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易》随笔:礼仪――立身处世之本

作者:庄敬 发表:2017-12-21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贲卦》曰:“山下有火,贲。”意思是说:《贲卦》的卦象,是离火下艮(山)上,为山下燃烧着火焰的表象。山下火光把山上万物照得通明,如同披彩,象征装饰。贲:读奔,装饰的意思;另又读必。

《贲卦》非常重视装饰的作用,接连用“贲其趾”(装饰脚趾头)、“贲其须”(装饰胡须)、“贲如,濡如”(装饰得光泽柔润)、“贲如,皤如,白马翰如”(装饰得那样素雅:全身洁白如玉,乘坐一匹洁白的骏马)、“贲于丘园,束帛戋戋”(装饰山丘陵园,质朴无华,再拿一束薄薄的丝绢,来招贤纳士)、“白贲”(装饰素白)等字句,告诫我们要时刻注意必要的形象修饰和美化,使自己的外表和举止符合时间和场合的需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形象的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

一个人的形象,对己对人,到底有多大影响?请看下面这个故事:

春秋时期,蔡国派师强、王坚二人,出使楚国。楚王觉得这两个人的名字不错,心想一定是相貌堂堂、器宇轩昂的人。哪知见面后,发现是两个又矮、又丑、声音又非常难听的家伙。楚王勃然大怒:“蔡国没有人吗?这个国家应该讨伐!蔡国有人故意不派遣吗?这个国家应该讨伐!蔡国故意用这两个人来戏弄我吗?这个国家应该讨伐!”于是,楚王命令大将子发,带兵伐蔡,把蔡国灭了。蔡侯也被抓到了楚国的都城郢。

楚王的确有些过激了,他也许是借题发挥,为自己的征伐,找个堂而皇之的借口,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然而,蔡侯派遣使者,如此糊涂大意,给了楚王三个征伐的理由。做得也未免太愚蠢了!

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受欢迎呢?董仲舒曾说:“衣服容貌者,所以悦目也;声音应对者,所以悦耳也;好恶去就者,所以悦心也。故君子衣服中,而容貌恭,则目悦矣;言理应对逊,则耳悦矣;好仁厚而恶浅薄,就善人而远僻鄙,则心悦矣。故曰:行思可乐,容止可观。此之谓也。”意思是说:在穿戴打扮上,要让对方看着舒服;在言语交流时,要让对方听着舒服;在待人接物上,要让对方心里舒服。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近些年来,国内外频频掀起“选美”热潮。随着“美”在人们心中分量的加重,“选美”似乎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比赛,而且已经渐渐渗透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美国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外表形象好的人,从事高收入工作的机会就多,他们的收入,比之于相貌平平者,确实要更高一些。

一个人把自己拾掇得让人赏心悦目,不仅仅能够招人喜欢,也是给对方的一种尊敬。而那些不把自己形象放在心上的人,往往也不把别人放在心上,这样的人怎能受欢迎呢?

有人曾做过一个实验,一共有68个应试者,他们的外貌、口才以及对事物的判断力,没有显著的差异,但服饰方面,却有很大差别。实验要求他们分别征求四位素不相识的过路人的意见。结果衣着整齐者较之衣着不整者,更容易得到陌生人的青睐。

一个人的外表是最先被对方感知的,心理学认为,在公众场合,人们总是喜欢与衣着整洁、仪表大方,或者衣着略微优于自己的人接近。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麦克尼尔说:“对于一个外表形象好的人,人们通常也会认为他们在其他方面也很优秀。”

除了外貌形象外,言谈举止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遗产。

礼仪是一张人际交往的名片。从社会交往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立身处世之本,也是一门待人交友的学问。每个人都要置身于社会之中,都少不了与他人交往,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在公共场合;是居家还是外出,都离不开礼仪。礼仪不仅可以展示一个人的风度和魅力,还体现了一个人的内在学识和文化修养。礼仪可以帮助我们规范言谈举止,学会待人接物,塑造良好形象,赢得别人尊重,架设友谊桥梁,通向成功之路。可以说:知礼懂礼,是我们立足社会的前提之一,是我们成就事业,获得美好人生的重要条件。因此,对于学校来说,一定要开设礼仪课;对于个人来说,哪怕少读十本书,也要读一本端庄礼仪的书、或有关讲话的书。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