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局】孙政才张阳背后政变隐患未消(组图)

观察一周时局 洞悉中国变局先机

发表:2017-12-14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权斗中频传“政变”。
中共权斗中频传“政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4日讯】1.孙政才遭批捕 政变隐患未消

12月11日,中共最高检察院发布消息,对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被指“篡党夺权”的孙政才,当局此前对其定性超过周永康、令计划等人。孙案的爆发及近期张阳自杀事件显示中共内斗更趋激烈、残酷。

孙政才定性超周

据官媒评论,“从组织调查到进入司法程序立案侦查,孙政才历时140天,仅次于周永康(129天),为副国级领导人中最为迅速。”

此前的7月15日,孙政才突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7月24日孙政才正式落马被查。9月29日,中纪委宣布开除孙政才的党籍和公职。

其中,中纪委7月24日查处孙政才的通告中,“毫无”、“背弃”、“丧失”、“慵懒无为”、“完全背离”、“巨大损害”等措辞空前严厉。

《联合早报》称,中纪委指控孙政才错误和罪状的措辞,比指控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中办原主任令计划的措辞更为严厉。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会议上披露,孙政才、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6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的这些案件,令人不寒而栗”。

这是中共官员首次公开用“阴谋篡党夺权”这样的字眼形容落马官员。

【中国时局】孙政才张阳背后政变隐患未消
孙政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0月26日,十九大刚结束,官方喉舌就发表六千字长文,首次披露了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在中共高层选举过程中,曾利用会议推荐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10月29日,官方在公布的中纪委工作报告中称,“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

《多维》指称,刘士余将孙政才与曾经准备“大干一场”的周永康、薄熙来等人并列,并称其“阴谋篡党夺权”,以及另有消息称陈敏尔在十九大期间表示“孙政才恶劣影响”与“薄王思想遗毒”在政治上有“共同性”,则意味着中共中央对孙政才更为严重的政治定性。

12月12日,香港《东方日报》指孙政才醉心于拉帮派建班底,到处许诺,拉拢北京不少部门到重庆行业开会,吸引各方关注,为其政绩摇旗呐喊。这些不正常的非组织活动,引发中共高层的警惕,最终使孙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被整肃。

现年54岁的孙政才被指是江派的权力继承人。

政变源头仍在?

11月23日,中共前中央军委委员、前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被调查期间在家中自缢身亡。官方指张阳涉郭伯雄、徐才厚案。

有媒体称,张阳与孙政才等暗中串联,试图在“十九大”前发动不流血政变,而被当局拿下。

12月9日,中共军报披露,今年以来,中共陆军进行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过程中组织了大范围交流任职,包括原中共集团军主官全部换岗、90%班子成员交流任职。其中作战旅40%、院校和科研训练机构超过50%班子成员异地安排。

有观察人士认为,军方大范围轮换,不排除为打乱原有人事布局,防范长期任职一地造成的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甚至是类似“政变”问题的发生。

【中国时局】孙政才张阳背后政变隐患未消
张阳(网络图片)

王丹日前在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政局不仅没有因为确立了习近平的地位而趋于稳定,反而出现了很多诡谲的现象。其中张阳之死有诸多疑点。张阳之死,绝对不像新华社报导的那样简单,背后一定还有更深的内幕。中共内部,并没有因为“习核心”的确立而归于一统,相反斗争更加激烈,更加残酷。

海外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日前撰文评论称,从薄熙来到孙政才的5年,是习近平上台执政的5年,也是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的5年,同时也是江泽民集团不断政变夺权的5年。5年来,江集团参与政变官员从副部级到正国级,不断落马。

夏小强认为,江泽民集团尚未落马的正国级大老虎,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曾庆红、江泽民等人,就是隐藏在张阳和孙政才背后的“阴谋家”和“野心家”。在习近平当局未来的反腐战役中,如果不能拿下这些人的话,不仅仅是反腐将会“在路上”,而且还将不断遭遇江泽民集团的连环政变。

2.王沪宁和陈伯达、张春桥作用之异同

新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中共“笔杆子”王沪宁,是所谓的中共“理论高手”,王沪宁多被外界与毛时代的陈伯达、张春桥模拟,并怀疑其未来命运。

【中国时局】孙政才张阳背后政变隐患未消
王沪宁(视频截图)

对比陈伯达

12月11日自由亚洲网站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说,中共党史上,称得上是党内理论家,曾经为党的最高领导人捉笔代刀者,只有陈伯达一人进入了政治局常委会,但那是发生在“文革”的所谓“非常时期”。

文章说,尽管王沪宁早年在中共政治理论界也称得上影响广大。但他当时的名气与陈伯达还是不能相提并论。因为陈伯达早在抗战时期就因在国共宣传战中奠定了自己中共党内权威理论家的地位。

