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抗癌霸王菜” 很多人都吃错了!(图)

发表:2017-12-1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字花科蔬菜能防癌、抗癌,其中,花椰菜堪称“抗癌霸王菜”。
十字花科蔬菜能防癌、抗癌,其中,花椰菜堪称“抗癌霸王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十字花科的蔬菜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原因是其中含有异硫氰酸酯类物质,包括芥菜、芥蓝、萝卜、花椰菜、白花菜等都含有这类物质。其中,花椰菜堪称“抗癌霸王菜”。但是,很多人都吃错了!以致于没有让它发挥最大的抗癌功效,非常可惜。

花椰菜主要含3大抗癌物质

1、莱菔硫烷:可抑制癌细胞

调查研究证实,多吃花椰菜可以减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胆囊癌和皮肤癌的危险。不过,单说它有防癌作用,似乎还不够确切。花椰菜中含有能够抑制癌细胞的植物化学物,主要是其中的sulforaphane,中文译为莱菔硫烷。它可以预防许多化学致癌物诱导的DNA损伤,从而预防多种肿瘤的发生。

一些试验证明,花椰菜中的活性物质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使肿瘤细胞停止生长,还能使多种化学致癌物无法活化为害。例如,在一项研究当中,给移植了前列腺癌细胞的小鼠饲料里加入10%的花椰菜粉,结果22周后发现,癌组织缩小了42%。这样卓越的效果,恐怕连芦笋也望尘莫及了。

2、低聚糖:改善肠道环境

花椰菜中还含有少量低聚糖,这让它具有一定的产气效应,很多人听到劝告,腹胀时要少吃菜花类蔬菜。但是,轻微的产气对人是无害的,因为低聚糖能够促进肠道中有益的双歧杆菌的增殖,改善肠道环境,从而有效减少罹患肠癌的危险。

一项在日本进行的研究发现,只要每天吃70克左右的花椰菜,就能减少消化道溃疡甚至胃癌的危险。研究者发现,这是因为花椰菜有抑制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3、酶类:促进肝脏对致癌物解毒

花椰菜还有促进肝脏解毒的作用。研究发现,花椰菜能够活化肝脏中的酶类,从而促进肝脏对毒物和致癌物的解毒作用。

可惜,这样好的一种蔬菜,有些人却因为不善于烹调而对它敬而远之。另有一些人虽然经常吃它,却吃得不大得法,没法充分得到其中的抗癌好处。

这样烹饪抗癌效果加倍

要得到抗癌好处,自然就要得到其中的莱菔硫烷了。可惜,这种东西并非直接存在于花椰菜当中,而是和大蒜素一样,必须在细胞破坏的时候,让酶接触到它的前体,才能产生出来。也就是说,直接囫囵生吃,效果并不理想。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要得到抗癌物质,涉及到两种蛋白质。其中一种是让莱菔硫烷释放出来的糖苷酶,另一种是硫结合蛋白,这个硫结合蛋白质会让刚刚释放出来的莱菔硫烷失去活性。理想的状态是:保持酶的活性,但是要把硫结合蛋白灭掉,让它不能把抗癌物质破坏掉。

听起来,这好像是一个难题。不过,细致的研究发现,硫结合蛋白比酶更怕热。经过试验发现,只要把花椰菜加热到60度就非常理想了。这个温度下,硫结合蛋白已经失活,而酶却仍然保持活性,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花椰菜的抗癌活性。

从另一方面考虑,由于花椰菜富含果胶细胞壁较为结实,生吃时其中的营养成分和保健成分难以释放出来,不利于充分消化吸收。所以,适当的烹调是有必要的。

但是,如果一味地把花椰菜扔进水里去煮,也不是理想选择。英国沃里克大学的研究发现,抛开维生素C的问题不说,就抗癌成分而言,煮沸30分钟会让其中的硫甙类物质损失77%之多。久煮过程中,除了加热损失之外,还会让活性成分和营养成分随水流失。

所以,“蒸花椰菜”是烹饪花椰菜最好的方法,损失很小,微波炉烹调3分钟内损失不大,油炒5分钟之内损失也非常小。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