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与京研新“国安”通报制 林郑明述职(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14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昨日启程上京述职,今保安局局长先与北京当局签署落实新通报机制
林郑月娥昨日启程上京述职,今保安局局长先与北京当局签署落实新通报机制。(摄影:钟灵)

【看中国2017年12月14日讯】(看中过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年香港发生数次疑似“跨境执法”事件,港府曾向内地相关部门查询被拘留人士情况,但迟迟未获回复,使有关通报机制形同虚设。今日两地政府在北京研讨并落实新通报机制,首次订明“如果有港人在内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活动而被刑事拘留”,内地当局需要最迟在30个工作天内回复港方,而港方的通报部门名单中,则首次加入廉政公署,有关机制明年生效。

《苹果日报》报导,在北京的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原有机制仅要求两地执法部门在“切实可行下通报”,认为现在版本中加入通报时限要求,可以使通报更清晰及有效率。

不过,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则对有关安排感到忧虑。林指,内地经常滥用“国家安全”定义,用以打击民运人士、维权人士及社运人士等。同时,林认为30个工作天的时间太长,“30天可以发生很多事”,认为如果有港人在内地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被捕,很可能会在该段时间内被迫在内地“公开认罪”,例如近来疑似“被认罪”的台湾人李明哲。林要求港府及内地政府澄清所谓“国家安全”的定义,保障港人人身自由及个人权益。

林亦指出,通报单位中加入廉政公署的决定合适,认为可以有助打击跨境贪污等问题,但强调两地都应该互相尊重,内地应派出强力部门在香港执法,应该尊重港人人身自由。

《明报》报导,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前往北京进行述职行程,今日先后到访了发改委、港澳办及公安部,预料明日将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林郑昨透露,今日将与发改委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安排。对于记者提问指自上任后与港府高官频密访京,林郑指频密访京是“为香港市民关心的议题工作”,指现在越来越多港人在内地工作和生活,因此“希望多掌握及转达港人在内地生活诉求”。

不过有港民指出,港民最关心的是香港未来的发展和生活环境,认为林郑“过分关心所谓在大陆的香港人”是“本末倒置”的行为,期望港府能够正视民意,回应香港民生议题,例如贫穷问题、人口老化问题、医疗系统问题、住屋问题、及政改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