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接见“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视频)

发表:2017-12-11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1日讯】蔡英文总统今(11)日下午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回顾台美关系过去一年来的合作交流与成果,期盼双方未来能在区域稳定上持续扮演重要角色。莫健主席也肯定台湾对国际参与所展现的意愿与能力,并乐见台美双方在各领域持续合作与发展。

总统表示,自从川普(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台美关系在各个层面都持续稳定与深化,包括建立更紧密的双边贸易,以及国际合作关系,双边在各个领域上也都不断扩大合作。

总统特别感谢莫健主席及美国政府在她前阵子过境夏威夷及关岛时的热情接待。她表示,回顾过去一年,她4次过境美国,均符合便利、安全、舒适与尊严的原则。今年6月,美国宣布对台重大军售,展现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台美也透过“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共同为区域发展做出许多贡献。此外,美方在APEC峰会上,安排台湾代表宋楚瑜与川普总统等美国政要见面,凡此均足证台美关系的稳定发展。

总统进一步指出,过去一年,台美间也有许多的互动交流。例如,今年6月,台湾派出史上规模最大的访团出席“选择美国”(Select USA)投资峰会;9月时,我们也派遣农业访问团到美国访问交流,同时也有许多包括10月特地来台参加“玉山论坛”的美国政要来台访问。

总统也提到,台湾和美国共同合作,支持在中东的人道救援及地雷清除工作,也配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协助制裁北韩。此外,台湾近来也加入美国“全球入境计划”(Global Entry),让台湾旅客可以节省在美入关的时间。她表示,台湾是亚太地区第3个加入此计划的国家。我们也很高兴,美国成为第一个加入台湾自动查验通关系统(E-gate)的国家。

总统认为,上述成果均显现台美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友好状态。我们透过双边的努力,共同以务实的态度,持续提升彼此间的关系。在长期建立的基础之上,一步步秉持共享的价值、互惠互助,让双边关系不断前进。总统表示,“诚如美国一直支持台湾,我们也会持续支持美国。”透过双边合作来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也让亚太区域更加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总统表示,台湾将在区域稳定上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会与美国合作,一起稳定朝鲜半岛情势,并跟美国在此一区域的盟友深化合作。另外,台湾将加速军事改革,以拥有更坚实的自我防卫能力,也会在国防议题上跟美国持续强化双边合作。

总统希望,透过深化台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并跟美国及理念相近的国家一起合作,以扩大台湾的国际参与。同时,我国也会推动更紧密的台美双边经贸关系,包括加强在“新南向政策”上的合作。

总统强调,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国家,自然是“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中的相关者。她相信,台湾可以对这个区域做出更多贡献,“我们不只愿意保卫自由、开放的共同成果、更愿意守护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最后,总统感谢莫健主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Kin Moy)及所有“美国在台协会”同仁,在过去一年与我们一起打造如此强健的台美关系。相信未来只要持续努力,明年将会有更丰硕的成果。

随后,莫健主席致词表示,此次为他第三度以“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的身分到访台湾,除了倍感欢喜,也很感谢总统及在台所有伙伴的协助与款待。

莫健主席指出,台美关系向来坚实稳固,两国在各项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相信彼此对于这个建立在共享利益与价值上的友谊,都感到相当骄傲。

莫健主席表示,美国身为印度-太平洋区域的一员,确保伙伴安全相当重要,并且相信台湾的安全对于全区域的安全更是不可或缺,因此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也如同支持《台湾关系法》般坚定。同时,美国也肯定台湾参与各项国际事务所展现的意愿与能力,未来愿意持续与台湾在各项议题上共同努力与合作。

访宾一行由外交部长李大维陪同,前来总统府晋见总统,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也在座。

来源:总统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