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红楼养生举隅(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7-12-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了冬天,一般人不要喝太浓的绿茶,喝熟茶比较好。
到了冬天,一般人不要喝太浓的绿茶,喝熟茶比较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楼梦》不仅是中国名著,还内含很多养生之道在里边,现代人读来,仍别有一番滋味。我们就来看一些常用的养生方法。

现代人感冒就吃药,也有许多人知道感冒风寒,先喝一点姜汤,加上红糖祛祛寒,但是红楼养生有一招,就是先饿一饿,让自己的肠子净一下。贾府虽是大户,但从主子到丫环,一日三餐吃得并不多,感冒了,先清清静静饿两顿,或者饮食清淡一些,为什么这样能治感冒呢?因为感冒的寒气瘀滞,常会造成消化不良,脾胃功能受到影响,不如先减轻消化负担,清理肠胃,饿上几顿,减少饮食,不但有利脾胃静养,也可尽早恢复健康。但是饥饿疗法也不全然是禁食,可喝些白米粥,夏天放点绿豆,冬天加些糯米,老年人还可放点山药和枣,配上萝卜一起吃,有助消化功能。

喝茶不牛饮也是养生之道。妙玉曾经说过:“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贾母吃完食物喜欢喝六安茶,宝玉吃了面,要喝女儿茶。茶中有鞣酸,有解毒功效,《本草纲目》中提到:“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但是茶喝多了,肠胃功能反而会失调,因此喝茶还要看体质,如:胃寒、月经迟来的女性,少喝绿茶,因为比较凉,即使到了冬天,一般人也不要喝太浓的绿茶,喝熟茶比较好。

大家都知道按摩可以养生,红楼故事中,丫环给贾母、王夫人捶背的场景比比皆是,可说是最常见的保健方法之一。背上有三条重要的经络,沿着脊柱是督脉,是人体阳中之阳,两边距督脉1.5吋是膀胱经,有着相应的五脏六腑穴道。搥背不可太重,要轻,五指并拢稍微弯曲,沿着脊柱上下到两边,下午3点到5点,膀胱经当令之时,对五脏六腑的养生效果最好。

现代豆腐皮可做寿司,但红楼中用豆腐皮包上木耳、香菇、青菜等,蒸成包子,称为长寿包,在清代作为贡品给皇上吃,是很好的养生食物,因为豆腐含有大豆异黄酮,可延缓衰老,木耳可降血脂,加上营养的香菇、养生的青菜,非常的健康。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