出2017年国际十大财经事件,与读者朋友们共同分享。

1、美国通过31年来最大的税改法案

2017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总统办公室正式签署税改法案。这标志着美国31年来规模最大的税法改革将于2018年正式启动,对企业大幅减税、对个人短期减税,并在未来十年新增近1.46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

2017年12月22日,川普总统正式签署《减税及就业法案》,如愿为美国经济和民众送出“圣诞大礼”
川普总统2017年12月22日正式签署《减税及就业法案》,如愿送出“圣诞大礼”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这是美国总统川普执政将近一年以来,获得的经济层面的第一个最重大胜利。此次税改还规定,对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税予以豁免,但同时针对跨国企业新增了20%的“执行税”,以限制这些企业通过在美国本土以外分支机构来避税。这可能阻止跨国企业将业务转出美国,并使得更多的美国海外资金回流至美国。

美国税改的影响不仅是对美国本国的经济层面,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美国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直接砍到21%,加上一直振聋发聩的“美国优先”政策,或将加速吸引海外资金回流,因此,未来几年的全球资金版图有可能发生乾坤大挪移。

2. 美国股市创下多项历史纪录

美股牛市已经进入第9年,为历史第二长。从2009年3月的金融危机谷底算起,目前的上涨已经持续了近3200天。从1987年12月到2000年3月,历史上最长的一次牛市持续了4494天。分析师普遍预计,明年美股会延续涨势,但涨幅或将收窄。

纽约证交所的交易员们欢庆道琼斯指数收盘再创历史记录
纽约证交所的交易员们欢庆道琼斯指数收盘再创历史记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标准普尔、纳斯达克科技指数——在全年近200天的时间里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道·琼斯指数更是牛气冲天,在年内连续70次刷新历史纪录(截止2017年12月22日),期间冲过19,000点到24,000点之间的六道千点整数关口时蔚为壮观。如果在12月剩余的时间里,道·琼斯指数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该指数将连续第九个月上升,这将是自1959年2月以来最长的一次,在此之前,道·琼斯指数曾有连续12个月上涨的记录。标普500指数连续创下了牛市天数史上第二长、未修正天数史上第十长、未回跌5%天数史上第四长,以及未回跌3%天数史上最长等多项纪录。

三大指数年初至今的回报率都突破了18%,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甚至超过26%!今年帮助拉升美股指数的头号功臣是科技股,这也解释了为何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在三大指数中最好。追踪科技板块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ETF (XLK)年初至今已经上涨了32%,位列所有板块之首。美国五只科技巨头——脸书(FB)、苹果公司(AAPL)、亚马逊(AMZN)、奈飞网(NTFX)和谷歌母公司(GOOG)——所组成的FAANG科技概念股的表现极为抢眼。市值最大的苹果(AAPL)和异军突起的明星亚马逊(AMZN)公司的股票年内涨幅均突破了46%。另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股的飙涨还包括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年内迄今涨幅55%)、绘图芯片供应商、人工智能(AI)概念股英伟达(Nvidia,年内大涨83%)、美光科技(Micron,年内大涨超过100%)和微软(MicroSoft,年内上涨38%)等代表性个股。

目前,美国经济的基础已经从制造业和资本密集型转变为知识密集型,科技公司发布的强劲财报支撑着股价的不断上涨。分析预计,即便白宫的经济政策明年会对科技股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些个股仍会处于上升区间当中。

另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道指2017年的平均单日波动为0.31%。标普500为0.3%,这都是自1964年以来最小的。纳指为0.44%,为1989年以来最小。波动率指数(恐慌指数,VIX)已经下降到低于10,不到其长期平均水平的一半,所以,股市指数的波动率方面也四平八稳,史上罕见。

3. 美联储持续加息并正式启动收缩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升息以来,迄今已累计五次升息,联邦基准利率已提高到1.25%-1.5%的水平。相对于前两年的两次升息所产生的市场不安和金融波动,金融市场对于2017年的三次升息的反应显然平静了许多,股市不但没有出现深度调整,还持续不断创出新高,丝毫不受美国货币紧缩的冲击,此一奇特的现象除了反映经济和企业获利更稳健之外,美联储事前的充分沟通也起到了安抚投资者信心的关键作用。

