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央情报局是这样做风险投资的(图)

发表:2017-12-13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美国中央情报局(简称中情局),这个本来面纱重重、神秘莫测的部门,却总能为普通人带来不少茶余饭后、五花八门的谈资。就像谁都能讲出一两个关于中情局特工的故事,或是眼中依稀飘过“CIA”几个大写的字母。其实,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情报机构,除了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开展情报工作,在创业投资方面也早已名声在外。
中情局在创业投资方面也早已名声在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3日讯】提起美国中央情报局(简称中情局),这个本来面纱重重、神秘莫测的部门,却总能为普通人带来不少茶余饭后、五花八门的谈资。就像谁都能讲出一两个关于中情局特工的故事,或是眼中依稀飘过“CIA”几个大写的字母。其实,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情报机构,除了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开展情报工作,在创业投资方面也早已名声在外。

该机构旗下的投资公司In-Q-Tel目前可以说是美国安全与情报部门最为活跃的投资机构,也是最神秘的投资机构。与一般投资机构不同的是,IQT并非以投资回报最大化为目标,而是作为非盈利的战略投资者,围绕国家安全需要,为美国政府机构开发、提供尖端技术,并提供具有战略性、综合性和任务导向型的服务。同时,IQT还充当着国家安全部门的技术顾问角色,帮助他们及时获取关于技术与市场趋势的判断。

从过往投资数据来看,在各领域中,IQT最为关注的仍然是与情报工作联系最紧密的数据分析与网络安全技术。这也正好符合其“一切为了国家安全”的特殊定位。尽管IQT组建最初是为了满足中情局的需要,但在今天,其服务对象显然已经大幅延伸。

简而言之,IQT旨在建立政府客户、风险资本与创业公司的桥梁,并成为三者间独特而重要的交汇点。可以说,这一模式巧妙地解决了政府客户、情报部门与创业公司、资本市场的脱节问题。作为一家担任情报收集重任的政府机构,要真正做到贴近资本、市场与创业公司,并非易事。而中情局从制度安排上做到了这一点。

据IQT首任市场运营总监Rick E.Yannuzzi介绍,IQT在建立伊始,就明确其运行必须与商业、IT市场所需的速度与敏捷性保持同步。同时,中情局赋予了IQT最大限度的决策自由,其做出的投资与商业决策不需要得到中情局的批准。换句话说,中情局不对IQT的决策过程做出评估,而是对其决策产生的结果(例如对外投资带来的情报解决方案)进行评估。

可以说,IQT在问世之初,就远离了基于美国政府管理的,更传统的政府项目办公室模式,代表了一种新的政府研发方式。如今,IQT的团队是一个包含了企业家、投资家、技术专家在内的独特组合,其董事会成员则是来自国家安全、金融、技术、学术等部门的知名人士。拥有这样一个跨领域的专家级团队,IQT得以时刻保持对于前沿技术的敏感,并能高效调动各方资源,从而为政府客户找到所需的技术、产品与目标公司。

关于IQT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目标寻找方式,《华盛顿邮报》的一段话可以作为一个生动的注解:“任何一个从事数据分析方法研究的美国企业家、发明家、研究科学家都可能会接到来自IQT的电话,或者至少被这家机构的技术观察人员用谷歌搜索到。”

在过去10多年中,IQT已经建立起超过40万家公司的数据库,每年评估约1000家公司,以找到并投资符合国家安全需要的创业公司,投资金额一般在5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不等。据相关资料,截至2014年初,IQT累计评估过1.35万份商业计划书。在目前,IQT大约平均每周会做出一笔投资。当然,其中有相当部分的投资信息不会对外公布。

与一般投资机构相比,IQT的投资还存在一个值得关注的显著区别:它可能会要求创业公司同意将其产品和服务专门提供给情报界一段时间,并根据政府客户的明确需求,与被投资公司签署开发合同。如果开发工作进展顺利,政府客户就会直接从创业公司采购产品。也就是说,IQT给创业公司提供的不只是资金,还有对技术与产品开发的辅助,以及实实在在的政府采购合同。从这个角度来看,IQT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创业孵化器,也是不可复制的孵化器。

对于早期创业公司来说,能够从IQT获得资金,并锁定一个庞大的客户(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构),其吸引力不言自明。此外,IQT每投资100万美元,通常会帮助创业公司再匹配1500万美元的外部风险资本。这种“带头大哥”般的豪气主要得益于IQT在风险投资界积累的众多“铁哥们儿”,也就是那些手握重金的投资伙伴。据IQT披露,该机构目前对外投资已达到380起,联合投资伙伴超过1500个。其中,合作最频繁的包括ARCH Venture Partners、Accel Partners、Lux Capital、Battery Ventures等顶级风投,也包括英特尔、谷歌、思科等科技巨头旗下的风险资本。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资本与情报的融合是一种趋势,出现这种趋势的原因在于常规技术的普及化。你有研究报告,人人都有;你有人工智能,人人也可以用。不过,分析和判断的人才和流程,还有政府部门的市场机遇,那就不是人人都可以有的,而这就是情报与资本融合发展的基础。事实上,现在的时代,就是一个大融合的时代,不但有军民融合,还有情报与资本的融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安邦每日金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