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屠杀!英解密六四文件:死亡超过万人(图)

发表:2017-12-21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圖左是6月4日凌晨,在人民大會堂前軍人持槍指著向學生;右為「王維林」阻擋坦克車。
图左是6月4日凌晨,在人民大会堂前军人持枪指向学生;右为“王维林”阻挡坦克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2月21日讯】六四天安门事件到底有多少人死亡,众说纷纭。有港媒报导称,11月英国解密六四天安门事件外交档案中,其消息源自中国国务院高层的中方人士,身份仍成谜。此事件由解放军27军执行清场任务,其过程有平民、学生和军人等中枪身亡,死亡人数超过万人。

根据香港01报导指出,这次英国国家档案馆所解密的这批1989年外交机密档案,总计达数千页,内容详细记录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港英政府及英国情报人员等,对此事件前后的中国局势评估及军事部署情形。

报导中说,这些六四天安门事件的讯息,是来自一名中国国务院的成员。当时担任英国驻北京大使唐纳德(Sir Alan Ewen Donald)在电报中声称,这名中方高层先前的消息,在事后皆被证实是真实的。

当时中国国务院会议只有14位成员,其中包括总理、副总理与国务委员等人,基于所透露的消息内容非常敏感,因此这位国务院高层人士的名字,在档案中被以“涂黑”处理,所以他的身份至今仍是一个谜。

1989年6月5日,也就是解放军镇压的隔天,唐纳德在发回伦敦的一份电报中,详述了这名中国国务院人员,提供给英国的情报内容。

解密文件记载这名消息人士提供的讯息,他说,执行这次“暴行”行动的,是来自山西的第27军,该军有60%是属于低学历军人。而27军的指挥官是Yang Zhenhua(音译:杨振华),他是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侄子,也就是杨白冰之子。

文件中称,当时27军的士兵,被告知进入北京是为了进行训练且会有录影,要求在执行清场前10日,都不准看新闻。而清场是从6月3日晚间开始,原计划分成4阶段执行。

前3阶段派由沈阳军区执行,依次是:士兵不带武器、只带非军火武器、以随身武器开枪恫吓人群,最后派出27军开火。

文件中引述中国国务院消息人士的话称,沈阳军区军队自西边的木樨地及东边的十里堡,分别进入天安门广场并分隔人群。

第一批进入广场的沈阳军区士兵,已经将学生与市民隔开来了,学生被告知要于一个小时内离开。可是,因前3阶段任务失败,最后第27军装甲车到达场之后,就直接开火,致使现场没有携带武器的士兵及学生都被射杀了。

文件中更披露开枪现场的详情:装甲车一次再一次辗过地上的尸体,将他们压成“馅饼”,之后再以推土机收集碎尸;虽然其中有1000人被获准从正义路离开,但却遭埋伏于路旁的机关枪扫射;甚至装甲车还追上掉队的沈阳军区士兵,并从他们身上辗过。

文件中透露,经中国国务院这名消息人士确认,因杨尚昆和邓小平友好,而国务院一些委员也认为内战可说是迫在眉睫,推测认为,当局指派27军清场,是因该军最为可靠与顺从。

文件披露,据中国国务院估计平民的死亡人数,至少有1万人之多。于6月22日唐纳德所拍发的电报中声称,死亡人数大约有2700至3400人,而且除了医院停满尸体外,还堆积至地下人行道内。

报导中说,天安门死亡人数有多个版本。中国红十字会估计约有2600至3000人;美国白宫解密文件援引中国戒严部队线民引述的中方内部文件指称,天安门和长安街总计有8726人被杀,而天安门以外的北京城,则有1728人死亡,总计死亡人数高达1万454人,这个人数与英国引述国务院讯息的人数相仿。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