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共中央经济会议 多名专家发声预警(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2-20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共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如何制定2018年中国经济政策,这引发各界关注。除了GDP增长目标之外,多名经济学家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走向或疲软,需要考虑系列宏观政策。
经济学家认为,明年中国经济需要考虑系列宏观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目前,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共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如何制定2018年中国经济政策,这引发各界关注。除了GDP增长目标之外,多名经济学家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走向或疲软,需要考虑系列宏观政策。

12月18日-20日,中共政府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是中共十九大以后的第一次最高规格的经济会议,所以引发外界极大关注,本次成为各方研判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风向标。

一般说来,中外研究机构对本次会议的分析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就是对明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目标的设定。根据在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布的会议内容,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中国“唯GDP论”日渐淡化。

不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强调增长质量意味着速度不再是首要目标,但不代表2018年中国不会确定经济增速目标。事实上,无论是出于防范金融风险,还是保障民生,维持一定的增速是必要的。

同时,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预计,2018年中国GDP增长目标仍将保持在“6.5%左右”,并且可能释放对于明年经济增速放缓有更高容忍度的信号。

其次,是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定位。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定调下一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历来是一大看点。根据官媒的报道,截至2017年,中国已连续七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在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2018年中国将更加注重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调。明年的货币政策依旧会是偏紧,财政政策仍将表现为积极。

澳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的则认为,预计明年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会把着眼点放在债务控制,虽然表述上货币政策仍然是“稳健中性”,但实际操作会“稳中趋紧”。

第三个则是防范和化解风险方面。这一点在此前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也体现出来,会议提出“确保打赢防范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

沈建光认为,这意味着去杠杆仍是重点;在朱海斌看来,防范风险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如何提高实体经济劳动生产率,扭转过去劳动生产率下行局面;二是如何切实防范金融领域风险,处理好企业债务。

除了上述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分析之外,正在召开的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数十位中国财经领域的经济学家和顶级智囊齐聚论坛,讨论当前中国经济最为重要的热点议题,同时多名经济学家也表达了对明年经济的担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年会上表示,观察中国经济有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中国的投资增长速度。中国投资增长速度按实物价格计(不是名义价格),前三季度是3.8%左右,这是非常低的。中国在相当长时间内的经济增长是靠投资的增长,当然投资的增长现在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在逐渐下降,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但投资增长的下降应该是缓慢的、逐步的,一下掉到3.8左右不太好,所以对这个比较担心。中国的投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房地产增长,明年有多大能力保持比较高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速度呢?这是一个很大的疑问。这种情况下总的加起来不能放松警惕,明年经济增长有可能走向疲软,这时候要考虑一系列宏观政策。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表示,民间投资跟制造业投资的相关度非常高,占整个投资46%到50%之间,所以关键就是民间投资能不能恢复,民间投资的波动性是很大的,曾经是8%,这几年5%以下。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应关心中长期重大风险,关心经济领域一些泡沫的消除。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