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画卷:2017中国经济形势回顾(图)

作者:财迷 发表:2017-12-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5日讯】最近,内地不少专家都给出了2017年的总结和未来展望。但这些人和文章都良莠不齐,传递的很多信息都是噪音。笔者读了很多文章,最后淘沙拣金,选出了四个人,以他们的五篇文章为基干对一系列文章做了解读,以期帮助大家了解2017的经济形势,并因势利导,趋利避害。

这四个人是:前社科院高官李扬、清华教授同时也是高层智囊的魏杰、社科院教授及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以及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五篇文章是:李扬的“中国债务根本不是问题 但要‘移山填海’”(凤凰财经)和“未来几年货币政策是相对不宽松的”(中原网事),魏杰的“深度剖析中央决策层2017年中国经济主要思路”(内部演讲),刘煜辉的“后十九大的中国经济和市场展望”(凤凰财经),以及李迅雷的“十九大后中国经济走势与资产配置策略”(首席经济学论坛)。

这五篇文章都很长(尤其是魏杰的),但我们还是选了这些文章并建议精读三遍。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

A)社会科学学者早就发现:群体内不同个体对问题答案各自独立思考的结果的总和能带来问题的最优解。而这四人毫无疑问都是各自领域的牛人,且都能独立思考。他们对趋势的把握和给出的一些对策或许能帮助我们清晰了解形势并趋利避害。

B) 这四个人有偏建制的(如李扬,前社科院高官),有学院派偏建制的(魏杰,清华教授同时也是高层智囊),有学院派偏市场的(刘煜辉,社科院教授),还有偏市场的(李迅雷,中泰证券首席),各自利益出发点不同。他们恰好能形成一个专家的“光谱”,他们的文章加起来也恰好形成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接,有助于我们从不同角度全面地看问题。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这里只列出了这五篇文章,但是在解读的时候,罗列的不仅仅是这五篇文章,还有他们在其它文章里表述的观点。

闲话休提,直击观点,对七个领域——国企改革、楼市走向、股市动向、汇率动向、货币发行、金融改革、对外开放——四位专家都有自己的观点和表述。

可以看到,相对来说魏杰涉及的领域最全。李扬由于自诩是高层传声筒,传递的大部分是有关顶层设计的经济信息,刘煜辉和李迅雷则在商言商,更多关注楼市、股市、汇率等等市场化指标。这些人说的话不少都有价值,但是也有的属于半真半假的话,比如魏杰的“金融领域全面开放论”和“慢牛论”。笔者对此表示微笑,下图各位自行体会:

中国经济的慢牛,原来是这样的……
中国经济的慢牛,原来是这样的……(网络图片)

这四人所讲的有价值的东西具体如下:

(一)刘煜辉:危机暂过,分裂画卷

刘是一个敢说实话的人。在笔者看来,其文章最有价值的部分有二:首先,他认为,中国经济是一幅“分裂的画卷”:一头是传统经济与它的镜像商业金融系统在债务的泥潭中痛苦地撕扯,而另一头是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产业创新勃勃生机、欣欣向荣。他形容的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其实笔者看他是在暗示大头朝下,只是还有点基本面。

另外,他对官方的棋局也看得很清。用他的话讲,2017年两步棋——地产去库存、供给侧——让官方暂时把中国经济中的庞氏系统从“即期泡沫”状态拉了回来:1)股灾后转杠杆,库存转到了老百姓头上,无数接盘侠已被诱敌深入后在楼市里被 “半渡而击”予以聚歼。而不动产变成“冻产”,使得通货膨胀压力减小,明斯基危险解除,汇率压力减小。现在又在准备“长效机制”,比如共有产权、租售同权,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以准备用来货币回笼)。2)供给侧改革,“停水停电”去产能、环保风暴使得原材料上涨,救活了僵尸企业。这些话都是可以和今年所发生的相互印证的。

他对中国经济危机如何应对长远规划和经济的未来语焉不详,只是提到:A)现在进一步在准备转向培育经济的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B)解决的政策逻辑出发点就是节制资本;C)老老实做企业的人会慢慢地好起来,炒来炒去的杠杆套白狼的玩家会慢慢地被收拾。毕竟,他不处于核心决策圈内,只是一个分析师罢了。如果你指望他什么信息都传递到,那就是“富贵逼人,逼人太甚”了。

(二)李扬:价值统一,填海移山

对于中国长远的经济危机应对大棋局,李院长和后面会讲到的魏教授讲得更多。对于如何改革,李院长(曾为社科院副院长)的话更有高屋建瓴的价值。作为曾经的从二品侍郎,李院长号称“在中央党校参加过好几轮金融改革,都非常清楚”,所以对情况贼清。他表示对于债务问题要“移山填海”。其原话是:“我们要算总账的话中国债务根本不是问题,我这边有债务,那边有更大的资产。但是这需要移山填海,就需要协调,如果不协调的话,我们债务状况可能很迅速的会比以前麻烦很多……。现在,一行三会两部一局一委八个部门,至少八个部门才能把这个协调好,我们一手的好牌,协调了,就能打出世界的奇迹来。”

