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及走向

发表:2017-12-22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2日讯】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三在北京闭幕,这是确定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及走向的最高级别会议,因而颇为引人注目。会议提出了加强信贷管控,增加进口,进一步开放市场以及治理环境污染等。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出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提法。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习近平的权力已扩大至经济政策领域的象征。中共当权以来历届最高领导人当中,习近平的集权程度仅次于毛泽东。习近平上台之前,经济工作一般被认为属于总理的权责范围。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相关报导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品质发展阶段。”那么,何为高品质的经济发展呢?常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走势的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师克莱姆(Jörg Krämer)表示:“在我看来,高品质的经济发展就是健康的、持久性的、均衡的经济发展。而经济发展要做到持久均衡,那首先就要放慢速度,物质生活水准的提升也会放慢。此外,持久性的发展还要求国家更多地注重环保,国有企业的经营必须遵从经济规律,这就需要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负债率过高问题。但是,要想让国有企业尊重经济规律,政府首先要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允许企业有更多的自主权。总而言之,这一切对中共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过去四十年来,中国倚重投资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带来了速度惊人的经济增长,但同时也使中国陷入了沉重的债务负担。但新华社的报导中,并没有提及解决债务问题的具体措施,而只是强调了政府会加强对信贷的监控。文中称:“要加强对货币供给门槛的监控,贷款和社会融资的增幅要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会议指出,今后3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十月,国际货币基金曾发出警告说,中国经济发展过度依赖于信贷,以至于负债率已经达到“非常危险”的地步。

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巨额顺差以及对本国工业的保护性措施一直颇有争议,本次高层经济会议强调:“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对于中国官方继续开发市场的承诺,克莱姆表示审慎,他说:“欧盟商会以及德国驻华商会最近的一系列表态都说明,在华外资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压力中也包括政治层面的压力。有鉴于此,中国如何让外资企业继续对中国充满信心,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