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设上海据点 立委促查金流(图)

作者:钟丽华 发表:2017-12-25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以及其他多名新党青年因涉共谍案遭检调搜索并带走约谈
日前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以及其他多名新党青年因涉共谍案遭检调搜索并带走约谈。(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7年12月25日讯】新党主席郁慕明日前率团访中,并宣布将在上海设置服务据点,宣称要服务在对岸的台湾民众,这是首次有台湾的政党在中国设置据点。立委认为,新党刻意绕过政府,把国家政府虚无化,陆委会与内政部应深入调查是否违法,尤其上海据点的经费与人员聘雇,应要求申报与公布,了解背后资金来源。

郁慕明∶两岸相关法规下谨守分际

郁慕明在脸书说明上海设置据点一事。他解释,与中共中央台办会谈有具体成果,并达成共识,双方会就日后涉及两岸民众权益事项,建立及时沟通的服务机制;新党会成立专责部门,与中国方面相应机构对口。他也强调,“绝对会在现行两岸的相关法规下,谨守分际。”不过,只服务“同志”、“同道”与“同胞”,即追求和平统一、反对台独、认同自己是中华儿女的台湾民众。

相关官员认为,新党设上海服务处,没有涉及公权力、政治议题,并未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不受“政党法”规范。虽然上海据点是否有中国资源挹注很难追查,但过去在台商选举募款活动上,常见到台办人员穿梭,很难不让人联想。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强调,两岸条例规定,涉及两岸的协议须由中央政府为之,新党恐有违法之虞。虽然新党与国台办没签协议,却宣称双方有“具体成果”、“达成共识”,这很明显是用其他名词来回避“协议”一词。政府没有深入调查,就妄加断定未违法,恐是自我阉割。王定宇指出,若新党绕过政府,把国家政府虚无化,就是中国的帮凶、马前卒,政府一开始放任,未来后果严重。例如,根据“两岸司法互助协议”,电信诈骗案嫌犯家属探监须透过两岸政府安排,但未来可能都去找新党,无视台湾政府存在。

王定宇∶经费若来自政党补助款就违法

王定宇表示,新党领有政党补助款,若把补助款拿到中国据点使用,已属违法,政府应调查;另依照“政党法”,政党每年须向主管机关申报财务决算书表,因此内政部应要求新党说明上海据点的经费收支与来源,“是来自国台办?还是逼台商捐赠?或是一毛钱都没花?”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认为要留意中国统战的问题,新党服务对象要求做具体的政治表态,这明显是政治分化,而在海基会、陆委会功能萎缩下,新党未来可能不单纯是服务台商、台生,是否会涉及公权力,需要长期关注,“政府话不要说得太快”。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