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玩和选择朋友(中)(组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22)

作者:心怡 发表:2017-12-17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的幼儿时期是非常宝贵的智力开发时期。
孩子的幼儿时期是非常宝贵的智力开发时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交朋友是非常慎重的事情,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善良的朋友,即使是成年人在交友时,有时候也会误入歧途,更何况是不懂事的孩子呢?孩子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这时需要大人的教育和帮助。另外孩子的幼儿时期是非常宝贵的智力开发时期,不应该只是每天玩玩具。

与坏孩子玩的害处

作者一直不让儿子和坏孩子在一起玩,因为即使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一旦与坏孩子交往,也会逐渐沾染那些坏孩子的恶习。但是他的好友沃尔夫牧师持有不同的观点,认为好孩子的好习惯能够传给坏孩子。沃尔夫牧师的儿子威廉和小卡尔一样优秀,在知识面、语言和品德上,都表现的相当出色。

沃尔夫牧师鼓励儿子去和那些坏孩子交往,他告诉儿子去帮助那些有不好习惯的小朋友。可是自从威廉接触坏孩子之后,开始经常晚回家,并撒谎说自己回来晚是在帮助小朋友,给他们讲《圣经》上的故事。而事实上,威廉是在和那些坏孩子赌博或讲些低级下流的故事。

直到有一天,那些坏孩子指使威廉去偷鸡的事情被发现之后,沃尔夫牧师终于后悔了,再也不让儿子和那些坏孩子玩了。让孩子们随意的在一起玩,他们就会互相逞能,有可能变成利己主义者,沾染上狡猾、虚伪、说谎、任性、妒忌、憎恨、傲慢、说坏话、争吵、打架、诽谤、挑拨离间等坏品质。一个人学好很难,可是学坏却非常容易。

让儿子和其他孩子进行有限的接触

儿子经常在这里修城堡、挖山洞,尽情的发挥想像力。
儿子经常在这里修城堡、挖山洞,尽情的发挥想像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作者很少让儿子与其他孩子接触,这样可以使儿子心平气和的处理事情,儿子在家里也没有争吵的机会,所以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容易激动。儿子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因为知识上的问题经常和同学们交换意见,但是绝不伤害他们的感情。由于儿子比同学的年龄小很多,出色的表现容易引起其他同学的妒忌,但他坚持真理、以理服人,就自然得到了很多朋友。

作者提倡在父母的监督下让孩子们进行有限的接触,这样孩子们就会互相客气,不会串通一气去干坏事。比如像沃尔夫牧师那样,不去看管自己的儿子,结果儿子去和坏孩子一起赌博、偷鸡、讲低级下流的故事。

作者对儿子这样的限制,结果证明效果非常好。由于儿子没有沾染各种恶习,就不会同其他孩子争吵和打架。即使有的孩子恶意挑衅,也可以巧妙的避开。他曾经带儿子去过很多地方,分别时那里的孩子常常依依不舍的流泪。所以没有小伙伴一起玩,既不会没有乐趣,也不会变得精神颓废或者孤僻。

我认为儿子在玩具中学不到什么知识

孩子一般都会禁不住玩具的诱惑,要求父母买玩具,父母碍于面子或者为了让孩子打发时间只好给孩子买玩具。有些父母把玩具给了孩子之后,就不再理睬孩子了,这样做对孩子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作者几乎没有给儿子买什么玩具,而是把玩玩具的时间都用来教儿子读书或观察事物。儿子很小的时候就懂得在书本和自然中找到乐趣,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去玩玩具。

在孩子的幼儿时期是非常短暂而宝贵的时间,父母应该去开发孩子的智力,而不是让玩具陪伴孩子度过童年,让那些玩偶虚耗了孩子的美好时光,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无形的摧残。有的孩子有很多玩具,经常破坏玩具,拿玩具出气,形成傲慢、自以为是的性格。小卡尔虽然没有什么玩具,但既玩得兴致勃勃又开发了他的想像力,同时又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他为了让儿子在玩耍中增长知识,特意在院子里铺上60公分厚的砂子,周围种上花草树木。儿子经常在这里修城堡、挖山洞,尽情的发挥想像力,也经常观看植物、捉虫子。这样可以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感情,其实孩子从大自然中得到的乐趣,比那些花钱买来的玩具要多的多。(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