王沪宁与陈伯达之间的共同点还有,都是从未担任过基层干部,党内政治履历极为单一:从幕僚、御笔到政治局委员,再到政治局常委。另外两人早年都有留洋经历,王沪宁是留美,陈伯达是留苏。

文章说,陈伯达日后的下场众所周知,但在被毛泽东抛弃之前,他确实是毛泽东最为信赖,最为倚重,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立下汗马功劳的一个所谓“我们党最好的理论家”。

1966年的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上,陈伯达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文革小组成立后,毛泽东亲自点将让他担任中央文革小组组长。1969年的中共九大上,陈伯达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毛泽东、林彪之后,位于康生之前。

据《炎黄春秋》杂志〈秦城内外的陈伯达〉一文介绍:陈伯达是在1971年9月13日深夜,也就是林彪坠亡的当晚押入秦城监狱的。文革前期,陈伯达曾是中央项目组王光美、陆定一专案小组的负责人,却沦为接受项目审查的囚徒。而从被毛指定为政治局常委到被毛亲令关押进秦城监狱,前后5年。

政教合一的需要

王沪宁被称中共“头号理论化妆师”,他先是为江泽民包装推出所谓的“三个代表”,后来是胡“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推手。而习近平的“中国梦”、以及十九大上加入党章的“习思想”,也是出自王沪宁。

对于王沪宁和陈伯达的异同,时评家横河另有一番论述。横河表示,类似王沪宁的御用文人除了陈伯达之外还有张春桥。陈伯达理顺毛的革命理论,张则是负责继续革命理论。

陈伯达、张春桥和王沪宁之间是不同的,因为毛理论即便没有陈张二人也同样存在,因为是毛自己的思想。而如果没有王沪宁的存在,三个代表、和谐社会以及当红的习近平某某思想这三个理论体系都不会存在,因为这些所谓的理论体系都是无中生有的杜撰,更不是这些领导人自己的独创。它们仅仅是通过王的手笔把零星的理论片段通过配件组装式的功夫打包而成,最后冠在最高领导人名下。

横河表示,王沪宁的政治影响力,是前几任常委都不如的。他的价值在于习近平的理论需要。因为中共作为政教合一的政权,需要指导思想。现在的共产党尽管并不想纠缠理论,但是由于政治与经济的矛盾已经存在而且无法突破,所以需要一名巧妇来为无米之炊,需要王沪宁这样的人来包装和忽悠,来把矛盾理论装扮到自圆其说。

3.传四位副总理已定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1日报导,习近平重要顾问刘鹤很可能在明年3月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金融。

十九大入常的原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出任常务副总理,也就是排名第一的副总理。消息人士透露,剩下两名副总理的人选是孙春兰和胡春华。

现年65岁的刘鹤,长期担任中共中央经济领域的“核心智囊”。《第一财经》曾报导,早在1960年代,习、刘两人在北京101中学时就已认识,“刘鹤是习近平的圈内成员”。传习曾向来访的美国官员介绍刘鹤时说:“他对我非常重要。”

韩正被指是江派高官在上海利益的代言人。此前有消息说,他可能调任中共政协部门任闲职。孙春兰在辽宁深耕40多年、在江泽民时代获得提拔,属江泽民“辽宁帮”成员,2014年底接替落马的令计划出任统战部部长。

胡春华本是中共的隔代“接班人”,十九大上意外“失常”,被指是派系斗争的结果。四人中,除刘鹤外,其它三人都不具经济才干,令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疑虑。

4.毛新宇又去职 吹他爷爷更难

拥有中共少将军衔的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先前未能列席十九大军方代表名单一度被热炒。近日,陆媒披露,毛新宇再卸任一职务,即中国扇子艺术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据悉,这个协会曾被民政部处罚。

据媒体报导,12月7日,中国扇子艺术学会在北京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毛新宇作工作总结报告。大会产生了第六届领导班子,崔承顺被推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

《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指,也就是说,毛新宇已卸任中国扇子艺术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据悉,中国扇子艺术学会,是经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直接领导”、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组织。2010年1月,毛新宇当选为该会会长。

媒体报导指,毛新宇曾在多次采访中表示,自己喜欢扇子有十多年了,从1994年开始,收藏的文化、艺术品扇子有4000余把。他说:他爷爷有时也用扇子,毛新宇称还用不少扇子来写他爷爷的的诗词、语录。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国扇子艺术学会曾因未按规定接受2013年和2014年全国性社会团体年度检查,被民政部处罚。

毛新宇公开场合很喜欢说“我爷爷”,谈到毛泽东的时候,张口闭口“我爷爷”挂在嘴边。有网民调侃,这次毛新宇再卸重要职务,今后他宣传“我爷爷”更难了。

责任编辑:李翔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