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强项就是不可捉摸(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7-12-22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2日讯】这个星期,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式发表国家安全政策,最引人注目的部份就是美中关系的变化。

虽然国安政策中提到两国互相合作的地方,但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者,跟奥巴马政府的国安政策相比,川普对美中两国关系的评价更为犀利也更接近事实。其用词也颇多冷战气氛,比如提升美国核武器威摄力量,把中国和俄罗斯说成是修正主义强权国家,目地要颠覆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

美国朝野不再相信过去的政策——把中俄两国纳入国际轨道,就能促成中俄的和平演变,而是回到过去意识形态对抗的年代,说白了就是冷战年代。

川普国安政策书对中国的定位更接近事实,北京政府不再韬光养晦,要一试身手,用经济合作或者惩罚、软实力、渗透外国政党、以及军事武力在欧亚施加影响。许多欧亚国家赞成在经济和贸易上跟北京政府对抗,尤其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对抗。

要在大国竞争当中获胜,川普强调必须振兴美国经济,必须提升美国的军事力量。他把美国经济发展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地步。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军费增长幅度不大,减税法案倒是获得通过,川普在企业监管方面动作很大,为商业界松绑,这些举措都能加强美国的经济实力。

对于川普政府的国安政策,莫斯科批评这是帝国主义情结,不愿意接受多元世界的现状﹔北京政府批评这是冷战思维。有分析人士提到,白宫国安政策书结构严谨,但跟川普平日的作风以及言行不完全一致,应该是白宫智囊团队的集体意志。比如说,白宫国安政策强调要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美国价值观,包括宗教信仰自由、个人尊严。但是川普在跟习近平、普京的接触当中并不提这些美国的价值,相反还说了不少好话,巩固和加强个人关系。在国际舞台上,川普更多的是寻求达成双赢协议,能有更好的deal,他没有固定的意识形态框架,专业外交人士批评他犹如西部牛仔,容易闯祸﹔他的支持者相信,川普的不可捉摸才是他的强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