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2018年怎么走?

原标题:2018年楼市怎么走?昨天定调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2-11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11日讯】一年一度的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8年的经济工作,这是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前瞻,会给第二年的工作方向定调,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给予具体的落实方案。所以意义可谓是重大。这次会议再次提到了楼市政策,继续明确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短短几行字这就是明年楼市调控的重点,主要涉及这么几方面。

首先,第一条就是深化供给侧改革,当然这个不只是楼市,整个经济都要深化供给侧改革,而具体到楼市上,就要一改之前的需求侧调控的做法,我们就是要多盖房,盖好房。满足大家的需求。切实把土地供给和城市需求相匹配。现在很多城市库存都已经严重下降,估计进一步增加土地供给,增加保障房建设。

其次,激发各类主体活力,这条也是针对经济而言的,调动经济主体热情,刺激经济发展,不过楼市方面也已经有相应的政策,不但要调动开发商,调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持有者,还要调动国企事业单位机关等土地所有者。比如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北京市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已建设约12万套。加大企业自持商品房作为租赁房推进力度,目前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有27个。积极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未来5年,北京市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这就是要回到原来单位分房的路上,而当年房地产市场被激活,恰恰是因为停止了福利分房。所以20年一轮回,好单位自己给职工建房的日子又不远了。

第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这主要说的还是平衡问题,棚改还要继续,要尽量促进人口回流,带动乡村以及地市级城市发展,开发各种特色小镇。不能富得太富,穷的太穷,所以二三四线会继续出台争抢年轻人口落户的政策,抢到人的城市,楼市就会坚挺,抢不到人,甚至被别人抢走人口的城市,房价就会下跌。这个变化,今年已经十分明显了。

第四,最重要的一条,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这里提到了制度改革,看来这就是一个二次房改,我们知道第一次房改启动了住房市场,让大家从之前的分房和租房,一下习惯了买房甚至炒房,而二次房改的意义估计不会亚于一次房改,会启动一个百万亿的租房市场,补齐租房市场建设不足的短板,让大家会从买房转变回租房上来,当然还有后面半句话,长效机制建设也要加快,那么什么是长效机制,说白了就是2点,一个是刚才提到的租房市场,另一个就是房产税,这点在很多研究机构中已经达成共识。

我们前两天还在说,美国减税可能会倒逼中国的房产税加快推出,果然在这次会议上就给了定调。这可以说是一种催促,要尽快转变政府收入结构。大家可以想想,现在地方政府已经资不抵债,靠借钱过日子,卖地这个活纯粹靠天吃饭,年景好吃大餐,年景不好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他们当然急需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所以对于房产税相当的迫切,而开发商也在积极推动,因为地价太高,还老限价,严重压缩了他们的利润。

所以多方面都需要一次利益的重新划分,现在卖地卖房的,已经不如炒房囤房的赚的多了,这就是房产税改革的巨大基础,必须要把这个利益收回来。不能让炒房囤房者得到太多好处。至于有朋友提到了税基问题,说房价一跌,地方也收不上来税,别忘了我们的税基是按照评估价确定的,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底特律的房价已经跌倒了换iPhone的地步,甚至有的别墅1美元就卖,为什么这么便宜,你看看每年房子要交多少税就知道了,当时底特律的房子评估价格仍然是几十万美元,也就是说一年的成本就高达数千美元,房东已经负担不起了,所以宁可白送。税基是几年才调整一次,所以房价短期波动根本不影响人家收税。

再举个例子,当时燃油税改革,说的很好,国际油价涨,国内就涨价,国际油价跌,国内就降价,但你看见发改委调整油价了吗?当国际油价跌到20多美元的时候,发改委总有借口阻止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最后出现了一箱油半箱税的情况。现在评估价大概只有市场价的一半,好几年都没动过了,到时候评估价比市场价高一倍,也并非没有可能,人家可以说没到调整的时候,所以还按照原来的税基执行。

2015年我们提出去库存,结果第二年楼价飙升,2016年我们提出加快研究长效机制,2017年把研究去掉了,就是加快长效机制建设。所以楼市的大趋势是什么,主要就是两点,一个是人口回流,另一个是财富回吐。如果看不懂这些,未来必然遭遇重大的财富洗牌,赚了再多钱,有过再高的市值,也不过是财富的搬用工,而不是财富的拥有者。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