美联储在渐次加息过程中,亦在2017年10月正式启动缩表
为挤压泡沫,美联储在渐次加息过程中,亦在2017年10月正式启动渐进式缩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除了希望维持一年升息三次,让利率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之外,美联储还在10月份首度宣布实施量化紧缩(或缩表),让2008年以来央行累计吸纳的4.5万亿金融资产(多数是美国公债)陆续到期后自动解约不再续购,初期预计每月缩表100亿美元,金融市场迄今为止的反应亦普遍正面。

4、鲍威尔将接任美联储新主席

美联储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即将于明年2018年2月届满并卸任,总统川普11月2日已正式提名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接替。

11月2日,美国总统川普提名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为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
11月2日,川普总统提名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为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众多角逐下任美联储主席者的名单中,川普最后钦点鲍威尔已被市场解读为倾向鸽派的举动,因为后者对美国升息的立场与耶伦相近,但他对美国松绑金融管制的想法又与川普接近。

多数专家预期,在鲍威尔主政美联储后,美国的货币政策与现行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出入,一般预料2018年若环境许可,美联储可能再升息二至三次,同时美联储也会以不惊动市场的方式悄然渐进式缩表。不过,一旦市场出现太大的变化,或经济发生较大的危机,鲍威尔或许会较有弹性地缓和既定的紧缩路线。此外,由于鲍威尔是律师出身又是共和党成员,与前几任经济学者出身的主席有所不同,一般认为他的政策主张将与川普政府更能保持一致。

5、如痴如颠如狂的比特币

1886%!是的,这就是2017年国际资本市场头号资产比特币的疯狂涨幅,称之为“21世纪版的郁金香热”毫不为过。根据加密货币信息网站CoinMarketCap的数据,比特币在今年年初的价格还不到1000美元(997美元),而12月17日的价格已经飙涨到接近20000美元(19800美元),不到12个月的时间里增值了近20倍!而在全球投机资金的火爆参与下,其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的价格走势已经成为了比特币交易独有的“新常态”。

2017年的资本市场上,劲刮加密数字货币旋风的比特币
2017年的资本市场上,劲刮加密数字货币旋风的比特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自12月21日起,虽然比特币价格出现了回落(截至发稿时,CoinMarket的报价为15000美元左右),但年初至今的涨幅仍高达1500%。在比特币这波惊世骇俗的溢价增值过程中,其中的受益者也比比皆是。比如,成立于2013年的对冲基金Pantera是世界上最初几家专注于比特币的对冲基金之一。截至12月初,该对冲基金的总回报率已经突破25000%!

比特币的非理性狂飙早已引起很多业内人士的侧目,他们亦将比特币类比为当年的互联网狂潮时期的“.com泡沫”。代表人物有: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他们纷纷公开表示比特币是一场骗局,是一种高度投机性资产。此外,有“华尔街之狼”称号的贝尔福特(Jordan Belfort)和中东股神阿瓦里德王子也都痛批比特币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诈欺。耶鲁大学教授、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Stephen Roach)也认为,加密货币是危险的投机泡沫和有毒的概念,终究将灰飞烟灭。

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已经严格限制该加密货币在本国的交易。在中俄等国出台比特币的限制交易政策后,目前日本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到了全球数字货币交易量的逾60%,而且日本政府也承认比特币是合法支付手段之一,并给予了交易所交易许可证。无独有偶,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也于12月中旬先后正式推出了比特币期货合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也计划于明年推出类似合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比特币的活跃性,并令其涨势一发不可收拾。

但比特币的崛起也在投资人之间引发激辩:比特币到底是金融泡沫中的超级泡沫,还是被误解的下一代新兴的美元替代者?市场莫衷一是。

值得一提的是,加密货币的狂潮不仅局限于比特币,其主要竞争对手以太币(Ethereum,ETH)、瑞波币(Ripple)、莱特币(Litecoin)今年均有不俗的上涨。其中,以太币飙涨87倍堪称2017年投机之王。加密货币以其新颖的形式和剧烈的波动性吸引着部分投机者的目光。因此,将2017年称为“加密货币年”毫不奇怪。(待续)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