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寻找2018年投资线索(视频)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2-25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哪些新亮点?哪些企业需要警惕,哪些企业会有比较好的回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读出一些明年经济运行的线索。会议中提到了相当多不同于往年的新亮点,比如乡村振兴、污染防治,还有新的住房制度,尤其是长期租赁制度。
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金融危机都是泡沫引发的。(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12月25日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哪些新亮点?哪些企业需要警惕,哪些企业会有比较好的回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读出一些明年经济运行的线索。会议中提到了相当多不同于往年的新亮点,比如乡村振兴、污染防治,还有新的住房制度,尤其是长期租赁制度。

明年工作,排在首位提到的,依然还是供给侧改革。今年大家都已经看到了供给侧改革的效果,相当多的企业盈利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这里面的原理在于,优质产能企业相当于获得了一个特许经营权,一个生意,当它的竞争开始减小,那么头部公司的份额和市场占有率会抬升,再叠加涨价效应,价量双击,改善利润。

我们主要用市场占有率、行业集中度来观察这种红利还剩下多少。像今年的钢铁、煤炭行业,经过充分的供给收缩,大公司所剩的潜在红利已经不大。明年的看点在于,像电力、能源等新的被纳入供给侧改革的行业,将带来盈利改善的机会。

乡村振兴,这是一个全新的亮点,这背后还是要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由此,值得大家来重新思考有关于消费升级的问题。

过往,大家可能认为,更高级的车,海淘的奶粉叫消费升级。但其实这部分服务的人群总量和比例是很低的。能获得最大商业价值的企业,往往创造了最大的社会价值,最大社会价值一定是服务最多人口的企业或商业模式。因此,能够解决这部分广大的乡村和更广大的人群的需求的企业,在未来或许会获得最大的增长。

长期租赁。这是有关于房地产的历史性的表述转变,过往对于房地产的工作部署,更多是提到平稳发展、控制风险、调控、去库存等,这些关键词一直在变,但是背后的逻辑其实始终没变——都是试图更好的解决买卖市场、自住市场的问题。而明年的表述,意味着根本逻辑的变化,从买卖市场向长期租赁市场的性质变化。

这里面也会产生相当多的投资需求:长租公寓需要做配套,装修、建材、家电、甚至洁具,都会集中出现巨大需求,只不过买单者是从购房居民转为企业而已。这个市场会出现巨头级的整合者,这种整合,能带来规模效应,从而降低中间环节的无数中间成本,因此,它会让长租这件事的消费成本变低,甚至比自购居住还要低。这个巨头降低成本,获得巨大社会价值,也会享有巨大商业价值和投资回报。

以上,我们谈到的更多是未来的看点和机会。如果要说到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事,其实还不是机会,而是根本性的问题——防控金融风险。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金融危机都是泡沫引发的。而泡沫产生的直接原因,往往就是钱太多。因此,控制货币,是控制金融风险的最直接办法。

经济工作会议,对此提出了有别于以往的重要表述:2017年的货币政策,是要求稳健中性,调节好货币阀门。由此我们看到了,今年M2新增货币供应,历史性下降到9%左右,它换来了人民币的币值稳定甚至长达半年的单边升值,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是今年市场利率持续上升。

而2018年新的货币政策基调是,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同时“管住货币供给总阀门”,这意味着明年的新增货币量,可能增速会比2017进一步下降,同时,考虑到美联储明年的加息计划,我们自己市场的利率恐怕很难出现大幅下降,这会对所有资产价格带来考验。

那么,对于所有的企业经营者和投资人来讲,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在一个高息环境中,什么样的生意会受到影响呢?

首先会受到影响的是大量资本支出的生意,这些生意需要不断拿钱去投资,才能维持现有的盈利水平。而上面提到,现在因为去杠杆和防风险,钱是很贵的,因此大量资本支出的生意,会消耗更多现金和付出更多成本,需要小心。

其次,高负债率的生意。高负债率意味着企业会有大量的财务费用,即利息支出,而在高息环境中,这种生意会形成恶性循环,负债率越高需要还的钱越多,支出越大,口袋里越没钱,越需要去借钱,这需要非常小心。

最后总结一下,需求非常稳定,轻资产模式,再投资需求小,同时还能有定价权的公司,是不怕高息环境的,甚至做的好还有可能提高毛利率;对一部分金融企业来讲,如果成本控制得力,也有可能在高息环境下,获得更大的息差带来增长。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