这段话其中的关节,耐人寻味:“这边有债务”大家都明白,但是“更大的资产”在哪里?想来想去,似乎确凿只有楼市里的资产比债务更多了。如果这样,那么是不是说要把楼市的大鱼肥豚的资产去“移山填海”以“打出世界的奇迹”呢?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中国将出现前所未有的财富大转移,我等小民需要仔细看真切才行。

李院长还有一段话也耐人寻味:“全球危机以来,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统一提高到了国家战略层面。这几段话大家看看,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这和改革开放初期说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完全不同的一个理念,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牢记的。”

这些话很明显就是高层定调子要让“先富带动后富”。背后潜台词基本上就是联合富人,精准扶贫:政府没钱了,你们企业家要懂事,不然,斗大的专政铁拳且看你识得不识得?所以,嗅觉灵敏的大鱼肥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比如刘强东携妻下乡当村长;杰克马(马云)百亿基金来扶贫……

不得不佩服这些人的嗅觉。不过想想,他们也不容易。毕竟人家都在做着各种敲打了。杰克马说他有时睡不着觉,或许也是真的吧。

(三)魏杰:维稳五步,改革难辨

至于魏教授,出身翰林,为钱走穴,身段柔软,传递的信息更为具体,却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他指出,接下来经济维稳定,主要在五个方面:1)稳住外汇:一是已经开继续坚持,海外买房/投资,除QDII之外,都不允许,只允许海外消费类保险(健康保险)。二是技术类海外投资支持非技术类严格审查。三是“一带一路”的投资尽量使用人民币投资。2)稳住债务:个人债务不能上升;国企债务必须下降;政府债务不能隐藏(PPP)。3)治理金融市场,严打比特币。4)控制贷款,货币审慎发行。5)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盯紧“山大王”。在笔者看来,这些基本都靠谱。

但是,他提出了金融领域的五种改革:a) 银行改革。放开民营银行、银行股份化改制、利率市场化等;b)放开非银行金融机构。为了缓解融资难问题,开放各类投资公司、各类保险公司等;c) 资本市场改革。审核制,框架体制都要改;d)外汇体制改革。汇率自由化和外汇买卖自由化;e) 要放开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外资进入中国银行、信托、基金、期货等可达到控股51%(绝对控股)。

就笔者看来,a) b) c)有官方的阻力,但由于现在政府高层希望搞好经济,反正是钱从左口袋进右口袋,上面也有这个意愿,所以这三点在 “定于一尊”的今天很可能实现。至于d)和e) 能否实现那就很难说。原因很简单:如果外汇自由流动,外企可以在中国挣到更多钱,那样外汇就会源源不断地外流。中国官方没那么傻,只是他们嘴上要高调。毕竟,川普(特朗普)总统天天嚷着要扭转贸易逆差,各种威胁利诱,洋人盯着,不敢不高调。估计最后,会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既要让洋人满意,又让国内满意的方案。

当然,也有可能是报喜不报忧,让董事会成员出现了认知偏见,错估了形势,会进一步放宽。那对大家更是好事情,这样窗口期更长,大家可以有充足时间沐春风了。

至于普通民众该如何应对,魏教授只是含糊的提到一些,比如进口车奢侈品暂时别买,以后价格会降低云云。这就让人会心一笑了,官方是不会放任外汇流失的,各位尚需要不仅听其言,还需要观其行。

而讲得更详细的是下面这位李迅雷先生。

(四)李迅雷:全球配置各种资产

李迅雷也是一个讲实话的人,但说话比较有技巧。其文章的闪光点在于劝大家配置全球资产。他讲到美元有两种指数,一种是对发达国家货币的指数,另一种是对新兴市场货币的指数。前一个指数在过去贬值了15%,而后一个指数在过去40多年中升值了80倍。所以,他以为在外汇和海外资产配置受限的情况下,大可以配置国际定价的资产,如黄金、港股、大宗商品等。他还讲说货币超发是一个全球普遍现象,持有货币的风险非常大,因此,一定要配置有估值优势的金融资产或实物资产,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配置国际定价资产就显得十分必要。意思就是说现金(非人民币)更值钱。这些策略,虽然不够全面细致,但还是比较符合逻辑和论证充足的。

最后的结语:

这四位专家的文章加在一起,为我们描述了2017中国的经济图景:经济大头朝下,但是基本面仍在,虽然通过短期策略解决了目前困局,但风险仍在积聚。为了应对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中国政府方面进行了协调,初步定调未来是要(a)搞好实业,(b)劫富济贫。这些策略如果达到目的,那自然是民众之福气,但如果十个手指按跳蚤,按下葫芦浮起瓢(比如为了解决雾霾“煤改气”,结果害人挨冻),或者有官员从中兴风作浪,那大家就要小心了。毕竟,这“移山填海”式的大变局,可以说是神州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财富转移:首先,这将是1994年税务改革之后最大的一次财税改革。其次,这将是1988年货币闯关之后最大的经济闯关。最后,这也将是1860年以来最大的存量财富再分配(楼市积累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财富)。如果走了一些“弯路”,这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对普通民众而言,那就是无数个家庭的命运被改变(比如上山下乡和大下岗)。所以,诸位需要看得真切,先多元化配置财产以便分散风险。

这正是:

半是海水半火焰,江山分裂一画卷。
汇率楼市皆掌控,绞尽脑汁防风险。
价值统一富济贫,移山填海割中产。
小民惴惴正观望,转头花开又一年。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