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自行车已登陆美国首都华盛顿(图)

中国共享自行车在华盛顿

作者:川合智之 发表:2017-12-15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享自行车已登陆美国首都华盛顿
共享自行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5日讯】从中国兴起的共享自行车已登陆美国首都华盛顿。由于5家企业的突然进驻,甚至在政府部门所在街区也出现了到处停放共享自行车的事态。华盛顿之前就有在自行车停车场取车和还车的传统型共享自行车,但随着突如其来的新服务的启动,其劣势难以掩盖。一方面,共享自行车服务在日本也在启动,在此背景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决战的走向将会如何呢?我通过实际体验进行了确认。

在华盛顿骑摩拜

银色、橙色、绿色、黄色……绚丽多彩的车身在街头引人注目。华盛顿市交通局9月下旬才正式批准了各共享自行车企业的运营,但这些自行车在街头已很快成为了司空见惯的风景。

我首先试骑的是来自中国的“摩拜自行车(mobike)”。当我走近放在餐厅前的一辆摩拜,准备先拍张照片时,一位亚裔年轻女子突然在一旁说:“你要用这辆车吗?”我在对她示意“你先骑”的同时也讨教了使用方法。“通过APP读取条形码就行。非常方便”,她说。

使用方法的确很简单。在智慧手机上下载应用程序,输入信用卡号。费用为每30分钟1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利用应用程序扫瞄贴在自行车上的二维码,数秒钟后会自动开锁,然后就能骑行。做到这步用不了10分钟。

骑上去后感觉意外的轻快。这辆摩拜自行车装有3档变速齿轮,车身的重量几乎感觉不到。前面的车筐装有太阳能电池板。这是为了驱动远程解锁所需的通信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GPS)。骑到目的地后,我将车停放在人行道上锁好,这次使用就算结束了。据说自行车这样放置也不存在问题。

查看应用程序发现,这次骑行时间为15分钟,花了1美元。同时还显示“距离为1.8公里、卡路里消耗量为181千卡、二氧化碳(CO2)减排量为210克”。其机制是如果经常骑行,成绩会不断累加。还具有将骑行路线发到社交网站(SNS)上的功能。

即使在附近找不到自行车,只要通过应用程序搜索,最近的车辆将显示在地图上。如果按下“预约”按钮,在去取车之前,15分钟内不会被其他人取走。我试着搜索了白宫附近,在徒步3分钟以内发现了6辆。

除了摩拜外,同样来自中国的还有共享自行车企业ofo运营的黄色车身的“ofo”。而绿色的“Lime Bike”和橙色的“Spin”则由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刚刚成立的新创企业推出并提供服务。这些共享自行车都通过智慧手机的应用程序来注册和开锁,费用同样为30分钟1美元。名为“Jump”的共享自行车为30分钟2美元,价格翻了一番,其特点是采用了电动自行车。

华盛顿具备共享自行车发展土壤

在美国首都,共享自行车的竞争为何突然变得如此激烈呢?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在汽车大国美国,华盛顿骑自行车通勤者的比例仅次于俄勒冈州的波特兰,高居第2位。由于上下班时拥堵严重,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完善自行车专用道和自行车停车场。以环保和健康意识较高的民众为中心,近5%上班族正在使用自行车。因此,原本就具备了共享自行车容易拓展业务的土壤。

华盛顿早在2008年就开始提供需要到停车场取车和还车的传统型共享自行车服务——“Capital Bikeshare”。运营范围包括华盛顿市及周边4个市和郡,在市内和近郊拥有480个专用停车场,运营4千多辆自行车。地方政府希望其在没有停车场的地区等与新型共享自行车形成分工。

Capital Bikeshare的费用为30分钟2美元。还有任意骑行套餐,1天收费为8美元,1个月为28美元,1年为85美元。收费会员达到3万1000人。

我其实也曾是Capital Bikeshare的年卡用户,但感觉存在不便之处。乘车和停车仅限于自行车停车场。由于将共享自行车用于通勤的人很多,因此早上市内中心地段的自行车停车场都停满了车,而傍晚则是中心地段几乎没有闲置自行车。虽然运营公司通过卡车频繁移动自行车,但有时想骑行时却找不到车,有些不便。

华盛顿市内的主要场所基本上都有自行车停车场,但很多都比较拥挤,如果已经停满,就只能去其他的停车场。有好几次,好不容易租到自行车,却要到处寻找有空位的停车场,于是后来我只能放弃继续利用。

弥补这些缺点的是采用智慧手机的新型共享自行车。由于可以在任何地方停车,寻找停车场的问题得到解决。不用去自行车停车场,能直接骑到目的地,这一点也很便利。好笑的是,经常看到新型共享自行车光明正大地停在Capital Bikeshare的停车场里。Capital Bikeshare的官方网站登载了这样一个一问一答“(随着新型自行车的出现)Capital Bikeshare是否会消失?”、“这不可能”。

美国这样对待共享自行车带来的社会问题

不过,过度竞争的迹象已经显现。华盛顿市交通局将各共享自行车企业的运营自行车数量限制在各400辆,但在市内中心地段,有时多家公司的自行车被摞在一起胡乱停放。还有车辆停在私有地和公园内等禁停区域。

在共享自行车服务先行一步的中国,被搁置自行车充斥街头,已逐渐成为社会问题。而美国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摩拜自行车表示,如果在不恰当的场所停车,要求挪车的信息将发送到手机上。据称还会通过人力进行移动。华盛顿的行政部门被认为打算暂时就这样运作,与此同时寻找存在的问题。

8月,摩拜自行车进驻了日本札幌。考虑到对搁置自行车要求严格的日本的现状,其机制是只能将车停在设在便利店等处的停车场,成为接近传统型的服务。此外,ofo也已宣布登陆日本市场,但似乎还没有具体的行动。围绕与监管相牴触的新服务的引进,日美的姿态差异再次浮出水面。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