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美貿易新策逼中共改弦更張

作者:谢田 发表:2017-12-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问中国归来,手持近3000亿美元的订单,收获似乎蛮大的。而且,中方还同意扩大外资在金融行业的准入,这是前几届美国政府一直在追求、但一直没能实现的目标。在中方看来,美国似乎又一次被“搞定了”,美国官员对此应该欢呼雀跃才对。

但让中共跌破了眼镜、始料不及的是,这些可能让克林顿或奥巴马欣喜若狂的“盛宴”,对川普来说只是小菜一碟,川普胃口太大,大的超出中共的想像。美国对中共的示好没什么感觉,反应冷淡,并且认定中共行动太慢、力度太小。美国要求的是一个完全公平和互惠的市场准入,不是千亿美元档次的交易,而是万亿美元级别上的。

目前,美国政府的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权衡利弊,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做决定,直接展开针对中共的贸易执法。几项主要措施包括:以国家安全名义禁止钢铁和铝材进口;保护国内生产商,遏制廉价商品进口,尤其是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按《1974年贸易法》宣布对中国启动301,调查中共通过不正当手段迫使美国公司以知识产权换取中国市场准入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华尔街日报》对此的解读是,“美国开始大胆博弈,两国关系的未来可能坎坷不平。”

美国鹰派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是川普在对华贸易强硬回应的幕后推手。莱特希泽在川普这次亚洲之行中,随行左右,担任首席经济顾问。莱特希泽在对华贸易上一直秉持强硬态度,他在公开演讲中剑指中共,指出中国经济模式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克林顿和奥巴马对中共缩手缩脚,不敢直接面对,被中共玩弄于股掌之中,是囿于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理念,因为民主党人受社会主义思潮的影响,不敢面对共产主义的中共政权。川普没有这个包袱,反而,川普坚决反击共产主义的立场,给了他以道德上的制高点和道义上的勇气,让他在面对邪恶的共产政权时毫无畏惧。川普对古巴共产政权的态度,对北韩共产政权的态度,和对中共政权的态度,一脉相承。

莱特希泽今年70岁,与川普相仿,他曾是里根总统的贸易副代表,是美国贸易政策制定中的重要人物。里根时期,美国通过配额和惩罚性关税,成功的减少了日本的巨额贸易顺差,遏制了日本产品的大肆涌入。后来,日本企业不得不通过直接投资美国、在美国生产的方式,确保自己可以继续攻占美国市场。如今,日本知名企业如丰田、本田等,在美国销售的汽车都是在美国土地上生产和装配的。

在作为美国贸易副代表期间,莱特希泽代表美国谈判了二十多个双边国际贸易协定,涵盖钢铁、汽车和农产品。川普提名莱特希泽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参议院在通过他的听证会上,还通过了对他的一项豁免。并且,就任仅仅三天之后,他就向国会提出了重启谈判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计划。

莱特希泽可能是让中共非常头疼的谈判对手,因为他自己说过,他的谈判风格和许多美国人不同,“我是那种在谈判中非常友好和善的人,不会有戏剧性的大起大落。但是,谈判中能够说服人的艺术在于,知道你的杠杆在哪里。”“我们跟中共的贸易逆差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危机。”显然,莱特希泽和川普都知道,中美贸易的杠杆在美国一方,中共是受不了的,虽然贸易战双方都会受损,但中共的损失更大。

川普新美国政策的核心,是让美国再度伟大、强大,而阻挡美国再度强大的因素,是军事力量、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的削弱。当今国际社会胜者为王、败则为寇,国际政治的实力和影响力,主要是通过军事和经济手段实现的。对美国来说,军事科技领先毋庸置疑,它甚至领先其他国家好几代。但军事技术落实到装备上,在民主国家,首当其冲的就是预算。美国国会已经给川普打开了绿灯,2018年度国防预算甚至给的比川普要的还多,川普要70架F-35战机,国会给90架;川普要14架F/A-18超级大黄蜂喷气式战斗机,国会给24架,总数达7000亿美元。

要实现美国军事上的强大,需要美国经济的强盛,而实现美国经济强盛,必须让制造业回流,让出口强劲增长,让贸易逆差迅速消失,而实现这三项经济和贸易策略的最大障碍,就是中共的不公平对美贸易和市场保护、市场补贴,及市场扭曲。美国对华贸易的这些全新策略,准确的击中了中共的软肋,直接袭击了中共的钱囊,并直接会导致中共的覆亡。习近平新政权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应对美国经济和贸易的新挑战。

平心而论,美国政府和人民没有对不起中国,没有对不起中国人民,因为美国对华贸易的新策略,对中国百姓很有好处,会带来优质、低价的美国产品和服务。但这些新政策对中共政权的核心,中共的利益集团,对掌控了中国经济的红二代、红三代来说,是致命的,是会危及他们的财富和权益的。

如果审视习近平19大政治报告中的经济部分,人们不难发现,在中共一贯的空洞口号和宣传之外,报告其实透露了中共政权的软肋。中共说经济发展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好透露了中国经济质量低、效率低、和缺乏动力的现状。中共说要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正好说明中国产能、库存大量过剩,杠杆过高、债务沉重,创新能力差的局面。中共说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也正好说明中国经济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社会的不公,已使国家发展难以为继。

此时此刻,川普新贸易策略横空出世,不啻是对中南海当头一棒。只要中共继续抱有幻想,不解除利益集团在中国经济中特殊、垄断和腐败性的特权地位,不解除中共对中国经济的持续淘空和掠夺,当美国贸易大棒如“301条款”落下时,脆弱的中国经济一定不堪一击。红朝呢,可以未雨绸缪、改弦更张,熬过这一难;也可以继续强撑,但越来越支撑无力,直到轰然倒塌的一霎那。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