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低薪水要多少? 蔡英文:3万元最好!(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7-12-2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蔡英文24日与台媒茶叙。
台湾总统蔡英文24日与台媒茶叙。(图片来源:flickr)

【看中国2017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低薪问题近年来一直是民生最为关注的话题,24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与台媒茶叙时提到,其实台湾企业有能力调高薪资,劳工最低薪资应该提到3万元,一直是她心里的梦想。

中央社报导称,12月24日,总统蔡英文与多家财经媒体茶叙,在谈到台湾年轻人的底薪问题时,她指出,有许多年轻人工作起薪低,其实可以尝试慢慢拉高基本工资,政府也透过长照起薪3万2,希望能刺激更多企业提高薪资。

蔡英文表示,由于现在很多企业把加班费当成薪资的一部分,而外劳加班后一个月薪资是3万元,所以她坦言,3万元是她最低薪资的梦想。

不过蔡英文也提到,调薪后可能会给企业雇主增加负担,所以现在考虑看是否在调高薪资时,雇主负担的劳健保也同步调整,“不要跟薪资一样调那么高。”

据《联合报》消息称,蔡英文提到政府为了减少企业负担,已经负担了近400亿元的长照费用,且政府大胆要求长照薪资不可低于3万2,希望在拉高薪资的同时带动整体产业的薪资水准。

蔡英文强调,长照在服务行业中,既是社会福利,也是产业,借由长照服务,串联保险、医院,创造更多人力需求,进而刺激整体薪资的成长。

此外,在对于日前劳团抗议修法等疑虑,蔡英文坦言,或许上街的年轻人会出言不逊,但她能够理解他们的想法。

事实上,台湾政府为解决低薪问题一直在多方呼吁,行政院长赖清德在早前记者会上曾针对企业解决五缺问题,提到希望企业要帮员工加薪,特别是在台湾的上市大公司“起薪”要高一点,而且要在3万元以上。

这些大公司或许有能力开高起薪,所以才给予较多加班费或分红,因此相对员工起薪较低,如果能提高起薪,其实对年轻人来说是鼓励,也让社会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然而,针对台湾薪资问题,各界也是众说纷纷,台大国发所副教授辛炳隆对此指出,薪资的确是自由经济市场决定,政府若要介入,必须以非经济手段改变,从参考海外各国的做法,解决低薪问题都是从调高基本工资下手,希望政府在道德呼吁的同时,更能拿出具体方法。

据悉,台湾基本工资月薪自2018年起,将调升至22K,不过根据主计总处累计出2017年上半年的总数据显示,全台仍有10大行业的劳工,至今平均月薪仍低于3万元,且多半集中在服务业。

辛炳隆教授认为,想要改善台湾服务业低薪问题,除了在职民众要趁年轻,培养自身更多元技能外,政府也应提升服务业创意、内涵及生产力,服务业劳工的薪资才有改善的机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