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宣判大会 万人围观引质疑(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2-19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陆丰召开宣判大会,万人围观。
广东陆丰召开宣判大会,万人围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12月16日,广东陆丰召开宣判大会,在成千上万人的围观下,公开判决10人死刑立即执行。评论指出,陆丰当局的做法是在践踏基本人权,公判大会已经成为整顿治安、巩固共党政权的工具。

广东召开宣判大会 万人围观

据陆媒报道,12月16日,广东汕尾、陆丰两级法院联合在陆丰东海镇体育广场召开这场宣判大会,对涉及杀人、抢劫、涉毒的12人公开宣判。其中10人被判为死刑,宣判后即被押赴刑场,立即执行。

《法新社》报道称,被判刑的人员戴着手铐,在警察押送下绕场一周,并在法院宣读审判时被押着站在台前示众。

从现场视频可见,宣判大会现场人山人海,成千上万的群众到场围观。据悉,在宣判前四天,陆丰市法院曾发布公告,邀请民众前来旁听。

法院发布的公告
法院发布的公告(陆丰网微信图片)

英国《卫报》引述媒体报道称,前来围观的民众站在各自的椅子上围观宣判过程,有的人用手机将宣判现场拍摄下来,有的人在现场聊天或抽烟。宣判现场更出现了穿着校服的学生,集体围观。

这不是大陆第一次召开类似的宣判大会,6月24日,汕尾、陆丰两级法院已在上述体育广场召开过一次宣判大会,对18名毒犯公开宣判,其中8人宣判后即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2015年,陆丰也曾举行万人公开宣判大会,5名毒犯被执行死刑。

践踏基本人权 大陆法院被质疑违法

中国最高院曾经明确规定,不得公开宣判和处死(罪犯)。”北京律师莫少平就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广东陆丰的这一做法是违法的,就是被判处死刑的罪犯也有人的基本尊严。”

“最高院明文规定不允许公开宣判和羞辱罪犯,哪怕是死刑犯”,深圳现代社会观察研究所负责人刘开明也认为,陆丰召开万人公开宣判大会再次证明,中国大陆各级法院并没有切实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刑事犯罪和毒品犯罪是人类的公害,严厉打击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的责任。广东汕尾陆丰市作为毒品犯罪严重猖獗的地区,采取严厉打击措施本无可厚非。但陆丰当局采取这种公开审判的方式,延续了文革时期对批斗对象公审游街的方式,这也是中国大陆文革极左思潮和行为的典型表现。

夏小强说,上个世纪文革结束后,1983年后的数次“严打”,对死刑犯又重蹈挂牌打叉、游行示众、召开公判大会从重从快处决的覆辙,这些公判大会其实已经成为整顿治安、巩固共党政权的工具,也是对人的尊严和基本权力的侵犯。

这些年来,大陆各地不断出现地方政府对犯罪嫌疑人挂牌游街示众、公审大会等行为,这其实也是对当局“依法治国”的讽刺。夏小强认为,在中共体制下,真正实现“依法治国”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中国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